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数据说话:中国工业制造业的真相和趋势是什么?

星之球科技 来源:道哥道金融2020-07-14 我要评论(0 )   

投资讲求顺势而为。布局家庭资产时,一定要阅读中国经济正在发生的变化。今天,社会上有一个普遍的声音认为,房地产业的发展,一业兴导致百业衰,大量资金流向房地产部...

投资讲求顺势而为。布局家庭资产时,一定要阅读中国经济正在发生的变化。

今天,社会上有一个普遍的声音认为,房地产业的发展,一业兴导致百业衰,大量资金流向房地产部门,挤压了实体经济发展,尤其是工业制造业的发展。

真相是这样吗?这一节我们来聚焦中国工业制造业的真相和趋势。

中国工业总产值在2000年第一次超过德国,2006年超过了日本,2010年超过美国,也就成为了世界上工业产值最大的国家。

2019年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大体跌了5%,但是工业产值增长了5.5%。相当于2019年和2018年中国工业总产值都是5.5万亿美元。

这是什么概念?

来和世界上主要工业国家做个对比。2019年中国工业总产值大体是美国的1.6倍,是日本的4倍,是德国的5倍,是印度的7.5-8倍。

也就是,最近10年,中国工业总产值与世界上主要工业强国的距离是越拉越大了,目前中国领先的程度也越来越多了。

再看工业占整个经济的比重。这有两个观察视角,一是我国自身工业,也就是第二产业在整个GDP中占比变化;另一个是把中国和世界其他工业强国之间来对比。

先看一下中国自身的情况。从2000年以来,我国第二产业工业占GDP的比重在2019年第1次低于了40%,是39%。在2010年之前,中国工业占GDP的比重都在45%以上。

从我国自身经济发展的趋势和规律看,工业占整个经济的比重越来越低了。要告诉大家的是,服务业的占比在不断提高。

再看世界上其他工业强国。

2018年,日本工业占整个GDP的比重是29%,德国是28%,美国是18.2%。

我们知道,特朗普上台之后,对振兴美国的制造业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那么这些政策的效果怎么样呢?

虽然美国2019年全年的数据还没有看到,但是根据前三季度的数据可以发现,美国工业制造业占整个GDP的比重进一步回落了。

这其实说明经济发展是有一定规律的,虽然特朗普出台的政策在全世界范围内引起了极大的反响,但真正制造业的发展或工业的发展,是由背后的劳动力成本、工程师数量,市场距离等很多因素决定的。

国内,除了工业,更大的社会舆论在制造业。很多人认为中国制造业危机越来越大了。尤其是中美贸易争端,中兴和华为事件,让很多人进一步的认识到了核心技术领域,尤其是高精尖的技术我们严重受制于人。这似乎使整个中国都面临着风险。

那么中国制造业今天究竟怎么样呢?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