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激光领军人物之临仕激光总经理冯杰才

星之球科技 来源:湖北省激光行业协会2018-12-26 我要评论(0 )   

人物介绍 冯杰才,英国博士后,上海临仕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海洋大学兼职教授,上海海事大学研究生企业导师。2014年博

人物介绍

冯杰才,英国博士后,上海临仕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海洋大学兼职教授,上海海事大学研究生企业导师。2014年博士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焊接系。2014年-2015年,在英国曼切斯特大学从事英国新一代核电组件激光焊接博士后工作。发表高水平国内外论文20篇。申请国家专利24项,授权17项。2017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激光制造与增材制造”专项“大型复杂构件激光高效清洗技术与装备”项目课题二负责人; 2017年上海市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专项“先进激光智能制造装备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线建设”项目负责人;2017年上海市“21000超大型集装箱船上建的研制与高效激光-MIG复合焊的应用”项目子课题负责人;“十三五”装发某激光制造项目子课题负责人。

上海临仕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冯杰才

回国创业

2015年11月冯博士完成英国博士后工作,作为联合创始人正式投入了上海临仕激光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临仕激光”)的工作。其实早在英国博士后2014年-2015年期间,冯博士就已和国内合伙人紧密沟通,开展了公司发展规划讨论和设备选型、研发、生产平台搭建以及团队的组建工作。

临仕激光是以智能化制造和现代化管理为主导理念创办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激光加工技术与装备的研发、推广及激光增材制造与再制造等相关业务。公司注册资金8500万人民币,有3800多平方米的德式办公楼用于技术研发、工程试验和日常办公,位于上海浦东临港新兴产业园内——该区是国家级装备产业基地,也是上海市科创中心主体承载区,还是国内唯一由工信部等多部委共同认定的国家级再制造园区。临仕激光与英国ALT(Advanced Laser Technology)、上海锐戎激光焊接技术有限公司、中制高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山西玉华再制造科技有限公司互为战略联盟企业。

公司目前已具备激光焊接、激光清洗、激光熔覆、激光表面硬化处理等激光加工技术与装备的研发和生产能力,辅以金属微观结构分析与评估等技术,以及激光加工设备选型、供应、集成、维护等服务,可为船舶、汽车、铁路、油气管道、压力容器等多领域客户提供基于先进激光智能制造技术的全面解决方案。公司由务实高效的专业团队组成,构建了完善的运营管理体制、客户服务流程、技术研发体系、生产质量管理体系和人才培训机制,在职员工中95%以上为本科学历,其中硕士、博士约占30%。临仕激光已与国内外激光加工、金属材料、表面工程等专业领域众多知名高校、科研院所、权威检测鉴定机构建立了深入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其中与园区合作成立的“上海临港国家再制造产业示范基地技术研发中心”,将为产业区内及更多企业提供基于激光加工技术的支持和服务。

激光产业

激光焊接等激光加工技术的优良加工性能,已经成为汽车、飞机和地铁提高安全性和结构减重、船舶建造清洁及高效化、核电核燃料及电站建造可靠性增长等重要制造领域的关键技术,是实现传统工业结构升级和实现节能减排的有效途径。以汽车、核电及船舶为代表的民用工业和以火箭、导弹及飞机为代表的国防工业对先进激光焊接技术需求日益突出,主要表现在:特种材料、复杂结构和厚壁构件的焊接三个方面。

汽车工业是激光加工技术应用的发源地,同时激光器件的发展和相关技术的引入大大地提高了汽车的安全性和降低了能耗,激光焊接与切割已经成为汽车结构减重、节能减排的主要手段。美国三大汽车公司已经有50%的电阻点焊生产线被激光焊生产线所取代,通用、大众、丰田、奔驰等汽车公司有近50%的生产车间安装了激光焊接切割设备。我国已经成为世界汽车制造大国,为降低燃料消耗和减少气体排放要求汽车更轻,为提高防碰撞能力和安全性要求车体的钢度更高。铝合金、镁合金、高强钢材料及轻量化结构将大量应用,这与传统的焊接工艺不适应性的矛盾将日益突出。激光焊接是上述材料和结构的优选方法已经在欧美日国家汽车工业发展中得到验证。我国自主品牌轿车厂,如一汽、二汽、上汽、广汽、奇瑞、吉利、北汽、长城等均对激光焊接技术提出了迫切需求,汽车激光焊接技术已成为与国外各大品牌抢占市场份额的杀手锏之一。

在飞机制造生产中,高强铝合金薄壁结构沿用的传统铆接工艺存在飞机质量增加、加工时间长、机械性能差异大、噪音强和电化学腐蚀等问题。九十年代,欧洲空客开始研发激光焊替代铆接结构的技术,并在A380、350等机型上成功应用,取得了减重20%、提高效率12倍、节约材料5%的效果,为在飞机制造中实现“以焊代铆”提供了有效途径。我国的C919客机和大型运输机对铝合金及铝锂合金大型壁板结构激光焊接技术需求强烈,有望应用该技术。

铁路运输进入“高速、重载”时代后,轨道车辆将大量采用高强铝合金材料和不锈钢轻量化结构实现减重目的。铝合金板梁结构、闭式中空型材结构和不锈钢全焊接型钢、板梁结构等车体设计采用传统的弧焊无法满足焊接质量、结构性能的可靠性要求。中国中车集团已制订了全面突破激光焊接技术的规划,目标是达到欧洲、日本的技术水平和能力。

在核能领域,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核能需求和利用的大国。面对国外的技术封锁,国家制订了中长期发展核能规划,三代核电站技术列入国家十六个科技专项之一。正在开展核燃料元件和相关组件的激光焊接技术研究与设备的研制工作,突破特种材料和极端环境下的激光焊接技术是实现三代核电技术与装备国产化的关键。

展望未来

临仕激光位于上海临港,临港新城定位为高端产业,高水平城市。体现国家战略,体现上海优势,体现国际竞争力,以建设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基础,以生活生态为支撑,建设集先进制造、现代物流、研发设计、创业投资、舒适生活、绿色生态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新型工业化产业园区;成为上海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有效载体,成为国家和上海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实施载体和重要基地,成为全面体现新型工业化要求、引领我国高端制造业发展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临港地区将瞄准智能制造技术发展趋势,结合临港基础优势和产业发展需求,重点发展航空航天、汽车、高铁、舰船、海洋工程、核工业和石油管道运输等重大装备和重点产品,促进军民融合发展,实现关键核心工艺和技术的重大突破。

临仕激光将在全球化工业4.0的背景下,围绕航天、航空、核能、汽车、石油、高铁等高端制造业结构转型、升级换代的迫切需求,结合上海的区域优势和产业发展需求,着力开发国际先进水平的先进激光智能焊接技术与装备、超快激光绿色清洗技术与装备和先进激光增材制造技术与装备(激光3D打印),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建立相关技术与装备标准,提供相关领域、相关行业所需要的高端先进激光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建立国内外激光行业共性技术研究、创新、交流、培训平台。联手全球著名激光应用机构,如英国焊接研究所(TWI)、德国Fraunhoger研究所、工大焊接集团、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等共建激光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打造全球激光产业链高地。

 

转载请注明出处。

临仕激光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