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中美贸易战升级为2000亿美元 激光行业将面对什么样的冲击?

星之球科技 来源:荣格2018-08-02 我要评论(0 )   

狂奔的美国大豆成中美贸易战牺牲品7月6日上午,一艘在黄海上狂奔向大连港的美国货船引来无数目光,就是在这一天,美国开始对340

 “狂奔”的美国大豆成中美贸易战“牺牲品”
 
7月6日上午,一艘在黄海上“狂奔”向大连港的美国货船引来无数目光,就是在这一天,美国开始对34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25%关税,中国作为反击,也对美部分进口商品加征关税,迄今为止经济史上最大规模贸易战正式展开。
 
 
 
据悉,这艘备受关注的美国大豆最后没有能在中国对美国商品采取对等措施前抵达大连港清关,这意味着货主将可能因此多交4000 多万元关税,这船美国大豆成了中美贸易战中中国反制美国的首批广受瞩目的“牺牲品”。
 
 
 
“中国制造2025”为中美贸易摩擦焦点
 
中国制造2025,是中国政府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坚持“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结构优化、人才为本”的基本方针。
 
 
 
以往中国向美国出口的都是轻工业品,美国向中国出口高技术、高科技产品。但是随着中国政府支持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不可避免的在一些高新技术领域出现贸易摩擦,中国制造2025年战略计划有关的产品被列入了第一轮加税清单,先进的激光产品和数控机床也不可避免地被列入了名单。
 
 
 
美国此次征收关税涉及面非常广,尤以高新技术行业为主,光学、激光、精密仪器征收关税的产品进口额占该行业总体达52.6%,其占据美国进口中国所有产品比重为1.23%。激光加工设备和其它高端数控机床对先进工业制造的意义非常重大,美国企图通过此次贸易战的手段遏制中国的复兴,限制中国在这方面技术与制造能力的发展。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7月12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不管外部的环境如何,“关键领域的创新和新产品开发”将一直是一个不变的议题。
 
 
 
来自美国内部的不满
 
贸易战往往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
 
 
 
美国96%的制成品涉及到化学品,是整个北美供应链的基础。而得益于原料和化工生产设施成本低廉,化工行业成为美国最大的出口行业之一,占美国出口总额的14%。中国是美国化学工业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贸易战一旦开始,美国正在进行的高达1940亿美元的化学工业投资计划的一半可能会被推迟或放弃,还会造成全球市场波动。
 
 
 
然而,美国政府还是一意孤行展开中美贸易战,在6月15日,美国化学理事会(ACC)发布声明表示该协会对于美国政府的政策表示失望。ACC认为,政府现在已将美国化学制造业直接置于这场与中国冲突的前线,而并没有倾听业界的诉求。
 
 
 
美东时间7月10日, USTR发表声明称特朗普政府发布了一份针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加增关税的计划,加征的关税约为10%,8月20日至8月23日将举行听证会。
 
 
 
美国参议院11日以压倒性票数通过一项决议,要求国会在美国政府以国家安全为名加征关税时发挥更大作用。虽然该决议不具约束性,但舆论普遍认为这表明共和党领导的国会对特朗普近期频加关税政策的不满。
 
 
 
创新是核心竞争力
 
对于与中国制造2025密切相关的激光行业来说,不能避免会受到冲击,然而,“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对美出口的收缩对于中国制造业来说,在当前是一个严峻的挑战,对放长远来看或许是一个机遇,促使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
 
 
 
近日,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了一份2018年度最新的“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国大陆首次进入了世界前20的行列,从去年的第22名升至第17名,而美国则从全球第4下跌到了第6。
 
 
现今局势的压力之下,国产的激光行业或许会有更大的动力把精力放在创新和研发之上,创新才可以使国家保持竞争力,保持创新的能力,出口的方向何必局限于美国呢?

转载请注明出处。

中美贸易战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