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编辑推荐

中国“激光之城”巡礼 | 东莞:世界工厂的“光速度”

十一郎 来源:激光制造网2023-11-20 我要评论(0 )   

系列报道中国“激光之城”巡礼编者按”近年来,随着我国制造业的升级换代,作为先进加工工具的激光技术,日益受到重视,在中国,已逐渐形成了多个激光产业发展较快的产...

系列报道

中国“激光之城”巡礼

编者按


近年来,随着我国制造业的升级换代,作为先进加工工具的激光技术,日益受到重视,在中国,已逐渐形成了多个激光产业发展较快的产业集聚区。


从激光企业数量、产值、规模等方面划分,目前我国激光产业发展相对集中的区域主要分布在珠三角、长三角、华中地区、环渤海一带,其中又以深圳、武汉、苏州、济南等城市为代表,构成中国的 “激光版图”。这些“激光之城”的形成,发展历程不尽相同,产业重点也各有侧重,各有各的优势。


本刊特推出中国“激光之城”巡礼系列报道,试图将笔触瞄准中国激光发展最快速、资源最为集中的几个城市,从产业现状、企业规模、科研水平等维度进行全方面的剖析,给其他城市带来借鉴和启示;也希望通过这组报道,让激光从业人员更深入了解宏观的中国激光产业现状,从而更好地思考激光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向。今日,推出中国“激光之城”巡礼系列报道第五篇:


东莞:世界工厂的“光速度”


东莞,与激光的交集,从来没有像今年这样密切与频繁。

就连诺贝尔奖,也跟东莞也有着不解之缘——202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颁给阿秒激光,而中国首台先进阿秒激光设施目前正在东莞筹建;之后,首届超快激光应用发展大会在东莞开幕,这也是一场大咖云集的高规格激光学术大会……

这些“激光大事”,接连发生在东莞的这个“国家级”高新区——位于东莞中部、坐落于粤港澳大湾区黄金腹地的松山湖园区。

图片

事实上,紧邻广深两个一线城市的东莞,以其制造业发达闻名于世,“世界工厂”的美称因此而得名。得益于雄厚的制造业基础,丰富的激光应用场景,近年来,东莞的激光产业更是厚蓄能量,一朝迸发——阿秒激光中心正加紧建设,瞄准超快激光,吸引更多头部激光企业进驻……

世界工厂的“光速度”,正以超乎想象的速度加速前进!

01. 阿秒激光 


10月3日,202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揭晓。奖项授予美国、德国和瑞典的三位教授,以表彰他们开发出的能够产生阿秒量级光脉冲的实验方法,这些方法被用来研究物质中的电子动力学。
              
图片

事实上,今年的诺奖,跟世界工厂——东莞也有着密切的关联。因为,诺奖授予的是阿秒激光,而中国的首台先进阿秒激光设施正在东莞加紧建设。

根据时间线,2023年4月25日,阿秒科学中心在东莞松山湖正式揭牌,未来将推动先进阿秒激光设施这一大科学装置的建设。

这个先进阿秒激光设施由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与中国科学院西光所共建、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参与建设。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方忠在阿秒科学中心揭牌仪式上表示,阿秒科学中心将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在基础前沿领域进入科学前沿无人区,带来重大科学发现;在产业、工业领域,通过尖端核心技术创新,催生全新的产业领域;在国防科技领域,大幅提升国防科技基础研究能力,催生一批国防科技前沿新技术。   

根据规划,未来,阿秒激光设施将建设为国际最先进的,波段、性能以及应用终端覆盖最全的,以阿秒时间分辨为突出特点的、综合性超快的电子动力学研究设施。

图片

据悉,目前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已组建了阿秒科学中心,引入了首席科学家魏志义,集聚了一大批国内外优秀的研究员和工程师,希望将来实验室能建成一个超快物质科学的研究中心,依托周边中国散裂中子源等大装置,在能源材料、信息材料等领域做出国际一流的成绩。

02. “超快”大会  


这边厢,阿秒科学中心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那边厢,一场重量级学术会议悄然在东莞开启。

10月26日,由中国光学工程学会主办的首届超快激光应用发展大会在东莞开幕。为业内重量级交流活动,吸引全国近100科研院所及高校的专家学者、近30家业内知名企业代表参加,超快激光产业链领军人物汇聚,覆盖激光产业政产学研金服用全领域,显盛会的规格确属非同一般。

事实上,超快激光作为激光领域重要的研究方向,一直是国际科技关注的研究重点。因此,在此次大会上,与会各方还围绕超快激光技术与产业两大专题,先后开展超20场专题研讨或主题报告,共同探讨新形势下的前瞻思想、创新成果,以及资本、技术、市场如何促进激光产业发展等关注热点,推动超快激光产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

中国科学院院士、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主任汪卫华透露,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将联合中国科学院物理所、西安光机所共建国内第一台先进阿秒激光设施,其中8条束线建设任务将落地东莞。

与此同时,大会多措并举共助成果转化落地,邀请各级产业链头部企业、重点科研团队、高校研究所等,集中展示优秀科技成果、应用案例,现场还将进行多场技术交流、项目路演、人才招聘、对接洽谈等活动。

03. “光速”崛起 


一个坐落在万江街道3层小楼房的小工厂,经过20年发展,如今已成长为占地数百亩的大企业。   

这是现如今位于松山湖生态科技新城的大族粤铭的成长故事,也是东莞激光行业快速发展的真实写照。

作为中国近代史的开篇地,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加上背靠深圳和广州两个一线城市的区位优势,40多年来,东莞的经济飞速发展,尤其在制造业上发展更是一骑绝尘,被赞誉为“世界工厂”,素有“东莞塞车,全球缺货”的说法。

近年来,东莞的企业响应政府“腾笼换鸟”、“机器换人”等号召,把东莞制造升级为“东莞智造”,使得东莞成为激光加工应用的大后方。

事实上,以制造业起家的东莞,产业齐全,在与深圳一样有相似之处,有着激光产业发展的产业基础和丰富的场景应用。

因而,近年来,东莞也聚集了盛雄激光、大族粤铭、力星激光、雷宇激光、光威激光、光博士、国志激光等一批知名激光公司,也有不少知名激光企业在东莞设立分公司或服务网点。

图片

事实上,东莞作为海内外闻名的制造业城市,拥有超21万家工业企业、1.3万家规上工业企业、79家上市企业和3家千亿企业组成的先进制造业体系,已初步形成了激光与增材制造材料、激光器、整机装备、公共服务平台等协调发展的激光产业链,在激光的应用上具有非常广阔的前景。   

尽管目前东莞还没有像武汉、深圳等那样,形成完整的激光产业链,也没有涌现出像大族激光、华工等响当当的行业巨头。

不过,随着阿秒科学中心的建成和松山湖科学城溢出的高尖端技术的加持,再加上,东莞毗邻广深的区位优势,背靠雄厚的制造业腹地,有着丰富的应用场景,政府对先进制造业的重视……

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作为全球知名的制造业名城的东莞,有望脱颖而出,成为华南激光产业的一匹“黑马”,一路狂飙,“光速”崛起。

来源:激光制造网  编辑:十一郎


转载请注明出处。

中国,“激光之城”,巡礼,东莞,世界工厂,“光速度”,光电,激光,激光企业,激光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