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制造业企业强势突围

星之球科技 来源:大公湖南2021-06-23 我要评论(0 )   

5月22日落幕的第二届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CICEE)硕果累累。4天时间里,来自全球的1450家行业巨头汇聚机械之都长沙,展示了各自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探讨了未来产业...

5月22日落幕的第二届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CICEE)硕果累累。4天时间里,来自全球的1450家行业巨头汇聚机械之都长沙,展示了各自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探讨了未来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新方向,研究了行业合作协调的新挑战新机遇。

  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进期,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作为2021年全球最大的一场工程机械行业盛会,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展览面积达30万平方米,参展企业1450家,全球工程机械50强32家参展参会,12万名专业观众现场洽谈交易,超过30万人次专业观众现场观展,近300万人次线上线下观展,近200家媒体多维度传播,现场成交额突破400亿元。

  这场完全由中国自主举办的全球性工程机械产业展览盛会,相较于德国宝马展、法国巴黎展、美国拉斯维加斯展等世界三大工程机械展,第二届CICEE依然很年轻,但全球行业巨头飘洋过海竞相集聚,美国卡特彼勒、凯斯,日本日立建机、住友,德国利勃海尔,韩国斗山、现代,国内三一重工、中联重科、柳工、山河智能、铁建重工、山推、雷沃、厦工等均携各自头部产品亮相展会。更有奔驰重卡、日本五十铃、壳牌中国、埃克森美孚等多家世界500强企业携全新技术成果首次参展。无论从参展面积、参展商规模、同期活动、交易额、传播等多维度来看,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无疑是一次世界级意义的工程机械盛会。

  一个国家或地区所办展会的影响力,很大程度上代表着这个国家或地区在相关行业的影响力。几个世纪以来,工程机械展览会一直被西方国家垄断着,因为在这个领域,广大亚非拉国家拿不出有竞争力的新技术新产品,在行业没有话语权。但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形势下,随着中国制造业的不断发展壮大,这种情势正在悄然改变。在世界领先的工程信息提供商英国KHL集团5月11日发布的2021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排行榜(《2021 YellowTable》)单中,中国有10家企业跻身世界50强榜单,分别是徐工、三一重工、中联重科、柳工、龙工、山河智能、山推股份、福田雷沃、浙江鼎力、厦工。其中中国企业徐工、三一重工、中联重科三家企业跻身进世界前5。

  

  榜单显示,2021年全球各国工程机械行业市场份额排名前三的国家分别是中国、日本、美国,分别为24.9%、22.4%、21.9%。

  

  工程机械是机械行业的子类别,经国务院审批通过的工程机械定义是:凡土石方施工工程、路面建设与养护、流动式起重装卸作业和各种建筑工程所需的综合性机械化施工工程所必需的机械装备,称为工程机械。

  工程机械主要用于国防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建设,能源工业建设,生产、矿山等原材料工业建设,农林水利建设,工业与民用建筑,城市建设,环境保护等领域。

  从国民经济的行业来讲,从GDP的构成来讲,工程机械制造业是包含在第二产业里面的,这个概念是由大到小,首先是第二产业,小一点的是制造业,再小一点的是装备制造业,工程机械是装备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几层的剥皮,虽然是一个很小的类别,但是它在整个制造业和国民经济发展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可以说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或者说是制造业的基础和支撑之一。

  我国改革开放初期,相对来说国家的装备制造业滞后一点,那时候调整经济结构,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轻工业是当时的重中之重发展得比较快。但是到了2000年以后,伴随着南水北调、西气东输、西电东送、交通运输、地产建筑、三峡、核电、国防、城市建设和改造、一带一路等众多大规模投资项目的积极推进,中国工程机械行业迎来了绝佳的市场机遇,造就了中国成为工程机械使用和制造大国,成为世界的工程机械制造中心,

  2020年,我国的工程机械制造业在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世界经济全面萎缩的极端困难形势下,全行业仍实现逆势增长。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20年经济数据来看,我国GDP的增速是2.3%,中国是世界主要经济体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经济体。国家工信部今年3月份的公布的分类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工业增加值达到31.31万亿元,连续11年位居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制造业的占比比重对世界制造业贡献的比重接近30%。而制造业中的工程机械行业,在2020年更是经受住了严峻考验,交上了一份独一无二的成绩单,行业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高于机械工业总体水平18.66和29.28个百分点,成为增速最快的行业。

  据记者查阅官方相关统计资料了解到,今年一季度,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继续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企业效益普遍增长,各项经济指标持续提升。1-3月工程机械行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达到71.85%,实现利润增长1.38倍,主要产品为挖掘机与装载机,累计分别销售12.69万台、3.9万台,同比分别增长85%和60.7%,成为拉动机械工业增长的重要力量。

  “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工程机械实现了开门红,代表着中国制造业缩影的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能够在西方垄断的行业展会中杀出一条血路并迅速走红,预示着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关键时期,中国政府和中国企业科学应对百年挑战,积极抢抓百年机遇,吹响了制造业向高质量发展的“开场哨”,吹响了中国制造业向产业链上游中高端挺进的进攻号。中国制造业在全世界面前展现出了巨大的活力、魅力和潜力,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打造中国百年企业、加速中国全面复兴、重振全球经济注入新的动力。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