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逸飞激光IPO:主卖百万级、千万级产品,大客户变动频繁

激光制造网 来源:钛媒体APP2022-12-02 我要评论(0 )   

12月2日,武汉逸飞激光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逸飞激光”)将科创板IPO上会,公开发行不超过2379.0652万股。公司此次欲募集46733.66万元分别用于逸飞激光锂电激光智造装备...

12月2日,武汉逸飞激光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逸飞激光”)将科创板IPO上会,公开发行不超过2379.0652万股。公司此次欲募集46733.66万元分别用于逸飞激光锂电激光智造装备三期基地项目、精密激光焊接与智能化装备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在IPO前逸飞激光的创始人之一突然以较低的价格“卸甲归田”。对于逸飞激光本身,其是一家主卖百万级、千万级产品,业绩主要依赖前五的大客户,爱与“新”客户合作的公司。

主卖百万级、千万级产品

逸飞激光的主营业务为精密激光加工智能装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锂电池电芯自动装配线、模组/PACK 自动装配线等自动化产线及各类精密激光加工智能化专机,广泛应用于锂电池、家电厨卫和装配式建筑等行业。

在2019年-2021年和2022年1-6月(下称“报告期”),逸飞激光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1990.09万元、19865.3万元、39666.23万元、18465.45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490.28万元、1187.62万元、4219.34万元、3103.36万元,同时,截至2020年末,逸飞激光的未分配利润为-3272.79万元。若不考虑股改时对未分配利润的影响,意味着逸飞激光自成立于2005年12月成立以来,其前14年合计不仅没有在经营上赚到钱,反而亏损近3300万元。

从业务上看,逸飞激光主要拥有自动化产线和智能化专机等两大业务,其中自动化产线产生的销售收入分别为8758.18万元、17315.92万元、29757.98万元、11344.39万元,分别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74.73%、88.43%、76.31%、62.1%,为逸飞激光的第一大业务。

同时,自动化产线又主要由圆柱全极耳电芯自动装配线、方形电芯自动装配线、模组/PACK自动装配线等构成,具体如下:

数据来源:招股说明书

从上表可见,逸飞激光主要只卖百万或千万以上的产品。

大客户的困惑

逸飞激光之所以能实现上述的业绩也较为依赖公司的前五大客户。报告期内,逸飞激光向前五大客户产生的销售收入分别为8367.85万元、16995.87万元、27750.16万元、9814.26万元,分别占当期69.79%、85.56%、69.96%、53.15%。

需要指出的是,在逸飞激光的前五大客户中还存在不少“诡异”的事情。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9年和2020年,逸飞激光向国轩高科产生的销售收入分别为3465.25万元、12773.66万元,国轩高科也霸占着逸飞激光的第一大客户头衔。然而,2021年,国轩高科不仅不是逸飞激光的第一大客户更是从前五大客户名单中消失,到了2022年上半年,国轩高科又成为了逸飞激光的第一大客户。

与此同时,逸飞激光与宁德时代也存在着相似的情况,2021年,逸飞激光向宁德时代产生的销售收入为18652.74万元,而宁德时代也是逸飞激光的第一大客户,但是到了2022年上半年,宁德时代也从逸飞激光的前五大客户名单中“突然消失”。为何作为逸飞激光的大客户国轩高科与宁德时代均存在“突然消失”在前五大客户名单中?

对此,逸飞激光向钛媒体APP表示,公司前五大客户存在变动,公司对前五大客户不同年度的销售金额也存在波动,具有合理性。同时,公司客户群覆盖面较广,与多家主流电池厂商建立了较为紧密、稳定的合作关系,单一客户波动不会影响公司业绩的持续性,保障了公司销售收入与在手订单的相对稳定增长。

除此之外,逸飞激光似乎还更加愿意与“新”公司合作。2021年逸飞激光的第四大客户江苏普亚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2020年第二大客户山西东闳盛能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2019年第二大客户江苏远隆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目前为失信被执行人;2019年第五大客户沃优能新能源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12月。

创始人低价“卸甲归田”

钛媒体APP注意到,逸飞激光的创始人之一在IPO前夕突然转让公司股权。逸飞激光成立于2005年,由吴轩、吴建春出资设立。

2019年8月,吴建春以20.6元/注册资本的价格将其持有逸飞激光的全部股权转让给了吴轩,至此吴建春正式退出了逸飞激光。同时,吴建春2015年5月至今为自由职业。

需要指出的是,2019年11月,共青城朗润、嘉兴两山等以63元/股的价格对逸飞激光进行了增资。在吴建春退出后的短短3个月的时间内,逸飞激光的每股价格暴增了205.83%。

对此,逸飞激光表示,2019年8月吴建春进行股权转让的主要原因是在公司成立初期其以较低的价格获得公司股权,截至其退股时已取得较为可观的投资回报。同时,自2015年5月起吴建春已不在公司任职,2019年吴建春因个人原因计划回家乡发展,拟通过股权变现途径解决个人资金需求。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