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资本市场

海创光电冲刺科创板 核心技术存在“路线之争”

激光制造网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2023-05-17 我要评论(0 )   

激光雷达是近年最热门,却也是争议最大的自动驾驶传感设备,因成本高且存在冗余,而常以中高端车“卖点”的形式存在。  在争议声中,激光雷达前装市场仍然在2022年实...

       激光雷达是近年最热门,却也是争议最大的自动驾驶传感设备,因成本高且存在冗余,而常以中高端车“卖点”的形式存在。

  在争议声中,激光雷达前装市场仍然在2022年实现明显起量,相关公司的资本化动作也接连不断。

  近日,激光雷达模组研发销售企业福建海创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创光电”)向上交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申请在科创板上市。兴业证券担任该公司上市保荐人。

  根据募集资金计划,海创光电计划募集资金12.6亿元,用于海创光电产业园项目(一期)、总部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招股书显示,海创光电的激光雷达光模组收入在2022年突飞猛进,其从原先的微小份额成长至业务支柱。同时,公司的客户囊括了图达通、禾赛科技、速腾聚创、德国大陆、Innoviz,Luminar等几乎所有国内外领先的激光雷达主机厂,业内资源可谓极其丰富。

  可是,即便是这样的企业,在遇冷的自动驾驶大环境下,仍不得不面对包括自动驾驶技术路线问题,以及市场对两大主流光源技术路线选择的问题。

  车载激光雷达以量换价

  招股书显示,海创光电主要为激光雷达、光纤激光器、光通讯模块、医疗设备等生产商提供核心元器件和模组。业务链条上,公司销售的核心产品为激光雷达光源模组,其与长光华芯,纵慧科技等知名车载激光雷达芯片企业为“友商”。

  业务方面,报告期内,海创光电分别在2020-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2.48亿,3.72亿和6.03亿,实现归母净利润3150万、4987万和7315万元。

  其中,公司激光雷达收入在2022年出现了激增,原因系“车载激光雷达元年”,智能汽车前装激光雷达市场的放量。

  数据显示,海创光电的激光雷达业务包括激光器,快慢轴准直镜头等激光雷达收发模组和关键元器件。公司2020至2022年激光雷达业务领域销售收入分别为 1222万元、4451万元及3.09亿元,复合增长率高达402.48%,其占比公司业务从2021年仅不到12%,至2022年一跃达到51%以上,快速跻身公司最大业务分项。

  车载激光雷达东风正劲,成功弥补了通讯、医疗激光设备近年略不景气导致的增长乏力。不过,由于产品模组在规模化量产后一般都会进行降价,所以量产也使得公司综合毛利率水准从 2020、2021年的40.32%、40.53%下降至2022年的32.07%。

  对此,海创光电董秘办工作人员在回应记者采访时指出,公司激光雷达业务产品主要应用于车载消费领域,公司激光雷达业务毛利率有所波动,主要受收入结构变动和各类产品自身毛利率变动等因素共同影响。

  该名工作人员称:“2022年激光雷达业务毛利率下降,主要系公司激光雷达光源模组开始批量生产交付,规模化效应显现,单位成本下降,公司与客户基于量产成本及销量情况对产品进行重新定价,调低了激光雷达光源模组销售单价,销售价格下调幅度超过了成本下降幅度。”

  核心技术“路线之争”

  每家冲刺科创板的企业都有其“黑科技”,海创光电IPO最大卖点在于其1.5微米波长光纤激光光源。

  资料显示,目前激光雷达光源波长分布应用最多的包括905纳米光源和1550纳米(≈1.5nm)光源,两者在常规环境中均有避免被大气环境大量吸收的优点。而从两者之间的对比来看,1550纳米因发光原理与905纳米光源存在区别,前者可以比较轻易的提高功率以提升探测深度,且长1550波长电磁波对人眼的影响更小,但同样因模组制造材料的限制,1550纳米的成本一直较905纳米更高。

  中信证券在此前的一份激光雷达拆机报告中称,1550纳米因更容易被水吸收,不易形成聚焦光点等特点,安全系数或超905纳米路线10倍。

  然而也系易被水吸收的缘故,1550纳米很难穿透即便很薄的水墙,导致其在大雨天,大雾天等极端环境下泛用性受限。

  招股书显示,海创光电方面同时拥有905纳米和1550纳米光源模组的技术储备。不过产品端推广销售端,公司显然更倾向1550纳米路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公司官网发现,公司目前主推产品包括1.5微米光纤激光器,1550纳米脉冲光纤齐光强和车规级1550光纤激光雷达光源模组。公司也在招股书中明确表示,自己为1.5微米光纤激光器在全球范围的“主要制造商”。

  客户方面,公司披露的两大客户图达通、Luminar均为1.5微米路线的“拥趸者”。而他们的客户也以以安全为卖点的中高端汽车品牌或外资品牌为主,包括蔚来、沃尔沃、戴姆勒-奔驰、丰田、通用等。

  不过,从主流市场角度,以欧司朗为代表的905纳米路线却以成本优势占据着更多的前装市场份额,包括禾赛科技,速腾聚创等国内头部激光雷达主机厂,Innoviz,Ouster等等海外主机厂,均使用905nm作为主流路线。且由于成本原因,大部分主机厂采用的高级辅助驾驶(ADAS)补盲激光雷达也多使用905nm路线。

  从这一角度来说,在大量高级别自动驾驶全栈供应商都转战ADAS市场的大前提下,目前的市场环境似乎对海创光电来说并不太友好。

  当然,成本和安全,这是所有汽车产业链从业者的两难问题,谁会战胜谁?这个答案一时难以预料。

  对于路线问题,海创光电方面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公司自主研发的1.5m光纤激光雷达光源模组在可靠性、功耗、尺寸等核心指标上具有领先优势,已达到车规级要求,且已实现批量生产。且于1.5m激光雷达探测距离远、人眼安全、抗干扰能力强等优势,采用1.5m 激光雷达作为自动驾驶车辆的主雷达成为优选方案

  成本方面,海创光电董秘人士则表示,随着1.5m激光雷达技术的不断迭代,设计、工艺的不断优化,光源、探测器的成本均已大幅降低,同时搭载激光雷达的新能源车的数量快速增长,量产形成的规模化效应也将大幅降低成本。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电,营收,激光,激光企业,激光雷达,激光制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