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推5000亿卢比刺激!印度启动三大计划扶持电子制造业

星之球科技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2020-06-03 我要评论(0 )   

经济增长和信用状况明显恶化,莫迪能否力挽狂澜?自5月12日印度总理莫迪喊出“建立一个自力更生的印度”以来,印度在促进制造业发展上再有动作。6月2日,印度政府宣布启...

经济增长和信用状况明显恶化,莫迪能否力挽狂澜?


自5月12日印度总理莫迪喊出“建立一个自力更生的印度”以来,印度在促进制造业发展上再有动作。

6月2日,印度政府宣布启动三项总值共5000亿卢比的刺激计划,旨在扶持电子制造业发展。官方预计刺激计划将吸引大量投资,并创造约50万个直接就业和150万个间接就业机会。

印度电子和信息技术部长普拉萨德(Ravi Shankar Prasad)表示,印度希望通过计划吸引全球排名前五的移动制造公司,加大其在当地的生产力度,并筛选5家印度本土公司,帮助其壮大规模并扩大在全球范围内的竞争力。

“自力更生的印度不是一个孤立的印度,它是一个强大的生态系统以及与全球经济联系在一起、具有强大供应链的印度。”普拉萨德表示。

印度业内对三项计划反响积极

促进电子制造业发展一直是“印度制造”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印度的电子产品产量从2014年的290亿美元增长到2019年的700亿美元。与此同时,在全球电子产品生产中的份额已从2012年的1.3%增长到2018年的3%。

具体来看三项计划分别为:生产关联激励计划(PLI);电子元器件和半导体促进方案(SPECS);修改后的电子制造集群计划(EMC 2.0)。


PLI计划将以2019-2020年产量为基数,对于扶持企业未来五年在印度生产的商品销售额增长部分给予4%-6%的现金激励。


电子元器件和半导体促进方案(SPECS)计划对工厂、机械、设备、研发、公用事业和技术转让给予25%的激励,并用于制造上述产品。


修改后的电子制造集群计划(EMC 2.0)则是希望通过该计划,旨在吸引大公司及其附属公司在印度建立生产基地。政府将为大型制造业集群提供至少200英亩(约合 810000平方米)的土地,东北和丘陵州为100英亩(约合400000平方米)。


印度各界对印政府为促进电子制造业发展的新计划表示欢迎。

“我们对该计划表示乐观,该计划将有助于实现2019年国家电子政策(NPE 2019)的目标。”印度信息技术制造商协会 (MAIT) 主席Nitin Kunkolienker认为该举措会使外国公司将其供应链转移到印度,这不仅将刺激制造业发展,还将使印度成为出口导向的全球手机制造中心。


在2019年国家电子政策中,印度的目标是生产10亿部本土手机,总价值约1300万印度卢比,其中6亿部用于出口。在同一时间框架内,政府希望在电子系统设计和制造的整个价值链中促进国内制造,以实现4000亿美元的营业额。   


印度蜂窝和电子协会(ICEA)则表示,这些计划有助于印度实现世界第一大手机制造商的愿景。


据普拉萨德介绍,印度现已成为世界第二大手机制造国。过去两年里印度手机生产单元增加近200个,年度手机生产数量超过3.3亿部,生产价值超过300亿美元。


除了行业协会外,行业内经营者也对政策表示赞同。


小米印度首席运营官Muralikrishnan B对三大计划表示赞赏,他较为青睐SPECS计划:“尤其是SPECS计划,有助于克服印度制造电子元器件的障碍,为提高印度生产能力提供必要动力。”


松下印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夏尔马(Manish Sharma)表示看好电子行业发展前景,“目前,电子行业是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到2025年,印度的电子行业潜力将翻倍。预计到2025年将达到4000亿美元,潜在的进口机会为1500亿美元。”


印度移动电话和电子公司董事长Pankaj Mohindroo认为这是推动“印度制造”的又一发展,“该计划改变了国家和整个行业的局面,这是莫迪总理领导下推动‘印度制造’计划的历史性发展。”


解封在即,莫迪酝酿经济恢复增长

尽管业界受到政策鼓舞,但印度的经济恢复仍存在不确定性。


在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发布的最新报告中,印度的信用评级被下调至最低投资等级。在6月1日发布的主权信用等级评定报告中,穆迪表示由于印度长期增长缓慢,债务不断增加,金融体系部分地区持续面临压力,印度的信用评级被下调至最低投资等级。


印度主权信用评级由Baa2降至Baa3,展望为“负面”,这意味着在下一期印度的评级很有可能将进一步下降。Baa3已经是投资级别的最低等级,如果继续下调,则是垃圾级。


穆迪表示,在疫情爆发之前,印度的经济增长和信用状况已经出现了明显恶化,疫情爆发之后,将会进一步受打击。印度5月29日GDP数据也显示,印度2019-2020财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速仅为3.1%,是过去11年中最低的增长率。


为了提振各界对于经济信心,6月2日,印度总理莫迪在在印度工业联合会(CII)年度会议上发表了“重回增长”主题演讲。会上,莫迪表示,对印度经济将恢复增长充满信心。他认为随着封城令的逐步结束,经济活动也将从6月8日开始回升,届时经济会恢复增长。


6月8日起,除高风险地区以外,印度各地的公共场所将分阶段重新开放。届时印度境内的宗教场所、酒店、餐厅、购物中心将开放;宵禁也做出调整,改为晚上九点到凌晨五点;各邦之间的跨境交通将自由通行。


莫迪认为,尽管疫情将使得印经济发展放缓,但印度将通过人才和技术来恢复其增长。莫迪重申了他的愿景,即通过5I(意图、包容、投资、基础设施和创新)使该国实现自力更生并重返增长区间。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印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