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编辑推荐

中国“激光之城”巡礼 | 济南:崛起的激光“第三极”

十一郎 来源:激光制造网2023-10-25 我要评论(0 )   

编者按近年来,随着我国制造业的升级换代,作为先进加工工具的激光技术,日益受到重视,在中国,已逐渐形成了多个激光产业发展较快的产业集聚区。从激光企业数量、产值...

编者按


近年来,随着我国制造业的升级换代,作为先进加工工具的激光技术,日益受到重视,在中国,已逐渐形成了多个激光产业发展较快的产业集聚区。


从激光企业数量、产值、规模等方面划分,目前我国激光产业发展相对集中的区域主要分布在珠三角、长三角、华中地区、环渤海一带,其中又以深圳、武汉、苏州、济南等城市为代表,构成中国的 “激光版图”。这些“激光之城”的形成,发展历程不尽相同,产业重点也各有侧重,各有各的优势。


本刊特推出中国“激光之城”巡礼系列报道,试图将笔触瞄准中国激光发展最快速、资源最为集中的几个城市,从产业现状、企业规模、科研水平等维度进行全方面的剖析,给其他城市带来借鉴和启示;也希望通过这组报道,让激光从业人员更深入了解宏观的中国激光产业现状,从而更好地思考激光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向。今日,推出中国“激光之城”巡礼系列报道第四篇:


济南:崛起的激光“第三极”


“南有深圳、中有武汉、北有济南”,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激光版图正逐渐呈现出“三足鼎立”之势。
320多家激光企业,150亿元的产业规模,覆盖150个国家和地区的营销服务网络……
济南,这座雄心勃勃的北方城市,正加紧布局激光产业,并有望成为继武汉、深圳之后,迅猛发展的激光“第三极”。
或许有不少人并不知道,金威刻、邦德激光、森峰科技等激光“三剑客”,均是来自济南。
事实上,在连续两年举办的世界级激光大会的光环下,映衬出一个有着较为完整的激光产业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激光产业集群。济南这个北方城市正在强势崛起。

 “泉城”济南,正迎着那一道光,在创造着未来!


图片


01. 激光盛会 


一个“追光”的产业背后,是一座“追梦”的城市。         
继2022年6月举办2022世界激光产业大会后,2023年5月,2023世界激光产业大会再次“花落”济南。  
自2022年开始,济南已连续两年举办了高规格的世界激光产业大会,两届激光大会均由中国贸促会和济南市政府等单位联合主办,并且,济南市主要领导均出席了上述激光大会并发表致辞。这可以看出,济南对激光产业的重视和期待。
对于这个激光行业的顶尖盛会,济南方面称这是“追光之旅,也是追梦之程,更是追求之路”。     
这两届的“世界级”激光大会,成果也颇丰:吸引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激光产业知名学者、院士专家、著名企业家、政府机构等齐聚济南,从资金、项目、技术、生产、采购、经营等方面推动全球范围内的激光产业发展与合作。
据济南方面的数据,2022年在济南市举办的首届世界激光产业大会,促成了固体激光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落户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同期举办的配套展览现场成交金额达24亿元。
2023年的激光大会上,除了齐鲁光谷的揭牌,还举行了华夏星光、特斯林、深圳万顺兴等激光企业“落地”济南的签约仪式。  
这也一举奠定了大会在中国北方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全球性激光产业盛会的地位。    

图片

2023年的激光大会现场,还为“世界激光产业大会·齐鲁光谷”举行揭牌仪式,发布齐鲁光谷整体规划、相关政策等。       
这一次,济南市更是明确提出:以“齐鲁光谷”作为核心承载区助力济南打造“中国激光第三极”。         
这场世界级盛会,让我们看到,济南激光产业正擘画新蓝图,齐鲁光谷正迅速成长。  
当然,这也是济南激光产业最为“高光”的时刻!
作为全球性激光行业盛会的世界激光产业大会,在助力济南激光产业国际化同时,也从一个侧面彰显了济南“产因城兴”的优势——营造全产业链条的筑巢优势,搭建国际化产业平台的创新优势,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产业升级的服务赋能优势。
有专家认为,大会将有力促进济南市激光产业的国际化发展,向世界展示济南打造‘智造济南’的一流营商环境和激光产业良好的发展前景。     
同时,大会还将吸引更多区域外的高端企业和高端人才来济南发展,推动激光产业规模的提档升级,助力济南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激光产业集群。

02. 激光“三剑客” 


谈及激光产业,济南 “家底”也非常殷实。
事实上,从大的层面来说,山东激光产业优势明显,拥有激光产业相关单位和企业近600家,产业链完备,实力雄厚。     
而济南市,则是山东激光产业的“龙头”——其激光切割机和雕刻机产品出口份额全国占比60%以上,常年保持全国第一,中小功率泵源国内占比超过80%。    

图片

这里还诞生了激光“三剑客”。
金威刻、森峰科技和邦德激光这三个公司,被称为济南激光装备产业链上的“三剑客”,这三家公司的营收规模常年稳居行业前十位。
“三剑客”各有所长——邦德是北方最大的激光切割设备生产商;金威刻是美国市场占比最大的中国激光机品牌;森峰是长江以北最大的数控激光设备制造企业。    
以金威刻为例,该公司为济南最早一批激光设备企业,从2004年起步,20年的发展,公司已成长为行业领先、全球知名的激光品牌,2022年品牌价值达到31.21亿元。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邦德激光以2019年2672台、2020年3727台、2021年5190台、2022年6156台的年度销量,斩获全球四连冠。战略聚焦,持续颠覆创新,在行业内率先树立起原装标准的结果。当下,邦德激光已悄然成为全球众多金属加工企业的首选品牌。
事实上,经过多年发展,济南现已成为我国北方最大的激光装备产业基地,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激光产业链,覆盖激光外延材料、元器件、激光器、激光加工装备制造、激光通信、激光探测与监测及辅助类晶体材料,应用服务全部产业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金威刻、森峰科技、邦德激光、华光光电、金强激光、新天激光等本土激光企业茁壮成长,外来企业也纷纷布局济南,带来创新活力。
近年来,济南激光产业良好的发展沃土,吸引了诸多的“金凤凰”前来:总部在佛山的宏山激光、总部在苏州的迅镭激光、总部在深圳的大族激光等一批激光产业名企,已纷纷“落子”济南……

03. 齐鲁光谷 


深圳、武汉、济南,这三个城市,逐渐构成了中国激光产业的新版图。只不过,与深圳、武汉相比,济南激光产业虽有挑战,未来也可期。
如今,济南激光设备出口量、出口额近年来一直位列全国第一,在国内外也已经形成带有“济南”标签的产地品牌效应,济南激光行业正在生机勃勃擘画新蓝图。
于是,在今年的激光大会上,有一个重榜的揭牌仪式——“世界激光产业大会·齐鲁光谷”揭牌,济南喊出了打造齐鲁光谷的发展目标。
同期,发布齐鲁光谷整体规划、相关政策等,以齐鲁光谷作为核心承载区将助力济南成为继武汉“光谷”、深圳“全球激光智能制造基地”之后全国第三个“激光城”。

图片

据悉,齐鲁光谷规划总面积达到7300亩,将建设激光产业展示区、激光产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激光科技孵化器、激光产业研究院等,为国内外光学光电子企业提供国际一流产业服务载体。
齐鲁光谷未来的主要发展目标聚焦打造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创新孵化、展示交流等功能的激光产业集群,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激光产业高地。
据介绍,齐鲁光谷力争用3-5年的时间,形成涵盖上游核心零部件、中游高端激光器、下游激光装备制造的全链条产业集群,年产值达到300亿元以上。
齐鲁光谷将以济南为依托,打造出又一激光产业战略要地,园区的招商引资若能够围绕产业链优化布局的话,未来它就不止于“中国激光第三极”,而是中国最大的激光产业聚集地。

图片

一年前,在济南举行的2022世界激光产业大会发布会上,一位负责人表示:预计到2025年,济南激光装备产业集群产值将达500亿元。   
可以预见,按济南目前的发展速度,两年之后,济南人实现这个目标应该没太多的悬念。
“以激光的名义向世界发出邀约,也将以激光的名义向世界发声”,未来,济南的激光产业必将成为世界“最亮的光”。

来源:激光制造网 编辑:十一郎


转载请注明出处。

中国,“激光之城”,巡礼,济南,崛起的激光,“第三极”,光电,激光,激光企业,激光制造,激光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