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市场研究

利用X射线成像深入研究激光焊接过程

来源:Coherent高意2023-08-16 我要评论(0 )   

研究人员使用强大的X射线获得了ARM激光焊接过程中的高分辨率图像,深入研究焊接过程,开发更好的工艺。Coherent应用实验室的工程师,在X射线的帮助下,对光纤激光焊接过...

研究人员使用强大的X射线获得了ARM激光焊接过程中的高分辨率图像,深入研究焊接过程,开发更好的工艺。


图片

Coherent应用实验室的工程师,在X射线的帮助下,对光纤激光焊接过程进行了更加深入的研究。


激光焊接的表面之下发生了什么?


过去,研究人员曾使用传统的高速视频,对光纤激光焊接过程进行了广泛研究。高速视频为研究焊接过程中产生的熔融金属和蒸汽池(称为“小孔”)的动力学原理提供了参考。 


通常,相机放置在零件上方,从俯视的角度来记录焊接表面发生的情况。但是,小孔内发生的变化比从顶部看到的要多得多。 


怎样才能真正了解零件内部发生的变化呢?人们过去曾通过X射线视频来实现此目的。但这些视频始终无法提供足够的细节,因为X射线源不够强大。 


德国伊尔默瑙工业大学的生产技术团队与汉堡Coherent应用实验室之间展开研究合作,他们设想使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强大的X射线源直接穿过固体金属,来看清零件内部发生的变化。这允许从侧面观看焊接过程的高分辨率影像,从而能够看到焊接过程中小孔的确切形状和演变。


提高 ARM 光纤激光焊接性能


该团队使用这种方法研究了Coherent可调环模光纤激光器(FL-ARM)的运行。FL-ARM提供了惊人的结果——高强度钢的无裂纹焊接、无填充焊丝的铝焊接以及铜的成功焊接。这主要得益于ARM激光器能够在焊接过程中精确控制零件的加热和冷却;但我们并不完全了解这一切是如何发生,不了解每个环节的细微差别。


该团队研究了光纤激光器在焊接铜、铝以及其他比较难焊接的非常薄的热敏板材的焊接过程。他们通过直观呈现焊接过程、揭示小孔动力学原理,并了解不同ARM激光功率分布对铜材料焊接过程中飞溅形成的影响,从而更深入地探讨所有这些过程的工作原理。研究的最终目标是改善焊接结果,并开发更可靠的生产方法。


欧洲同步辐射装置


全世界只有少数装置可以产生足够强大的X射线,来执行该团队所需要的那种成像工作。其中最有名的强大X射线源之一,是位于法国格勒诺布尔的欧洲同步加速器辐射装置极亮源(ESRF-EBS),它专门为健康、清洁能源、材料科学、艺术和人类学等不同领域的研究人员提供服务,它甚至被用于研究蜂巢和 1.19 亿年前的鱼类化石。


同步加速器本身是一个周长为844米的管,内部真空度非常高。电子在其中环绕并被加速到接近光速。环周围的磁铁用于使电子快速改变其行进方向,发生这种情况时,电子会发出异常高能的X射线。   


这些X射线随后被向下引导至44条不同“光束线”中的一条或多条。这些光束线位于进行实际研究的实验室和相关仪器中。  


不拘一格进行实验


图片图1:Coherent应用实验室的工程师们,在欧洲同步加速器辐射装置中,使用非常强大的X射线获得了ARM激光焊接过程中的高分辨率横截面视图。

Coherent应用实验室团队组装了一个焊接装置,其中包括8kW HighLight FL-ARM光纤激光器。来自伊尔默瑙工业大学生产技术团队的研究小,组构建了一种在焊接过程中自动固定和移动零件的机制,以及聚焦光学系统和辅助气体输送系统。 


所有这些设备都被带到ESRF、并放置在其中一条光束线上的“实验舱”(一个完全包裹在75mm厚的实心铅屏蔽层内的房间)中。研究人员安全地坐在一段距离之外的另一个房间里,在计算机控制下进行焊接,同时将装置暴露在X射线下。将X射线转换为可见光的摄像头系统,以每秒50,000帧的速度记录焊接动作。研究团队对包括不锈钢、铜和铝在内的各种金属,进行了数百次单独的焊接测试。 


这一过程提供了哪些信息呢?这要分析14TB的数据,要完全回答这个问题需要一些时间。但我们已经看到,在铜汇流排焊接测试中,视频清楚地表明:在适当的功率分布下(中心梁和环形梁的功率大致相等),小孔表现稳定,小孔底部没有收缩;相反,当中心光斑功率过高时,毛细管会在底部收缩,这将导致飞溅和形成气孔;如果环功率太高,熔融物会溢出到小孔中,突然蒸发,并导致材料喷射。


此外,该团队还研究了保护气体对毛细管形成的影响,这些发现提供了对型材焊接的更深入洞察。


对数据的进一步分析,将有助于更好地准确了解中心光束和环形光束之间的功率比,如何影响各种焊接工艺的结果。这些知识将帮助 Coherent应用实验室开发更强大和一致的焊接工艺配方,为客户提供更好、甚至更快的焊接工艺。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焊接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