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制造业也得到了蓬勃发展

星之球科技 来源:中国智能制造网2020-05-14 我要评论(0 )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推动传统产业与前沿技术的融合应用越发重要。特别是在制造业转型升级与各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必须灵活、果断采取积极举措,通过前沿技...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推动传统产业与前沿技术的融合应用越发重要。特别是在制造业转型升级与各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必须灵活、果断采取积极举措,通过前沿技术赋能产业,实现智能化、信息化升级目标,最终促进行业、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近日,山东省工信厅发布《关于开展工业互联网牵手行动的通知》,要求坚持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从供给侧与需求侧两端发力,大力实施工业互联网牵手行动,快新兴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企业生产全要素互联互通、网络化协同,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这次的“牵手工程”将主要围绕5G、人工智能与工业互联网三大领域予以落实。


当前,加快发展5G产业、加速推进5G商用部署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通知提出,要积极对接基础电信企业5G投资计划,加快推进5G基站建设。此外,山东省2020年新开通建设5G基站的数量将达到4万个以上。

AL t4519025291805696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制造业也得到了蓬勃发展

不仅如此,通知还强调,要组织属地1-3家有需求的行业龙头企业、10家骨干企业开展基于5G的工业互联网内网改造升级;要加强与华为、阿里巴巴、科大讯飞等行业领军企业合作,围绕“十强”产业智能提升工程,重点培育一批典型应用场景;要支持海尔、浪潮等国家“双跨”平台做大做强,推动百家省级平台与之合作、加快发展。


通知明确,要推动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共同成立5G产业联盟,促进产学研用结合和供需对接,加快5G关键技术和产品研究与应用,鼓励基础电信企业、重点应用企业、方案解决商创建5G联合创新体。另外,通知还提出,要支持人工智能领域头部企业开展技术应用、产品推广和创业辅导,培育一批先进技术产品和优秀方案解决商,推动人工智能与垂直行业融合创新。同时,鼓励开展校企合作,为企业培养人工智能高级管理和专业技术人才。


通知要求,要加快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产品创新应用,培育融合发展新业态、新模式;组织基础电信企业在工业互联网、智慧交通、智慧园区等重点行业梳理300个5G典型应用场景,推动更多5G应用场景落地。此外,要加强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方与平台应用方精准对接,加快平台技术成果转化,打造一批优秀平台和典型案例;研究制定设备上云指导意见,开展设备上云活动,打造“云行齐鲁”企业上云升级版。


要想实现政策落地,离不开全面的配套保障措施。一方面,鉴于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都属于信息技术,因此要不断强化信息安全保障,提升企业安全防护水平;另一方面,要加强协调保障,调动各方力量深度参与,全面做好相关政策汇总和解读,确保“牵手工程”能够落到实处。


在政策引导与细化保障之下,山东这一“牵手工程”将为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这几大产业带来明显利好,有利于产业链上下游之间形成良性、紧密互动,也有利于挖掘创新潜力和市场潜力。这一政策的落地,将为山东信息产业发展带来主要推动力,也将为全国信息产业发展提供更多机遇。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智能制造工业4.0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