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5G+工业互联网“为制造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星之球科技 来源:长江日报2020-11-23 我要评论(0 )   

东风本田焊接工厂,智能机器人焊接车身。格力电器武汉工厂通过智能化改造,效率提升、成本降低。中远海运港口厦门远海码头,东风商用车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进行作业。4G...

    东风本田焊接工厂,智能机器人焊接车身。

    格力电器武汉工厂通过智能化改造,效率提升、成本降低。

    中远海运港口厦门远海码头,东风商用车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进行作业。


    4G时代,带来生活巨变;5G时代,则将带来社会深刻变革。“5G+工业互联网,将为制造业插上腾飞的翅膀。”在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如是表示。

    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5G+工业互联网”场景应用潜力巨大。作为武汉实体经济的主引擎、主支撑,武汉经开区热情拥抱产业变革。该区主要负责人表示,将勇立潮头,加快培育数字经济、智能制造两大发展新动能,坚持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两大发展路径,推动数字产业突破性发展、打造数字车谷,推动传统产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建设智能车谷。

    以智能化改造为重点,探索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武汉经开区下好“先手棋”。

    全国最大的汽车传动轴单体工厂——纳铁福传动系统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投资1.6亿元进行智能化改造,每天生产近两万根传动轴,为东风日产、东风本田、上汽通用等32个品牌的45家整车厂提供配套。该公司制造工程部主任陈方清说:“通过智能化改造,我们引进了智能AGV导引小车和机械臂,未来工厂的人力成本将持续下降。”

    东风李尔是武汉经开区一家汽车座椅企业,近年来先后导入大量信息化、智能化系统和设备,打造“智能工厂”,企业综合效率提升了10%,车间人员却反而减少了20%。“今年,我们投资在汉南建设了一个新工厂,为即将投产的东风云峰提供配套。此外,我们还正在建设一个智能座舱体验中心,未来将用于座椅用户体验和舒适度研究。”东风李尔集团总经理孔繁国表示,公司还将投入资金,用于智能制造、数字化管理、智慧园区等方面。

    “让数据跑在屏上,把效益出在管理上。”格力电器武汉工厂中央质量控制中心,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当天的产量及完成进度、车间温湿度、安环等数据,持续的智能化改造,建成了一座可以一眼望穿的“透明工厂”。

    格力电器武汉工厂总经理王向红称,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公司一直强调创新,走智能化数字化发展之路。在智能化改造中,格力电器武汉工厂引进一条智能化生产线,交货期缩短30%,每年节约成本600万元。

    据悉,武汉经开区智能化改造步伐走在全市前列。截至目前,东风李尔汽车、东风博泽、泛博制动等5家企业获评武汉市工业智能化改造示范项目,格力电器、泛洲中越等12家企业获得武汉市智能化改造项目补贴资金,有76家企业完成了智能化诊断评估,工业企业劳动生产率和智能化改造水平不断提升,单位产值能耗、企业运营成本等指标大大降低。

    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武汉经开区将以智能化改造为重点,不断扩大工业技改覆盖范围,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推动工业互联网、5G在制造业中的应用,提升中国车谷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助力武汉经开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武汉经开区优势产业,抓住5G基站建设、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机遇,加速推进数字工厂、智能工厂项目建设。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