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上海市激光学会激光工程与技术专委会2023年度学术交流会顺利召开

来源:上海市激光学会2024-03-02 我要评论(0 )   

12月10日,由华东师范大学、上海频准激光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上海市激光学会激光工程与技术专委会2023年度学术交流会”在沪举行。本次会议致力于进一步拉近激光产业和...

12月10日,由华东师范大学、上海频准激光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上海市激光学会激光工程与技术专委会2023年度学术交流会”在沪举行。本次会议致力于进一步拉近激光产业和学研需求间的距离,积极主动并充分有效地发挥专委会在产学研中的纽带和桥梁作用。本次会议邀请了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华东师范大学、中科院上海技物所、中科院上海光机所、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华东理工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频准激光科技有限公司、光惠(上海)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江苏星链激光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上海飞博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多位专家、学者与企业家,并分别做了精彩的报告,引起了在场观众的热烈反响。

上午会议伊始,上海市激光学会激光工程与技术专委会主任、华东师范大学徐信业教授作为主持人首先对各位与会者表示热烈的欢迎,隆重介绍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而后对会议的议程进行了一个简短的介绍。
图片
上海市激光学会副理事长、华东师范大学武海斌教授为本次大会开幕致欢迎辞,强调了本次会议对于推动学术交流、分享研究成果的重要性。他指出,这次会议为专家学者们提供了一个展示研究成果、交流学术思想的平台,有助于推动学术界的创新与发展。
图片
上海频准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磊博士作为承办本次大会的东道主,首先对于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而后表达了承办此次学术交流会的期盼与共同推动行业发展的决心。
图片
上午,会议邀请了三位知名企业家进行了精彩报告,由徐信业教授主持。这些企业家均是在各自的行业中取得了卓越成就的佼佼者,他们的成功经验对于广大的专家学者和学生们来说,无疑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第一位企业家是一位来自上海频准激光科技有限公司的研发总监周敏博士,他分享了频准在产品研发过程中所坚持的用户体验至上的原则,以及如何通过创新来实现产品的持续优化。他的报告深入浅出,引人入胜,让在场观众对产品研发有了全新的认识。接下来,来自光惠(上海)激光公司的张先明博士分享了他们企业成功打造的一款深受用户喜爱的万瓦风冷光纤激光器产品。他的报告既充满了实战经验,又包含了对未来发展的独到见解。最后一位企业家是一位来自江苏星链激光科技公司的徐剑秋总经理,他做了《激光加工设备的智能化发展》的主题报告,重点讲述了将AI与激光技工设备相结合的智能化产品,从而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他的报告不仅让观众了解到了先进的技术如何应用于实际业务中,更让大家感受到了科技改变生活的力量。

图片

上午报告会结束后,在张磊总经理的带领下,诸位专家与学者深入了解了生产流程、质量控制体系和员工培训计划。通过现场观摩和听取介绍,让科研人员对于企业有了一个更加深入的了解,同时企业也认真听取了科研人员的建议,为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实现共同的发展目标做准备。
图片
来自知名高校与研究机构的12位专家分别就各自的研究领域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演讲。他们的演讲内容既涵盖了宏观的学术理论,又涉及了最新的科研成果。这些专家们以严谨的治学态度,独特的学术视角,为我们揭示了激光在各自领域的未来发展趋势。
下午,在专题演讲环节中,由上海交通大学的吕娜副研究员主持。首先是来自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的李茂全教授。他向大会做了《国产血管介入器械创制及基础研究》的主题报告,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解决我国血栓患者日益增多而治疗又受制于器材昂贵的实际困难和现状,在当前医疗领域国家重点研发战略需求下,应如何进行与激光领域的合作以实现共赢从而推动各自的科技进步,造福整个人类社会,赢得观众阵阵掌声。接下来,来自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所的刘亮研究员向大会做了《空间冷原子钟进展及其应用》的主题报告,分享了天宫二号空间冷原子钟成果以及空间站冷原子微波钟的进展,介绍星载冷原子钟目前的状态以及在卫星导航系统中的应用,赢得台下观众热烈反响。华东师范大学的刘胜帅研究员向大会做了《轨道角动量复用的量子纠缠及其应用》的主题报告,介绍了最近关于13对轨道角动量复用两光束量子纠缠的产生、9组轨道角动量复用的三光束量子纠缠的产生、基于66个轨道角动量模式构建大规模量子网络以及通过空间复用的四波混频过程实现可重构的量子网络。

图片

随后复旦大学的姚科教授向大会做了《电子束离子阱EBIT与高电荷态离子光谱研究》的主题报告,介绍了在EBIT上使用X射线谱研究电子与HCI碰撞动力学的部分研究结果,最后将介绍使用光学波段发射谱研究HCI结构及其物理效应、以新型HCI光钟研究的一些进展。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的王中阳研究员向大会做了《单次曝光相位恢复成像:全光场相机的实现与应用》的主题报告,介绍了通过双面探测约束和光学系统的固有物理约束,成像的相位信息得到唯一性恢复,消除了所有平凡解和非平凡解的模糊解,且不依赖于成像物理的先验约束,也不需要冗余测量。同济大学的钮信尚博士后向大会做了《连续激光作用薄膜损伤机理及控制技术研究》的主题报告,介绍了利用C粒子污染反射膜表面,探究了C污染诱导薄膜损伤的规律以及物理图像,澄清了薄膜应力在损伤过程中的作用,并利用强离子束辅助沉积共蒸发工艺制备纳米复合材料,调控薄膜应力和材料能带隙,将反射薄膜的损伤阈值提升20%,来提高光学元件的寿命。

图片

在短暂的茶歇后,下半场由专委会副主任同济大学的穆宝忠教授主持。首先由中科院上海技物所的黄庚华研究员向大会做了《星载激光对地测绘技术与应用》的专题报告,介绍了近30年来星载激光对地测绘技术的进展和发展趋势进行了系统总结,依次分析了波形阈值鉴别、全波形测量、光子探测等三代激光测绘技术的特点,发布了新一代多波束光子探测激光测绘技术的最新研究进展,及其在山地、林地、浅水区域等场景中的数据产品情况。上海交通大学的吕娜副研究员做了主题为《结构激光与视觉融合的多维精密测量技术研究》的主题报告,介绍了团队基于激光三角测距原理的激光视觉融合的精密测量技术研究,包括点、线、面结构光的高精度激光传感技术研究进展。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邓书金研究员做了《强相互作用超冷费米气体的动力学研究》的主题报告,介绍了超冷量子气体的动力学调控特性,在超冷费米气体中利用空间调制的激光来调制驱动超冷费米气体产生特殊的空间模式,讨论该时间空间模式的产生和消逝过程。并进一步将其推广至BEC BCS渡越区域,联系到声子的激发和传播。

图片

随后华东理工大学的张理达副研究员做了《基于二维原子体系的单光子源》的主题报告。介绍了双层原子阵列形成高品质腔结构,其投射谱线宽在特定条件下变得非常窄(对应着较强的非线性),从而从腔结构透射的光具有极强的反群集特性。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沈奇副研究员做了《基于百公里自由空间双光梳干涉的精密测量实验进展》的主题报告。介绍了基于研究团队建立的百公里自由空间双光梳干涉实验平台的若干精密测量实验研究进展,包括高精度时频传递、精密测距以及精密大气光谱测量等。上海理工大学的刘一教授做了《如何让空气发射激光?》的主题报告,介绍了近期在氮气离子和氮气分子空气激光效应的物理机制和应用探索方面的工作,讨论了如何采用矢量光束和涡旋光束来得到具有特殊结构的空气激光辐射,探讨其可能的物理机制。他们的演讲内容丰富多样,既有深入的理论分析,也有大量的实证研究,展现了他们在学术研究上的深厚造诣。

图片

本次学术会议无疑是一次学术界的盛会,不仅为学者们提供了一个交流研究成果、分享思想观点的平台,也为企业家们提供了一个展示实践经验、探讨合作机会的舞台。通过这次会议,大家互相学习、互相启发,对于推动学术界和企业界的深度融合有着重要的意义。
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中落下帷幕,大家合影留念,与会者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期待未来能有更多机会参加此类会议,以便更好地把握学术前沿和企业发展的最新动态。
图片


转载请注明出处。

上海市激光学会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