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技术前沿

中国取得反激光技术突破

激光制造网 来源:国防科技大学电子对抗学院2023-05-15 我要评论(0 )   

激光武器其实早就实用化了,只不过现在的激光武器基本上不足以击毁,只能致盲,尤其是对红外制导导弹致盲。激光致盲是机载红外对抗的主要技术,从武直、运输机到“空军...

激光武器其实早就实用化了,只不过现在的激光武器基本上不足以击毁,只能致盲,尤其是对红外制导导弹致盲。激光致盲是机载红外对抗的主要技术,从武直、运输机到“空军一号”,激光致盲得到广泛应用,主要用于在起飞、着陆阶段或者超低空飞行时压制红外制导的肩射防空导弹。实际上,激光致盲在坦克上也开始应用,用于压制反坦克导弹的红外光电火控系统。

激光致盲的原理不复杂:用强烈的光强使得红外光电系统只能感受到一片炫光,丧失对目标的分辨率。现代红外光电一般有自动保护功能,一旦发现受到强光照射,立刻降低接受灵敏度,自我保护。更加复杂的激光致盲不是一味使用强光,而是用编码的方式,貌似随机地在强光和弱光之间迅速切换,使得对方无所适从,在忙于应对中错失观察和制导的时机。
激光致盲一般只能做到暂时的,停止照射后,对方很快就能恢复正常工作。
合肥的国防科技大学电子对抗学院(前身为解放军电子工程学院)的一个团队研究出钒基薄膜,受到强光照射时会转化成镜子一样,将90%的光强反射回去。成果在《电子测量和仪器》上发表。
对激光照射有保护作用的涂层早就有了,但陶瓷基的材料只有很窄的工作波长,要覆盖较大的波长范围,需要多层涂层,但这严重影响红外光电系统的正常工作。
钒基薄膜也不是新的,但在电热控制下,光致相变很慢,而且不可靠。合肥团队改用钒膜盖在氮化镓基底上,氮化镓可以迅速、精确地控制钒膜的稳定,控制迅速、精确的变色。这样,在激光束照射的时候,只有光斑位置会相变成镜面,其余部位保持透光,红外光电系统依然可以保持正常工作。激光束的光斑不大,这好比镜头上有一个斑点,对成像有影响,但不碍大事。
激光光斑增大到覆盖整个镜头行吗?那能量就平摊、耗散了,就不是激光了。能量耗散的激光和手电筒没有什么两样,更加不足惧。
钒膜技术对光电系统肯定是有大用的,但眼光放宽一点,这可能也是未来高能激光武器发展起来后,激光保护的基础技术。在重要部份铺设钒膜,受到激光武器照射时相变为镜面,将大部分能量反射掉,能起到保护作用。



转载请注明出处。

国防科技大学电子对抗学院,激光武器,光电,激光,激光企业,激光制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