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高云峰:从三个无到三个有 大族激光离不开资本市场

来源:上海证券报2019-05-30 我要评论(0 )   

从1996年深圳华强北一间公寓里的手工作坊,到2004年中小板首批8家上市公司之一,再到如今市值350亿元并深受北向资金青睐的激光行

从1996年深圳华强北一间公寓里的手工作坊,到2004年中小板首批8家上市公司之一,再到如今市值350亿元并深受北向资金青睐的激光行业龙头;从带着40万港元的客户定金下海创业的大学教师,到企业上市时才37岁的亿万富豪,再到深圳装备工业创新发展的领军人物之一——大族激光及其创始人高云峰的故事可谓精彩。

  在中小板开板15周年之际,高云峰出席了深交所举办的第15期创业家思想汇,讲述了他的白手起家之路和大族激光的成长历程。

  “先帮别人赚钱”创造市场

  回顾既往,高云峰说,每一步都不容易。

  高云峰毕业于北航飞行器设计专业,曾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任教。1996年,凭借自身信誉,他拿到客户40万港元定金,在华强北租了间公寓,用3个月独自造出了客户需要的机器。借此,高云峰又拿到客户40万港元投资,注册了自己的公司,即大族激光的前身。

  创业之初,企业面临着没有资金、没有成熟技术、没有市场的“三无”窘境。但高云峰说,大族激光的成长就是从“三个没有”到“三个有”的过程。据他回忆,1996年时,国内激光设备的市场容量估计只有300万元,根本谈不上“产业”。

  经过市场调研和换位思考,高云峰制造的产品样本打动了温州的纽扣厂商。而试用大族生产的纽扣激光机的纽扣厂商,很快就尝到了甜头。由此,高云峰顺利打开了市场,通过售卖纽扣激光机赚了3亿元。

  这一成功经验,也让高云峰确立了“让客户先赚到钱”的市场理念。这一理念正是大族激光日后拿下一个又一个细分市场的关键。

  “赛马而不相马”激发创造力

  大族激光目前有4500名全职研发人员,累计申请了2500余项专利技术。高云峰说,大族激光在技术上的成功,离不开企业内部“赛马而不相马”的氛围。

  高云峰解释道,赛马可理解为一种“竞争结果导向”的思维;反之,相马是觉得马好看就让它去跑,这是一种停滞的、过去式的思维。高云峰说,“相马”式思维就像是比赛还没开始跑,奖牌已经发完了,运动员就只剩下责任和义务了。这样是缺乏积极性的,所以,大族激光鼓励“赛马”,只在终点线上发奖牌。

  不断融资助力不断创新

  科技型企业的成长,离不开大量资金的持续投入。大族激光对科技创新从来都是大手笔投入,2018年,公司研发投入达10亿元。正因于此,高云峰尤其感谢资本市场。按他的话说,15年来,深交所给大族激光提供了近乎“保姆式”的服务。

  2004年,大族激光成为首批登陆中小板的上市公司之一,当时融资2.3亿元。此后15年间,虽然难免坎坷起伏,但大族激光依托上市平台不断寻求再融资再发展;同时,大族激光也保持了销售收入、净利润30%的复合增长率,市值从当初的10亿元左右,一路壮大到如今的350亿元。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转载请注明出处。

大族激光高云峰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