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全方位优化先进制造业发展支撑环境

星之球科技 来源:潇湘晨报2020-10-18 我要评论(0 )   

10月16日,市政协召开十四届二十六次常委会议,围绕“强化创新驱动,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问题进行专题协商。据悉,为做好此次专题协商工作,市政协成立由市政协经济委...

10月16日,市政协召开十四届二十六次常委会议,围绕“强化创新驱动,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问题进行专题协商。

据悉,为做好此次专题协商工作,市政协成立由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工信局相关负责同志和部分市政协委员组成的联合调研组,自6月份以来,分别赴郑州、成都和我市经开区、高新区、航空基地进行专题调研并召开各类座谈会,同时,积极与合肥市政协联系收集相关资料。

西安是我国老工业基地之一,经过几十年发展,工业门类齐全、体系完备,覆盖了41个工业行业大类中的36个,形成了以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为主导,以西咸新区、高新区、经开区、航空基地、航天基地等一批国家级开发区(产业基地)为依托的良好发展格局,涌现出一批国内外知名度高、竞争力强的企业和产品,成为我国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此外,还聚集了国内航天三分之一以上、航空近四分之一的科研、生产力量。2019年,我市制造业增加值占全市工业的89.6%,对全市增长贡献率达87.3%,其中规模以上先进制造业占全市规上工业的58.8%,总体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调研组认为,虽然以六大支柱产业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有效支撑了我市制造业快速壮大,部分龙头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在国内外市场也占有一定份额。但整体而言我市制造业在规模等级、实体支撑和产业链延伸等方面,对标成都、郑州、合肥等城市还有较大差距,工业对支撑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支撑GDP破万亿贡献明显不足。

“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我国面临的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严峻,全球疫情蔓延,国内投资、产品生产及进出口等都会受到影响。”调研组认为,加快工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既是西安立足当前、应对挑战、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紧迫要求,更是着眼长远、提升全市经济整体竞争力的根本举措。为此,建议牢固树立先进制造业强市发展理念,制定先进制造业发展的长期规划,一张蓝图绘到底;选拔一批热爱工业、了解工业、支持工业发展的人才充实到政府各级相关部门,建立完善、顺畅、系统、高效的工作机制。

调研组建议,全力支持工业经济增长。优化产业布局,加快补齐轻工、医药等产业短板,聚焦汽车、电子信息等优势主导产业;壮大产业集群,突出6大主导产业集群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快推进西电、陕鼓、三星、中兴等为龙头的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等产业集群建设;加快新兴产业应用推广,围绕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机器人、5G 等,着力加快新兴产业在各自领域的推广应用,推动工业结构转型升级。同时,要不断壮大实体经济规模,坚持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加快培育中小企业发展,形成大中小微企业协同发展的良好格局。切实优化工业投资结构,超前布局新基建项目。围绕5G、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加快布局一批新基建投资项目,建设西安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实验区,推动“华为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建设, 全方位优化先进制造业发展支撑环境。

“疫情之下,全球产业链正在进入重构窗口期,应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扶持发展技术水平较高的进口替代产业,设立专项资金用于研发生产,促进产业优化升级。”调研组建议,深入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坚持把“双招双引”作为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丰富招引方式、完善落地举措,吸引更多的企业家和优秀人才到西安投资兴业。要积极开辟融合共建新路径,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为企业提供最大支持、最优服务、最佳环境,让企业放心发展、安心发展、顺心发展。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