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印度发起“激光反倾销”,对山东影响几何?

激光制造网 来源:大众新闻客户端2023-12-27 我要评论(0 )   

12月25日新华社参考消息报道,印度对大陆工业激光机征收为期5年的反倾销税。印度财政部税收局12月22日发布通报称,接受印度商业和工业部于6日对原产于或进口自中国的用...

12月25日新华社参考消息报道,印度对大陆工业激光机征收为期5年的反倾销税。印度财政部税收局12月22日发布通报称,接受印度商业和工业部于6日对原产于或进口自中国的用于切割、打标或焊接的工业激光机作出的反倾销终裁结果修改建议,决定对中国的涉案产品征收为期5年的反倾销税,岸报价(CIF)0%至147.20%。

反倾销是指对外国商品在本国市场上的倾销所采取的抵制措施。当一个国家的进口产品以低于其在国际市场上正常价值的出口价格进入本国市场时,这种情况就被称为倾销。印度一直是对中国实施反倾销最多的国家,仅仅在今年9月下旬短短10日内,印度就一口气对中国发起了9起反倾销调查案。

本次印度发起“激光反倾销”,影响山东几何? 目前,激光产业是山东优势产业,拥有激光产业相关单位和企业近600家,产业链完备,实力雄厚,而且主要集中于济南,有“南有深圳、中有武汉、北有济南”之称。2020年济南激光产业收入突破120亿元,2021年突破150亿元,2022年突破180亿元。

据中国贸易救济信息网25日报道,涉案产品为激光切割机(LCM)、激光打标机(LMM)和激光焊接机(LWM)等,这些也是我省激光企业的主要产品。12月26日,济南金威刻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蒋习锋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印度发起“激光反倾销”,影响不算大,金威刻出口印度的激光产品一年1000多万元的出口额,全济南激光企业出口印度的出口额在1个亿左右。

(图源 新华社参考消息)

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的消息显示,济南大部分激光制造企业都涉足出口贸易,济南的激光切割机和雕刻机产品出口份额全国占比60%以上,以激光切割为主的激光装备年出口规模达40亿元,常年保持全国第一。印度发起“激光反倾销”,影响“1个亿左右”占比较小,而且激光产品以出口全球工业国家为主,其中欧美发达国家占比最高,像金威刻,多年来产品已经出口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因此,仅仅印度反倾销,影响有限,但这次印度是决定“对中国的涉案产品征收为期5年的反倾销税”,时间较长,依然不可小视。

激光产业是山东重点发展的产业,2022世界激光产业大会和2023世界激光产业大会连续两年在济南举行。11月11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印发《山东省工业母机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7年)》的通知提出:开展“锻长板”提质行动,在高速冲压线、五轴龙门加工中心、激光加工装备等优势领域强化要素保障,培育“杀手锏”技术,形成技术含量高、产业带动性强的高端工业母机产品。其中,济南市加快发展大型高速冲压线、五轴龙门加工中心和激光切割设备等优势产品,加速建设“国际激光谷”和“齐鲁光谷”。根据规划,济南将成为继武汉“光谷”、深圳“全球激光智能制造基地”之后全国第三个“激光城”,力争用3—5年的时间,年产值达到300亿元以上,预计到2025年济南市激光装备产业集群营收将达到500亿元。

印度发起“激光反倾销”,提醒山东激光产业出口“鸡蛋不在一个篮子里”的重要性,但提醒不止于此。12月26日,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董彦岭教授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印度人口已经超过中国,拥有重要市场,企业走出去要有防范风险的意识。

(图源:上观)

新华社参考消息报道,12月26日,中国手机企业vivo印度公司被抓的三名高管,被带到新德里法院受审,罪名是“洗钱”。对此,路透社之前就忍不住说了一个大背景,在2020年发生致命的边境冲突后,印度加强了对中国企业和投资的审查。不仅仅是vivo,此前小米印度公司就遭到印度执法机构搜查,还被冻结了555.1亿卢比(约合48亿元人民币)资金,这相当于小米印度公司去年净利润的57%。

据统计,2020年6月以来,印度政府先后对小米、vivo、OPPO、华为、比亚迪等多家中企开展调查和处罚。但受伤的远不止中国企业,美国的亚马逊、苹果、谷歌、IBM,韩国的三星,芬兰的诺基亚等企业都在印度吃过亏。印度官方数据显示,2014年至2021年,有近2800家外国公司关闭了在印业务,约占印度跨国公司总量的1/6。

董彦岭观察分析,印度营商环境似乎随意性较强,但其实有自己的目的。印度主要目的是扶植自己的民族企业。中国企业制造能力强,成本低,像小米手机,性能不错,价格不高,在印度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很有市场,容易被对方“盯上”。值得注意的是,印度对应用软件、手机制造、数码通讯等领域的中资企业下手,却对机械、医药类企业网开一面,原因是印在数码、电子等领域已逐步形成对华产业替代实力。

董彦岭认为,鉴于印度市场的复杂性,中企到印度,要在“符合性”上多做工作,遵守贸易规则,熟悉对方法律规则和民俗,在本土化上和当地社群体现“一体化”责任。与此同时,要注意管控分歧,有效解决各种纠纷。中国企业要保持敏感性,注意保护好自己的利益,走多元化出口道路。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电,激光,激光企业,激光制造,激光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