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市场研究

创鑫激光:2020年激活万瓦显成效,市场份额猛增5个点

星之球科技 来源:网易2021-03-29 我要评论(0 )   

2020年,经过一年的磨炼,创鑫激光在万瓦设备领域的技术和工艺走得愈发稳健。持续推出的多模30 kW、40 kW、以及单模块6 kW、12 kW,这些新品都快速运用在钣金加工一线市...

2020年,经过一年的磨炼,创鑫激光在万瓦设备领域的技术和工艺走得愈发稳健。持续推出的多模30 kW、40 kW、以及单模块6 kW、12 kW,这些新品都快速运用在钣金加工一线市场,创鑫激光也堪称激光圈万瓦实用主义的践行者。

  据创鑫激光品牌与市场负责人曾剑锋介绍,创鑫激光随着万瓦市场的带动,全年实现营收15.6亿元(不含税),销售增长53%,净利润近乎倍增达1.9亿元,更重要的是经营现金流达1.2亿元,该公司主要财务指标呈现历史最为健康的发展局面,预计市场份额也从2019年的11%增长到2020年的16.6%。

  

  2020年光纤激光器在华市场销售份额情况图

  (来源:2021中国激光产业发展报告)

  激光领域成长逻辑不变,

  钣金切割仍是竞争焦点

  “激光切割市场仍然是激光工业应用市场中占比最大的,在短期内不会改变。高功率替代中功率的趋势还将进一步延续,替代进程目测会进一步加快。而且切割这一块会有增量市场释放,比如等离子等传统工艺被万瓦激光替代已经无限接近实施。”

  除此之外,曾剑锋对于激光其他应用市场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激光焊接属于高附加值市场,激光切割相当于标准化的产品,激光焊接的定制化场景更多,对于国内激光设备企业来说,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总体来说,激光焊接在今年爆发的可能性是有的,但是不会像激光切割那么大。创鑫激光也在万瓦焊接应用上和集成商伙伴一起研发,取得了一定工艺积累。”

  激光熔覆市场属于国产强势替代的板块。据不完全统计,预计2020年的工程机械报废量将高达120万台,以液压挖掘机为例,每年淘汰的数量预计为10-15万台,如果有40%进入再制造,那么每年液压挖掘机的再制造量将达到4-6万台,而液压支架立柱通过激光熔覆修复后使用寿命是电镀修复的6倍以上,所以激光熔覆市场的发展潜力不可小视。

  “现在的总体规模还不大,一是由于观念制约,在旧品维修和新品采购的选择上,企业更多是选择新品采购,二是工艺应用还处于充分验证和提升效率的爬坡阶段, 预测2021年会出现一个增长小高潮。”


  国产万瓦多点开花 市场空间大有可为

  “我们很欣喜地看到国内几家头部光纤激光器生产商,已经有了差异化竞争的苗头。IPG掌握了大量的应用端工艺,在新能源、锂电等精密加工赛道收割红利;锐科激光则持续在激光清洗和焊接上发力;创鑫激光今年仍会更专注于万瓦级超高功率工业激光器市场,把这个领域做深做透。去年我们激发了一个‘万瓦网红市场’,今年万瓦要在多个领域开花,希望为国产万瓦市场增添更多的精彩。”曾剑锋介绍说。

  
2020年创鑫在全国掀起的“创鑫万瓦中国行”营销活动仍记忆犹新,今年的万瓦依然坚持以效率为抓手,实施国产替代和效率升级。例如用20 kW替代原有入门级万瓦,有的甚至用30 kW去直接替代原有的15 kW。“钣金加工领域始终是创鑫激光今年发展的根据地,在该领域中,我们2021年的业绩目标希望能够比2020年翻一番”。

  
这条战线上,行业领域的突破被寄予更大的希望,“我们有一个现实的案例,目前10台创鑫万瓦产品在山东某农机企业生产线一字排开,24小时不间断加工。我们所推崇的万瓦级激光器,必须要在生产一线磨砺,得到客户认可,才是真正赢得市场。”

  

  创鑫激光多模20 kW、40 kW展出

  去年下半年研发的单模块12 kW俨然成为此次慕尼黑光博会的明星。其光束质量BPP<1.5(最低可以达到1.2 mm·mrad),标配50 μm芯径(100/150/200可选),更适用于精密切割,加工成本更低,并且根据不同应用实现纤芯可选。曾剑锋介绍,这是市场上唯一能实现量产的单模块万瓦机型,它的诞生将会对原有的万瓦市场产生裂变作用。

  

  创鑫单模块12 kW展出

  在激光焊接领域,创鑫激光技术已经积累多年,万瓦级的激光焊接技术已在客户端进行技术验证,希望今年能有突破。从市场发展来看,造船、压力容器、风电行业都急需这种高功率、超高功率的激光焊接设备。今年,创鑫激光计划在激光焊接领域继续积蓄力量,在新的应用端制造一个样板案例。对于激光熔覆领域,创鑫激光所生产的6 kW激光器已经得到市场认可,万瓦熔覆在效率上会有明显提升。

  

  激光焊接

  

  激光熔覆


  器件先行技术为本 创鑫实现跨越发展

  作为器件起家的激光器企业,创鑫激光一直秉持“器件先行”的策略方针,坚持垂直整合一体化进程,不断升级核心器件的技术指标和加大系统匹配程度,并基于对未来市场的判断,深刻洞察用户四大痛点:切得厚(中厚板加工需求)、切得好(亮面切割需求)、切得省(空气快速切割需求)以及切得快(效率即收益需求),提升光电转换效率、光束质量、品质稳定性。

  “正是得益于攻克了关键器件及高功率单模块的技术瓶颈,我们在业界独创三包层光纤、LOE一体输出头等高功率核心技术,持续向市场推出单模块4 kw、5 kw、6 kw、12 kw以及多模20 kw、30 kw、40 kw激光器,单模块及多模产品双双打破国内功率最高纪录,同时打破了多年以来的海外对我们的技术封锁,推动产品创新进入新高度。”

  2020年下半年创鑫激光以“万瓦代差优势”为突破口,联合战略合作伙伴一同下沉用户端引领需求,快速占领市场。这也同步催生了国产万瓦的整体崛起,推动超高功率产业上下游聚合发展。曾剑锋表示,上游元器件厂商以及周边配套资源纷纷以创鑫激光万瓦产品为技术标准展开生态链合作,极大推进产业间交流合作,创鑫万瓦产品在2020年已经成为标志性产品。

  在今年年初,创鑫激光就已获得知名创投机构盈科资本领投、投前估值55亿元的新一轮融资。而据曾剑锋介绍,2021年创鑫激光将深挖万瓦市场,聚焦激光切割、激光焊接、激光熔和锂电等市场,针对不同行业设计定制不同解决方案。“创鑫激光聚焦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把事业做大,走得更加稳健,才会再次考虑冲击IPO。”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