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第八届“创客中国”光电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举行 福建团队创佳绩:六个项目获奖

激光制造网 来源:闽南网22023-10-10 我要评论(0 )   

10月8日至9日,主题为“光驰电掣新动力,产业兴邦创未来”的第八届“创客中国”光电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在福州举行。这是“创客中国”首个国家级光电行业专题赛。经过...

      10月8日至9日,主题为“光驰电掣新动力,产业兴邦创未来”的第八届“创客中国”光电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在福州举行。这是“创客中国”首个国家级光电行业专题赛。经过激烈角逐,19个项目分享了企业组、创客组的一、二、三等奖,其中包括6个来自福建的项目。

  本次大赛绝大多数获奖项目瞄准了光电行业的“卡脖子”技术。企业组中,福州高意通讯有限公司“基于人工智能需求的新一代800G高速光模块及系统”荣获二等奖,获得代表福建角逐第八届“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的机会。

  “大模型AI训练需要大规模的集群算力的保障,网络带宽和性能限制影响集群算力的发挥,我们的800G光网络可以连接高性能计算集群,实现海量AI模型并行训练,缩短训练时间。”高意参赛项目团队负责人郑耀煌对记者表示。

  福州高意光学有限公司“基于光束整形技术的激光加工创新平台”获得企业组三等奖。据介绍,该平台基于光的衍射原理,在基片上刻蚀产生台阶型或连续浮雕结构,与企业其他技术结合可为精密焊接、高质量焊接提供整套解决方案。

  创客组中,闽都创新实验室高功率激光团队和智能光交互团队包揽了二等奖,双双获得参加第八届“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的资格。

  其中,高功率激光团队研发的“复合脉冲激光器开发及产业化项目”是国内首款商用皮秒、纳秒兼容可编辑复合脉冲激光器。“一台激光器可为客户提供更加多维度的激光输出参数选择、灵活多变的脉冲组合,可实现更加复杂精细的激光相互作用,可广泛应用于锂电、太阳能激光工业加工、激光雷达遥感探测、生物医疗、科学研究等领域。”团队负责人贺坤介绍。

  智能光交互团队的“智能人机光交互技术产业化”项目则有望创造“人-屏幕-人”的全新维度智慧交互模式。该技术利用纳米光学天线与光探测系统“捕获”外界入射光,结合智能光学感知算法获得入射光方位信息,实现绝对位置触控和3D方位感知,为直接触控与非接触式遥控的有机结合提供了一种全新解决方案。

  此外,来自我省的沐融云海团队的“光烯科技”项目和陈俊杰团队的“芯连科技”项目获得创客组的三等奖。

  武汉优炜芯科技有限公司“半导体紫外LED器件研发及其产业化”项目和吉林大学材料服役性能测试技术与智能装备团队的“共聚焦拉曼与微纳米压痕同步同位测试仪器”项目分别斩获企业组、创客组一等奖。“紫外光器件是光刻机的核心部件,在光电领域是个典型的‘卡脖子’领域,我们国家往往需要付出昂贵代价向国外购买成套设备,在这一领域突破将助力我国先进制造业突破封锁。”武汉优炜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曾涛在现场表示。

  作为赛事主办地,福州市和晋安区也从中获益,通过“产赛互动”,多个获奖项目有望落地。经积极对接,武汉优炜芯科技有限公司就决定将运营总部设立在福建。“我们将与福建的光电、新能源、集成电路等产业配套,助力福建先进制造业强省战略。”张曾涛说。

  本次大赛由工信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省工信厅主办,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福州市工信局、福州市晋安区政府承办。

(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电,激光,激光企业,激光制造,激光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