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市场研究

激光焊接设备现状:下游需求提升刺激行业持续高景气

来源:产业前景2023-05-06 我要评论(0 )   

一、基本情况激光焊接设备是一种高精度的焊接设备,主要由激光器、导光系统、控制系统、工件装夹及运动系统等主要部件和光学元件的冷却系统、光学系统的保护装置、过程...

一、基本情况

激光焊接设备是一种高精度的焊接设备,主要由激光器、导光系统、控制系统、工件装夹及运动系统等主要部件和光学元件的冷却系统、光学系统的保护装置、过程与质量的监控系统、工件上下料装置及安全装置等外围设备组成。激光焊接设备可以用于对很多材料的焊接,碳钢、低合金高强度钢、不锈钢、铝合金和钛合金等都可以用激光进行焊接。激光焊接的应用也随着激光焊接技术的发展而日趋广泛,目前已涉及航空航天、武器制造、船舶制造、汽车制造、压力容器制造、民用及医用等多个领域。激光焊接设备的优势主要有以下几点:能量密度高度集中,焊接时加热和冷却速度极快。热影响区小,焊接应力和变形很小。非接触加工,对焊件不产生外力作用,适合焊接难于接触的部位。激光可以通过光学入件进行传输和变换,易于与机器人配合,自动化程度和生产效率高。焊接工艺稳定焊缝表面和内在质量好,性能高。能够焊接高熔点、高脆性的难熔金属、陶瓷、有机玻璃和异种材料。绿色环保,没有污染。不受电场磁场干扰。不需要真空保护。激光焊接设备产业链上游包括激光器、数控系统、机械系统、电源管理、辅助配件等;下游应用较为广泛,包括汽车、消费电子、医疗、通信等各行各业。

产业链情况



资料来源:智研咨询整理

二、上游分析

用于激光焊接的激光器主要有CO2气体激光器和YAG固体激光器两种。CO2气体激光器功率大,是目前深熔焊主要采用的激光器,但从实际应用出发,在汽车领域,YAG固体激光器的应用更广。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半导体激光器的应用愈加广泛,由于其具有占地面积小、功率大、冷却系统小、光可传导、备件更换频率和费用低等优点深受用户青睐。从近年来我国激光器市场规模情况来看,呈现逐年上升的态势。2017年我国激光器市场规模为69.5亿,2022年预计我国激光器市场规模将达到147.4亿元。

2017-2022年中国激光器市场规模情况(亿)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光学元器件为激光焊接设备的重要原材料。从2017-2021年我国光学元器件市场规模情况来看,呈现上升的态势。2017年我国光学元器件市场规模达到532亿,2021年市场规模达到了1597亿。

2017-2021年我国光学元器件市场规模情况(亿)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随着光学元器件产业规模逐年增长。目前全国范围内有超1万家企事业单位从事光学元器件相关的生产研发,向全球照相摄像、投影、扫描、检测、通信、加工制造等领域提供种类繁多的光学元器件。2021年我国新增的光学元器件企业数量达到了1507家。

2017-2021年我国光学元器件新增企业数量(家)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激光切割设备最核心的控制系统尤其是高性能的数控系统,一直以来依赖于进口。从近年来我国数控系统的市场规模情况来看,呈现下降的态势。2017年我国数控系统市场规模为283.41亿,2021年规模下降至215.77亿。

2017-2021年中国数控系统市场规模情况(亿)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相关报告:智研咨询发布的《2023-2029年中国激光焊接设备行业市场研究分析及发展策略分析报告》

三、中游分析

激光焊接是利用高能量密度的激光束作为热源的一种高效精密焊接方法,是激光材料加工技术应用的重要方面之一。近年来受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半导体及新兴市场的需求驱动,同时受益于激光功率的不断提升和激光器价格的下降,激光焊接设备在各行业渗透率不断提高,市场规模不断扩大。2021年,中国激光焊接成套设备市场销售收入为66.5亿元,预计2023年将近90亿元。

2018-2023年中国激光焊接设备销售收入预测情况(亿)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四、下游分析

激光焊接设备的重要应用场景之一为消费电子领域。近年来,凭借广阔的消费市场、成熟的制造能力以及廉价的生产要素,中国成为世界消费电子制造中心。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消费电子市场规模达到18113亿元,市场规模庞大。随着我国疫情形势好转以及市场需求的恢复,预计2023年我国消费电子市场规模将达19200亿元。

2017-2023年中国消费电子市场规模情况(亿)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激光表面处理、切割、焊接等工艺在汽车钣金加工领域具有良好应用,不仅对传统加工工艺在汽车领域的替代程度逐步提升,同时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具有较大的增长空间将拉动激光设备需求增长。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了705.8万辆和688.7万辆。

2017-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情况(万辆)



资料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智研咨询整理

集成电路在消费电子、高端制造、网络通讯、家用电器、物联网等诸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产业竞争力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也是激光焊接设备重要的应用场景。从近年来我国集成电路的产量情况来看,呈现上升的态势,集成电路产量从2017年的1564.9亿块上升至2021年的3594.3亿块。

2017-2021年中国集成电路产量情况(亿块)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更多关于光焊接设备产业的深度研究及全面数据,请关注智研咨询官网或公众号(智研咨询),您也可以咨询了解智研咨询重磅发布的《2023-2029年中国激光焊接设备行业市场研究分析及发展策略分析报告》。


本《报告》从2022年全国光焊接设备行业发展环境、整体运行态势、运行现状、进出口、竞争格局等角度进行入手,系统、客观的对我国激光焊接设备行业发展运行进行了深度剖析,展望2023年中国激光焊接设备行业发展趋势。《报告》是系统分析2022年度中国激光焊接设备行业发展状况的著作,对于全面了解中国激光焊接设备行业的发展状况、开展与激光焊接设备行业发展相关的学术研究和实践,具有重要的借鉴价值,可供从事激光焊接设备行业相关的政府部门、科研机构、产业企业等相关人员阅读参考。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焊接设备激行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