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河北日报突出报道瑞兆激光非凡发展成就

来源:河北日报2023-01-29 我要评论(0 )   

编者按:1月15日,河北日报在“两会特刊·经济视线”专版刊发的新闻通讯《让更多企业成长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中,突出报道了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专注...

编者按:

1月15日,河北日报在“两会特刊·经济视线”专版刊发的新闻通讯《让更多企业成长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中,突出报道了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专注于机电再制造这个细分“赛道”,逐渐成长为国内再制造领域领军企业的发展历程,在社会引起较大反响。现予转发,敬请关注!

让更多企业成长为专精特新“小巨人”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挥科技特派团作用,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小升高’工程”“争创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专精特新“小巨人”是衡量一个地区先进制造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如何让更多企业成长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注入新动能?从创新驱动、数字赋能、服务提级等角度出发,出席省两会的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深耕细分领域,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迁西一家规模不大的机电再制造工厂,却频频受到河钢、中石油和中信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的青睐,接连不断的机电再制造订单接到手软。凭啥这么牛?

“我们的绝活是激光熔覆技术,不仅可以修复破损机电设备,甚至还能对产品性能进行改进提升。”省人大代表、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宏升说,他们专注于机电再制造这个细分“赛道”,苦心耕耘16年,逐渐成长为国内再制造领域领军企业,并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今年,他们再接再厉,将建设再制造检验检测中心、废旧设备拆解中心等,构建机电再制造全产业链服务体系。

经过多年引导、鼓励和培育,河北一大批中小企业成长为专精特新“小巨人”。去年,我国公布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河北135家入选,累计入选企业达335家。

几年来,通过走访调研石家庄、邯郸等地大量企业,省人大代表、省社科院副院长彭建强发现,专精特新“小巨人”所从事的行业不同,专注的领域也不同,可有一个共同点——都有自己擅长的独门技术和拳头产品。

彭建强代表建议,中小企业不能盲目扩张,铺大摊子,而要因地制宜、扬长避短,把重心放在主业上,深耕细分领域,坚持走“小而专、小而特、小而优”的发展路子,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小巨人’是中小企业群体中的‘排头兵’,是解决‘卡脖子’难题的生力军。”省政协委员、省科技厅国际合作处处长张洁认为,中小企业想要成为专精特新“小巨人”,关键靠自主创新,只有取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核心技术,才能占据产业链、价值链的高端环节,掌控产业发展主导权。去年,省科技厅统筹创新资源,组建了由省内外院士、高水平专家组成的266家科技特派团,对专精特新“小巨人”进行精准服务,带动企业加大技术研发力度,取得更多自主创新成果。

下一步,河北将在高效率氢燃料电池、新型储能、生态环境治理等领域,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行动,推行关键技术研发“揭榜挂帅”,攻克制约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打造“杀手锏”技术,带动中小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优化产业生态,厚植“小巨人”企业成长土壤

从事电商行业10多年,省人大代表、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晏希会打交道最多的就是中小企业,其中不乏专精特新“小巨人”。

在外人看来,专精特新“小巨人”是细分领域的领军者。可跟这些企业接触,晏希会代表了解到,他们在成长过程中尤其是初始阶段,与其他中小企业一样,同样面临市场、信息、管理等难题。

“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在推动企业转型发展上起到多方面、全方位的作用。”晏希会代表认为,应推动互联网、大数据同实体产业深度融合,发挥数字技术赋能赋值赋智作用,加速中小企业工艺革新、产品升级和模式变革,实现高质量发展。

为激发涌现更多专精特新“小巨人”以及制造业“单项冠军”“隐形冠军”,省政协委员,石家庄市政协副主席、河北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崔建升建议,要从产业链配套、上市服务、融资需求等着手,优化产业生态,提升服务能级,厚植“小巨人”企业成长土壤。石家庄市将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全面落实企业上市行动、科技赋能行动、产业升级行动、强链补链行动、金融助力行动等。到2025年,全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105家。

人才匮乏是困扰中小企业的普遍难题。去年,我省出台《河北省“十四五”职业技能培训规划》,覆盖培养、评价、使用、激励、保障等各环节,形成一整套促进技术工人队伍发展的制度举措,推动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

“培养更多高技能劳模和工匠人才,破解中小企业人才短缺难题。”省人大代表,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韩立群表示,2023年,他们将持续开展“十百千”职工技能大赛,组织实施劳模和工匠人才省级创新工作室提质增效“三年提升计划”,建设河北工匠学院、地方工匠学院、产业工匠学院等,满足中小企业对高层次、高技能人才的迫切需求。

(来源:河北日报)长三角G60激光联盟陈长军转载



转载请注明出处。

河北日报瑞兆激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