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解决方案

多图对比,让你秒懂光纤激光器里的“单模”和“多模”

来源:华俄激光2019-08-30 我要评论(0 )   

光纤激光器以其高电光转换效率,高稳定性,高光束质量和低使用成本等优点,在激光加工领域正越来越受市场欢迎,且作为一种极优质

光纤激光器以其高电光转换效率,高稳定性,高光束质量和低使用成本等优点,在激光加工领域正越来越受市场欢迎,且作为一种极优质的光源,近年来成本也在不断下降,所以传统的固体及气体激光器市场,都在不断被光纤激光器蚕食。随着加工的要求越来越高,对光纤激光器的要求也更加多元和苛刻,一些以前不为人熟知的行业概念也随之被频繁提起。“单模”、“多模”就是这样一对高频词。下面我们结合图示,尝试着做一些简单的解释。以供大家后期在面对选择时不再盲目。

众所周知,光纤激光器所激发光束的能量分布近似于“高斯分布”,所以也被成为“高斯

高斯光束的能量分布

理论解释

我们简单看一下光纤激光器的原理和构造,它是由泵浦源、多模耦合器 (合束器)、光纤光栅、有源光纤、光束校准输出模块以及无源光纤(能量输出光纤)等组成。当激光器内部只有一个泵浦模块时,就称之为单模激光器,而多个泵浦模块组合在一起,通过合束器让多束泵浦光进入有源光纤中,这样可以得到更高功率的光束,这种多模块组合的激光器就是多模激光器。因而,主流的光纤激光器产品中,单模激光器大都为中小功率,而高功率产品则多是多模激光器。

光纤激光器构造

区别

通过光纤激光器的构造,我们比较容易理解多模和单模的区别:单模的纤芯比较细,发出的是典型的高斯光束,能量非常集中,类似陡峭的山峰,光束质量也要优于多模;多模相当于是多束高斯光束的组合,所以能量分布近似一个倒扣的杯子,比较平均,当然光束质量较单模也要差一些。

1500W单模(上)和1500多模(下)对比

应用

基于这些特性,单模和多模的应用方向也有所不同,比如,在1mm及以下不锈钢/碳钢薄板的切割中,单模的加工效率明显优于多模(单模快15%~20%),且切割质量相近;而在2mm及以上的厚板切割中,无论是质量还是效率,高功率的多模激光器都表现更好。同样在焊接领域,热传导焊中,单模激光器可以得到更加均匀平滑的焊缝,所以一些薄材的焊接都采用单模激光器,比如软包动力电池成组时极耳的叠焊;而在深熔焊中,多模激光器能得到深宽比更优的焊缝,例如方形动力电池组Bus-Bar的焊接。

单模的热传导焊

多模深熔焊

总结

激光器的单模和多模特性是选择光纤激光器的一个重要依据,了解激光器的这些区别之后,今后的采购,生产加工和工艺试验等活动中,就可以根据这些区别合理的选择不同芯径,单/多模及功率大小的光纤激光器。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纤激光器单模激光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