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俄罗斯激光武器吃老本?可摧毁数百公里外敌卫星

cici 来源:参考军事2018-01-06 我要评论(0 )   

参考消息网2月9日报道 据英国《每日邮报》2016年10月14日报道称,俄罗斯国防部在一场秘密展览上亮相了一种名为死亡射线的新型激

 参考消息网2月9日报道 据英国《每日邮报》2016年10月14日报道称,俄罗斯国防部在一场秘密展览上亮相了一种名为“死亡射线”的新型激光武器,它可以摧毁1000米以内的敌方无人机。而更早一些时候,据俄主流媒体《真理报》2016年8月3日报道,俄副防长博里索夫证实,俄军已经接收了激光武器的原型机,并强调“它们不是试验性的,而是已经投入实战的武器”。应该说,前者之所以有这份自信与豪气,还要归功于苏联时代的雄厚军工积累。

冷战争霸筹码

作为世界上最早在激光武器领域取得重大成果的国家,苏联曾长期保持激光军用领域的技术领先地位。早在1965年,苏联就开始了激光武器的研制工作,并于1972年进行了威力巨大的激光武器试验,成功使用移动式“激光炮”摧毁了空中机动目标。

1973年,苏联成立了专门负责激光武器研发工作的设计局,出发点是应对西方太空威胁和进行导弹防御等。依托在航空航天领域雄厚的技术基础,1981年。苏联激光武器空中试验平台A-60首飞成功。

1983年美国提出“星球大战”计划,掀起了2个超级大国规模空前的军备竞赛,苏联激光武器研制进度明显加快。1984年,A-60首次使用激光武器成功摧毁空中靶标,苏联成为世界上最早拥有实战型反卫星武器的国家。另外,苏联还研发出应对美国弹道导弹的“撒手锏”——装载有二氧化碳激光器的“极地”号飞船,前者输出功率达1兆瓦,具有强大穿透力。但因发射时火箭控制系统故障导致飞船爆炸解体,苏联空天基激光武器的梦想就此破灭。

但在陆基和海基激光武器领域,苏联却收获颇丰,先后有多种装备出现在武器库内。1982年,苏联成功研制出“三棱匕首”自行激光武器,其可使用高功率激光脉冲攻击光电导引系统,可使敌方坦克、自行火炮和直升机瘫痪。苏联海军还曾经在万吨巡洋舰“基洛夫”号上装备氟化氘化学激光器,用于10公里范围内的近程防御。

之后,苏联又先后生产了“红粉笔”激光防空系统、“压缩”激光战车和“远方”激光化学车。“压缩”激光战车与采用“悍马”越野车底盘的美国“宙斯”激光系统极为相似,都可产生高功率激光脉冲,摧毁一定距离内敌方雷达的光电设备。但由于后来苏联国力衰弱及持续动荡,本应在上世纪90年代初完成的激光武器研制工作一再推迟,最终因为财政拨款大幅度减少而被冻结。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武器俄罗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