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海创光电“着眼”扫地机器人激光雷达

星之球科技 来源:海创光电2019-06-17 我要评论(0 )   

2003年,我第一次从太平洋彼岸扛了一台扫地机器人回国。在新奇的看着他跟无头苍蝇一样的在屋子里到处乱撞之后,它慢慢的就在角落

2003年,我第一次从太平洋彼岸扛了一台扫地机器人回国。在新奇的看着他跟无头苍蝇一样的在屋子里到处乱撞之后,它慢慢的就在角落与灰尘为伴了。

一晃一十六年,琳琅满目的各类智能扫地机器人走入千万普通消费者家庭。如同苦等小龙女一十六年的杨过武功大成一样,借助激光导航技术和不断升级的智能算法,智能扫地机器人也已能够绘制精确的空间地图,从容应对各种房间地形,真正有规律、有章法、有效的进行扫地工作了。



作为智能扫地机器人的“眼”-激光导航技术是如何实现的呢?

基本原理也颇为简单,与激光测距相同:激光器发出一束光,光束在碰到物体之后,经过漫反射被接收器所接收,机器通过测量激光从发出到接收的时间,乘以光速,除以2,计算出自身距离前方障碍物的距离。



在这个原理基础上,扫地机器人中的激光导航通过高速旋转发射激光,再通过激光发射后遇到障碍物反射回来的时间来判定机器和障碍物之间的距离,从而判断相对位置,实时定位;也就是大家所说的:LDS激光雷达扫描。



借鉴网络资料,他的大致结构可能是这样滴:



工作时候的状态是这样滴:



装上扫地机器人之后,大体是这样滴:



虽然这种激光雷达扫描定位准确,但也有明显缺点:1.激光雷达需要高速旋转,机械件容易坏;2.对于落地窗,镜子等反射率高的物体,存在识别难,难以避障的问题。于是,很多厂家也引入了机器视觉来做相应的弥补,甚至未来可能替代。但,就目前而言,激光雷达+机器视觉:标配激光雷达来做SLAM,做导航定位;机器视觉做避障、做3D视觉、深度学习等,这是当下的最佳方案。

但,如何将激光雷达SLAM方案的成本做得更低,这依然是当下最大的难题之一。

海创光电的研发团队,在为激光雷达打造的光学系统的同时,降维进入扫地机器人市场,为市场提供更为高效,成本更有竞争力的激光模组,让机器人的“眼睛”看得更清晰、扫地更智能。

本着客户需求为导向,合作共赢的服务理念,海创光电始终将客户需求放在首位,依托公司强大的研发力量,不断开拓思路,推出百级成本的激光模块。

(由于客户保密需求,此处仅展示海创自主研发的905nm激光模组,抛砖引玉)

905nm半导体激光器准直模组-紧凑型



905nm半导体激光器准直模组-迷你型



作为激光雷达市场的重要供应商之一,海创光电现有三类客户:

第一类是成熟雷达系统提供商,像国内外知名汽车雷达公司-这样自己有能力做激光雷达的整机厂商,海创为其做光学系统优化和生产;

第二类是海创提供自主研发的1550nm和905nm模组,激光雷达方案厂商基于海创光电的激光做系统做SLAM算法,然后将完整SLAM方案给整机厂商;

第三类是海创为客户做OEM\ODM厂商,我们基于客户的激光雷达需求做光学系统设计、优化,然后做样品,进而做生产而后进行量产。

转载请注明出处。

海创光电激光激光雷达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