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世界激光产业大会再次“花落”泉城,济南做对了什么?

激光制造网 来源:济南时报2024-02-29 我要评论(0 )   

2月28日上午,新黄河记者从济南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以“激遇济南 光链全球”为主题的2024世界激光产业大会,将于3月20日-23日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大...

2月28日上午,新黄河记者从济南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以“激遇济南 光链全球”为主题的2024世界激光产业大会,将于3月20日-23日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大会再次“花落”泉城,济南做对了什么?发布会上,济南激光产业发展情况公布。

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张建军表示,激光被誉为“最快的刀”“最准的尺”“最亮的光”,是先进制造的关键智能技术。近年来,济南市深入实施工业强市发展战略,四大主导支柱产业规模达到1.6万亿元,激光产业作为高端数控机床与机器人产业链群的重点细分产业之一,发展势头良好,目前拥有激光企业300多家,龙头代表邦德激光、金威刻、森峰激光在全国行业细分领域走在前列,以激光切割为主的激光装备产品出口稳步增长,居全国第一,是北方最大、国内重要的激光装备产业基地。

从具体发展情况看,济南激光产业链条日趋完备,集群集聚态势明显。目前,济南市激光产业链条较为完备,产业链上游,以华光光电等企业为代表的激光外延材料、芯片及元器件技术优势领先;产业链中游,省科学院激光所、晶众光电等企业均已开展激光器模组产品研发与生产;产业链下游,拥有邦德激光、森峰科技、金威刻等激光装备骨干企业,激光切割、激光打标、激光焊接、激光清洗、激光熔覆等产品技术水平保持国内领先地位。在产业布局方面,高新区、历城区依托“山东省激光装备创新创业共同体”和“国际激光谷”,建设一批激光专业园区,形成“一谷多园”的空间布局。

目前,济南激光产业项目建设加力提速,产业发展动能澎湃。济南坚持存量升级和增量加力并重,深入实施技改“双千工程”,安排结转续建、新开工和储备项目共21个,总投资94.78亿元,其中在建项目7个,总投资54.43亿元。金威刻全自动三维五轴智能激光切割机柔性生产线等重点项目已建成投产,邦德激光全球总部基地项目、森峰激光年产30000台激光装备项目、金威刻智能激光加工装备智慧工厂项目、商河县许商激光产业园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在发展中,济南强化产业链精准招商,梳理激光装备产业链主骨干企业清单、重点招引方向及目标企业清单、项目落地载体清单“三张清单”,谋划招引重点项目14个,总投资40.35亿元,为产业发展积蓄强劲动能。

在创新能力方面,济南激光产业创新能级持续提升,名企名牌加速涌现。持续完善“平台赋能+企业集聚+应用驱动”的协同创新机制,山东大学国家晶体材料研究所、省科学院激光所等一批高等院校和专业研发机构,联合骨干企业实施一批重大产业创新项目,在基础材料、核心零部件、支撑软件等关键领域不断实现新突破。核心激光芯片等产品已实现量产;邦德激光产品实现了1000w到60000w功率段全覆盖,切割机销量连续四年全球第一;森峰激光4kW单模块连续光纤激光器、多模30kW连续光纤激光器实现产业化应用;金威刻三维五轴高架龙门激光加工智能装备系列产品,综合技术性能达到同类产品的国际先进水平。

“政策支撑精准有力,产业生态持续优化。先后出台《济南市打造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标志性产业链群实施方案》《济南市激光产业发展行动方案》等政策举措,聚焦激光产业高质量发展,谋划实施基础材料补链、激光器件建链、激光装备固链、应用示范融合和支撑体系强化‘五大工程’,推动激光产业链群高端高质高效、集群集聚集约、专业专注专长发展。”张建军表示,制造业单项冠军、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精特新、瞪羚企业等惠企政策纳入全市“免申即享”政策清单,企业技术改造、首(台)套奖补政策、工业企业快速发展等政策体系支撑精准有力,40余个激光产品纳入《济南优势工业产品目录》,依托“工业产品供需对接平台”促进线上线下供需对接,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强力赋能激光产业高质量发展。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电,激光,激光企业,激光制造,激光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