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激光显示技术路线之争:ALPD5.0超级全色激光技术才是真正的王者

激光制造网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2023-06-20 我要评论(0 )   

  随着科技的发展,电视及电影画面越来越清晰、真实,色彩愈发丰富。这主要源于投影技术越来越发达,而投影技术的进步自诞生起就与光源技术的进步不可分割。  我国的光...

  随着科技的发展,电视及电影画面越来越清晰、真实,色彩愈发丰富。这主要源于投影技术越来越发达,而投影技术的进步自诞生起就与光源技术的进步不可分割。

  我国的光源技术经历了四代发展。传统商用投影所用的光源(汞灯、氙气灯等)为第一代光源,这些发光主体为灯泡的光源都存在寿命短、效率低、衰减快、含有毒材料等缺点,早已被淘汰。

  LED、三色激光等固态光源为第二代光源,虽然较一代光源有了极大的突破,但仍存在诸多缺陷,比如亮度存在瓶颈、色彩过度饱和、散斑、彩边等。

  市场上将“三色LED+红激光”视为第三代光源,其以三色LED为主要光源,在其基础上加入了一束红色激光,进而提升亮度并扩大色域,两种技术的结合互补改善了各自存在的一些缺陷。

  深圳光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88007.SH,以下简称“光峰科技”)研发的ALPD  5.0超级全色激光技术被视为第四代光源,其独有的合光技术,能够实现将三种颜色的激光光源和三种颜色的LED光源高效合光,使激光的色彩及色域和LED无散斑的特性进行优势互补。

  光峰科技不断拓宽ALPD技术应用边界,2022年底发布了超级全色激光技术ALPD5.0。

  光峰科技是全球领先的拥有原创技术、核心专利、核心器件研发制造能力的激光显示科技企业。其是首批科创板上市公司,也是“科创板广东省第一股”“A股激光显示第一股”。

  作为显示行业的驱动者,光峰科技在 2007 年于全球率先发明了  ALPD激光显示技术,该技术已成为国际激光显示领域的主流技术,并在全球范围率先实现产业化。目前,该技术已覆盖影院、指挥调度、展览展示、虚拟仿真、户外亮化、舞台演艺、家庭等应用领域。

  经过多年发展,光峰科技于2022年底发布了ALPD5.0超级全色激光技术。拥有极致视觉体验的ALPD5.0技术,是以三种颜色的激光光源打底,叠加三种颜色的LED光源,前所未有地将六种光源相互结合。其拥有的三色激光光源提供了绝佳的色彩和亮度,叠加的三色LED光源则进一步在亮度上提供增益效果。

  相比纯三色LED,ALPD 5.0在亮度和颜色方面拥有压倒性优势。

  相比纯三色激光光源,ALPD 5.0规避了散斑和彩边问题,降低了对使用者眼睛的刺激,使观感更舒适。

  和“红激光+三色LED”混光技术相比,ALPD5.0同样优势明显。“红激光+三色LED”混光技术的初衷是为了解决纯LED光源亮度受限严重的问题,加入红激光的根本目的是提升亮度。而ALPD  5.0是在“红激光+三色LED”混光之上加入蓝激光和绿激光光源,拥有更多的激光元素,因此可实现更高亮度与色域。

  在ALPD5.0技术的研发过程中,如何将三色激光和三色LED结合是最大的难题,通过传统方法难以实现并产品化,而光峰科技凭借其独家拥有的Etendue合光专利技术,攻克了这一世界级技术难题,让三色激光光源和三色LED光源和谐共生、利出一孔,创造出独一无二的超级全色激光技术。

  因为ALPD5.0技术超高的技术壁垒,目前市场上同类企业均无法复制或模仿。据悉,目前市场上最多可实现红激光光源和三色LED光源结合,而无法实现三色激光光源和三色LED光源结合。这其中有两大原因。

  其一,将三色激光和三色LED结合会遇到合光后光源损失,以及混光不均等挑战,只有极少数企业可以解决这个难题。而光峰凭借独家拥有的Etendue合光技术,从光源效率和呈现效果两方面入手,解决了该难题。在效率上,Etendue合光技术在最大程度上降低了两种光源合光后的损失,大幅提升光源的利用效率;在效果上,ALPD  5.0在光路设计和匀光系统中进行了较大的创新,使两种特性相差极大的光源很好地结合在一起,在最终呈现的画面上表现出较好的均匀性、一致性。

  第二,极高的专利壁垒。三色激光和三色LED结合无法绕开多项重要合光技术,其中多项合光方案已成光峰科技专利。因此,若其它企业计划将三色激光和三色LED结合并商业化,必须先得到光峰科技的专利授权。

  随着ALPD5.0技术逐步产品化及产业化,相信2023年的投影技术将迎来新一轮迭代,惠及千家万户及各行各业。

  (来源于时代周报)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电,激光,激光企业,激光制造,激光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