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江苏常熟科技镇长团 擦亮产业新赛道创新底色

激光制造网 来源:科技日报2023-09-12 我要评论(0 )   

江苏省常熟市第十三、十四批科技镇长团成员,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教授杨尚磊(左一)在企业指导技术研发。受访者供图◎本报记者 张 晔 实习生 赵雨佳又到科技镇长团任期轮...


江苏省常熟市第十三、十四批科技镇长团成员,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教授杨尚磊(左一)在企业指导技术研发。受访者供图

◎本报记者 张 晔 实习生 赵雨佳

又到科技镇长团任期轮换时。包建东能否第三次延任科技镇长团成员,成为常熟市辛庄镇企业家们的一块“心病”。

作为常熟市第十四、第十五批科技镇长团成员,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副教授包建东,在短短两年内,已经为辛庄镇的企业开启了一扇又一扇技术宝库的大门。

近日,南京理工大学—常熟技术转移中心在辛庄镇揭牌。此后,不论包建东是否还在此挂职,南京理工大学的人才、成果都将源源不断地通过这个中心对接辛庄镇乃至全常熟的企业。

两年来,常熟市第十四、第十五批科技镇长团主动发挥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最佳结合点的优势,主动服务地方,形成科技与产业、人才与企业、新成果与新赛道有效对接的服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领跑电子封装新赛道

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皮升是一个陌生的名词。作为计量单位,1皮升相当于10^-12升。

“我们研发的电子封装3D打印设备,喷出的每一滴UV胶水仅有80皮升,肉眼根本无法看到,通过1024个喷头精准喷射到指定区域,实现高强度的保护。”在苏州康尼格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包建东正在与科研团队商讨进一步提升机器视觉识别精度的方法。他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依托这项技术,康尼格成功实现转型,在电子封装新赛道上率先起跑。

常熟是传统制造业强市,辛庄又是产业重镇,规模以上企业达2400多家。每批科技镇长团成员任期仅有一年,如何解企业之难,纾企业之困,成为包建东肩头沉甸甸的责任。

2021年8月底,刚到辛庄镇,包建东就走进科研和生产一线,发现“问题”、拿出“干货”,寻找工作突破口。

两年来,在包建东的帮助下,华凌光电(常熟)有限公司上线了智能仓储系统项目,实现数据化统一管理,原来20人的工作现在仅需3人操作;江苏博涛智能热工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实现主营产品核心零部件国产化,目前已小批量生产并交付客户;苏州德扬数控机械有限公司解决了产品长期运行导致的受热变形问题,提高了加工精度……在辛庄镇,像这样受益于包建东的企业还有很多。

倾心绿色发展献良策

头顶蓝天白云,一种不易察觉的污染却对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带来严重危害。

第十五批科技镇长团成员、江苏省VOCs(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控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陈东来到常熟后,就开始对这种看不见的“臭氧污染”开展精准防控,并倒逼大批企业转型升级、重塑产业竞争力。

“常熟的臭氧污染一直居高不下,这与产业结构和企业数量相关。”陈东说,氮氧化物(NO_X)和挥发性有机物(VOC_S)是生成臭氧的直接原料,常熟有1000多家企业列入环保监测,但过去缺少精准识别技术,防控效果不佳。

在陈东的推动下,常熟在省内率先建成挥发性有机物活性因子库,为每家企业的排放气体设立“识别码”,谁超标就处罚谁。今年以来,常熟空气质量优良率升幅位居苏州市第二位。

作为远近闻名的“玻璃模具之乡”,沙家浜镇的大气污染备受诟病,印染、模具制作等生产过程中散发的异味,严重影响当地居民的日常生活。苏州福斯特光伏材料有限公司安环负责人高伟告诉记者,经过科技镇长团的“把脉问诊”,公司自加压力,投入600万元更新两套蓄热式热力焚化炉,投用后将释放30%的产能。

今年6月,全国首家氟化物污染治理研发中心在常熟成立。该中心与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深度合作,通过产、学、研、用紧密结合,推动含氟污水处理技术的发展。

助力转型升级“向光行”

作为第十三、十四批科技镇长团成员,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教授杨尚磊在常熟市尚湖镇挂职后,将自己的专业特长——焊接和激光制造,应用于尚湖镇的主导产业。

杨尚磊还把“科技镇长学堂”搬进尚湖镇政府,为镇领导班子上起专业课。深入浅出的讲解,让“激光”这个熟悉又陌生的名词进入镇领导班子的视野。

2022年6月21日,在中国工程院院士范滇元的指导和帮助下,苏州市产业技术研究院高强激光智能制造技术研究所揭牌成立,成为尚湖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引擎”。“通过激光技术的应用,我们拓展了业务范围,也为客户提升了生产工艺,满足安全环保等需求,促进了产业的转型升级。”苏州市枫易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石维说。

第十五批科技镇长团成员、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孙桂芳来到尚湖镇后,为常熟市首誉机械有限公司给出了激光合金化修复刀具解决方案,有望提升刀具服役寿命、降低停机损失。针对常熟通润公司生产液压千斤顶过程中的废气多、碳排放大、需要清除焊渣等问题,孙桂芳给出了激光焊接制造方案,降低碳排放20%,提高焊接强度30%,还省去了清除焊渣的工序。短短两年,尚湖镇激光产业集聚已初具规模,目前已签约落地激光产业项目和科技人才项目20个。

常熟市委副书记、市长秦猛表示:“县域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于科技创新和制造业的融合发展,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以创新、产业、人才、资金四链融合为抓手,促进创新和产业的主体相互作用、产生聚合效应,才能不断提升产业体系的活力与竞争力。在这方面,科技镇长团起了很好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张 晔 实习生 赵雨佳)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电,激光,激光企业,激光制造,激光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