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拜登上台,中国高端制造业“树欲静”,大洋彼岸却“风不止”

星之球科技 来源:电科技 企鹅号2021-01-22 我要评论(0 )   

就像此前很多国际关系专家所断言的那样,中美两国的竞争态势也许将持续数十年。在中美关系上,尤其是针对中国高端制造业的打压政策上,美国新当选总统拜登或许带不来什...

就像此前很多国际关系专家所断言的那样,中美两国的竞争态势也许将持续数十年。

在中美关系上,尤其是针对中国高端制造业的打压政策上,美国新当选总统拜登或许带不来什么改变,尤其是当候任国务卿布林肯表态"认可特朗普的对华政策"后,让原本很多对拜登有所期待的人果断放弃了幻想。自强不息,奋斗不止,尽早实现中国高端制造业的自主化依然是我们的星辰大海。

"隐于世"的美国制造业

美国的工业其实非常强大。

当很多人看到美国服务业产值占GDP的80%时,就以为美国放弃了制造业,这其实是大错特错,不过是被宏观数据所呈现的表象蒙蔽了双眼。

国家发改委产业司原司长年勇在"2020中国互联网制造峰会"上曾表示:"美国一直以来都没有放弃制造业。去年美国服务业占经济总量的81%,但其中60%以上都是为制造业服务的。"

美国制造业的直接产值数据虽然并不亮眼,却依然可以保持世界头号强国的地位,主要就是因为它在高端制造业方面积累了深不可测的技术优势。

以我们熟知的iPhone手机为例,苹果仅仅负责设计产品、市场和营销,就可以切走66%的利润率,而加班加点的富士康工厂,"每部手机仅赚4美元到4.5美元",利润率不过2%。

换句话说,只需掌握核心的制造业技术,不论制造业基地前往何方,美国都能让全世界人民为其打工求福报。

这种特有的产业形态,也影响并决定了美国看似松散实则咄咄逼人的对外政策。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经济飞速发展的日本构建起了整套的半导体产业链。数据显示,1985年日本半导体市占率首超美国,位居全球第一。1988年,日本半导体产值更是占到了全球芯片总产值的67%。

感受到了威胁的美国一边通过《半导体协定》等政策限制日本半导体的发展,一边通过扶持韩国执行《超大规模集成电路技术共同开发计划》,削减日本在半导体产业中的影响。

最终如我们所见。2012年2月,在美韩两国的联手打压下,日本半导体的最后一粒火种尔必达宣布破产,日本半导体产业再也无力回天。

连亲生的小弟都会落得如此命运,更何况是面对一个有技术有市场还有雄心的中国呢?

美国的策略很少会动摇

一个众所周知的事实,拜登上台以及特朗普的黯然也与美国制造业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从整体来看,美国虽然可以凭借核心技术支配全球,但是不能忽视的是,美国本土也有"下沉公民"需要依靠制造业打工赚钱,而当这些工作机会被转移后,这些来自"铁锈带"的人也就没有了收入来源。

美国媒体曾调查表示,在通用汽车历史最悠久的简斯维尔工厂关门五年后的2013年,该地区大约有4.1万个家庭通过领取"食品分享券"来维持生计,这一数字是工厂倒闭时的2倍之多。

2016年,特朗普发现了这一秘密,在喊出了"让美国再次伟大"的同时,着重表示会让制造业重回美国。因此,特朗普瞬间就获得了数以百万计的失业工人群体及背后家庭的支持。

但是,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美国的低端制造业并没有回归,事实上也没有任何回归的可能。

尽管如此,在占据了高端制造业上游的同时,让低端制造业回流其实是美国很久以来的一种民意表达。早在2018年,拜登就在《外交事务》发表署名文章称:"美国确实需要对中国采取强硬态度"。他强调美国要重建核心供应链,逐步恢复美国的制造业,以减少美国对中国商品的过度依赖。

由此,我们可以发现,在半导体、医疗等核心制造业领域,拜登依然会坚持美国本位制的策略,而在外围制造业上,限于美国疫情防控不力和中国固有的产业链优势,拜登也许会选择暂时不触碰的延续性策略。

此外,不同于特朗普的赤裸裸,作为一个民主党政客,尤其是奥巴马政府的副总统,不出意外的话,拜登会再一次站在所谓的"道义" 制高点,高举美国价值观,拉拢一群小弟孤立中国。

基于这两个层面,我们可以发现,其实在对华的核心态度上,作为美国总统的拜登和特朗普其实是如出一辙的:坚持打压中国高端制造业。

中国的制造业必须转型升级

很多人认为,有了此前二十年"中国工厂"助力中国的崛起经验,未来只需要沿着这种路线前进,那么我们也能收获一个不错的未来。

但是环境、人口、原材料成本等因素决定了"中国工厂"并不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战略。

仅以人口为例,中央财经大学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发布《中国人力资本报告2019》数据显示,1985-2017年,中国人均人力资本的年均增长率为6.99%。而2008-2017年短短十年间,人均人力资本的年均增长率提升到了7.05%。2011年后,我国劳动力人口就呈现不断下滑的趋势。劳动人口一再减少,人力资本却在增加,就决定了未来工厂很难再获得廉价的劳动力。

针对这些问题,吴晓波曾表示:"未来中国制造业的出路就是转型升级,整个制造模式要摆脱对成本和规模的依赖。"

因此,即使剔除和美国论战需要的强硬态势,仅从本国的国情出发,我国的制造业,也必须掌握核心的产业技术,实现产业突围。

虽然与之相应的,随着拜登上台,中国未来并不会因此少受明枪冷箭,只不过自强如今日中国,重走日本的老路是肯定不可能的。

中国有广阔的本土市场,在未来一段时间,中国仍将是全球最大的内需市场。而近期我国"构建内循环为主、国内国外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的策略,其实也是从侧面昭示出了政府对本土市场的强大信心。

其次,长期的制造业发展积累了深厚的产业链集群优势。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很多产业在产业链上下游都有相应的布局,这种天然的制造成本优势是美国强硬打压政策失效的主要原因,同时也是中国制造业更上层楼的底层基础。

再次,智能化革命的机遇。纵观历史,我们可以发现,每次工业革命都会引发产业阵地的转移,比如第一次工业革命的英国,到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欧洲,再到第三次工业革命的美国。吴晓波认为:"当中国制造业面临困难的时候,智能化革命(第四次工业革命)发生了。这一点我们比日本人幸运。"

从外部环境来看,纵使拜登可以通过结盟、孤立、经济制裁等手段制约中国制造业的发展,但是我们可以发现,中国制造业的这三重优势很像古人常讲的"天时地利人和",并不会因外部环境的变化而有太大的震荡。

因此,正如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校区政治系博士生彼得.哈里斯所言:"尽管有重重阻碍,但中国很可能将在适当的时候取代美国成为主宰世界的军事和地缘政治力量。"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