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3D技术应用前景广泛 浙商呼吁开办专门3D打印产业园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商报2015-01-27 我要评论(0 )   

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研发的创想者3D打印机DLP珠宝打印机日前,数幢3D打印的建筑集中亮相江苏,让人再次见到3D打印把天马行空变成

 

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研发的“创想者”3D打印机

DLP珠宝打印机

    日前,数幢3D打印的建筑集中亮相江苏,让人再次见到3D打印把“天马行空”变成“脚踏实地”的魔力。从备受质疑到飞跃性发展,3D打印的发展不过短短几年的时间,如今,它正在给传统制造业带来一次又一次地震,与此同时,在台州,一些3D技术开发应用的先行者,亦将这项技术广接地气,变为助推产业升级的新利器。

    3D打印的移轴精度可达到0.0127毫米

    回溯到4年前,那个时候,3D打印在国内还只是“象牙塔”中的传说。

    “3D打印最先是在国内高校中的科研院所里,那时大家还没有意识到它给国内制造业带来的震动。”现在已经是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3D打印项目负责人的林凯回忆。

    2012年,尚是“门外汉”的林凯在多次出国考察的过程中发现,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的3D打印技术早就在设计制造中推广普及。

    回国后,林凯迅速在家乡黄岩成立了3D打印工作室。“黄岩有模具之乡的美誉,3D打印对传统的工艺流程、生产线、工厂模式等都是重生再造。”作为土生土长的台州人,林凯深知3D打印将对当地模塑行业的冲击。

    同样有敏锐市场嗅觉的还有黄岩合创快速制造技术有限公司、华曙高科、浙大台州研究院等,这些在国内外3D打印颇有研究的科研院所、企业纷纷在台州“扎根”。

    去年8月,林凯与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的相关学者共同合作研发生产3D项目,组成一个20人左右,集研发、检修、组装等的团队。

    从借鉴到创新,台州的3D打印技术走过艰难的自我摸索之路。“3D打印设备在台州主要用于工业用途,设备稳定性一定要好,材料方面也有海正PLA生产基地的先天优势,共同研发机器、材料和配合台州当地产业。”

    3D打印的入行门槛不算高,低端爱好者机器最便宜的不足千元。我们平常见到的3D打印主要是桌面打印机,而实际上,3D打印还分为激光烧结、光固化等。

    “虽然激光烧结等精度上都有优势,但是因为成本高达几百万元,台州的企业还不是非常了解3D打印,前期也不会投入太多成本进行技术升级,推广起来很难,基本上是以购买服务为主。”林凯说。

    目前,浙大台州研究院已经在桌面打印机,光固化机器等方面进行了探索。特别是在桌面3D打印方面,他们的机器在硬件上已处于国内领先,用的是伺服电机和闭环控制系统,而其它普通的3D打印机多数采用步进电机。这最大的好处就是提高了精密程度,XYZ轴的移动精度可以达到0.0127毫米,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基本满足企业的设计生产需要。

    助推温岭水泵水暖阀门转型升级

    3D打印的水泵可直接进行性能测试

    不开模具就做出样品,对于台州不少企业来说,3D打印已经见怪不怪了。

    当前3D打印的需求处于井喷期,原先制造业靠山寨打市场的模式走不通了,走创新路线意味着要在研发方面投入更多财力精力,3D打印无疑是首选。

    如何和当地产业深度融合?浙大台州研究院选择的是“产业抱团”。

    温岭的水泵阀门制造全国知名,林凯专门针对温岭水泵阀门产业特点,和英国、德国的实验室合作研发高性能尼龙,打印出来的水泵和真机的性能相近,可以直接装进电机进行测试。解决了3D打印产品“中看不中用”的弊端。

    目前,已有四五十家企业和浙大台州研究院达成3D打印合作。

    林凯给记者算了一笔帐,原先一个产品直接开模要几千甚至上万元,一旦产品不满意,还要重新做。现在水泵企业购买整套3D打印设备也就2万元左右,用3D打印一整套家用水泵,也只要八九百元钱。

    另外,企业产品的研发过程变得更加“私密”。“过去企业要将图纸交给快速成型企业进行开模,常常会出现创意被盗用的现象,一些大型水泵厂为做好保密工作,不得不把一个产品分成好几块分散加工。现在设计师只要把样图接入配套的程序,就可以实现自我操作,直接打印出一体化的产品”林凯说。

    3D技术应用不断推广

    这两年来,台州的各大院校几乎都将3D打印技术“请”进了校园,成了放飞孩子创新思维的重要“老师”,有的甚至探索开设3D打印课程和专业。

    在工业设计课程上,原先很多实现不了的设计,现在都可以打印出来;在一些中小学的劳技课上,打印一些上课所使用的道具;一些幼儿园,小朋友可以通过在专门的软件上做画,就可以实现直接打印……

    “3D打印技术可以培养创新精神,尤其是青少年,如果从小接触创新设计、机械制造,可以培养创新思维。”台州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更是开设了3D照相馆挖掘起了商机。

    林凯告诉记者,目前自主研发的机器加上代理的国外品牌,每个月有可观的销量。

    “现在正是3D打印投入的机遇期,必须抓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目前国内机器的缺陷是没有恒温装置,3D打印过程中塑料因为热胀冷缩容易出现变形的现象,如果能够让成形仓恒温,那么今后许多材料都可以被打印出来,很多设计可直接打印出来使用装配了。”林凯认为,3D打印的研发之路还任重道远。

    “目前台州3D打印企业还太分散,可以把几家聚集在一起成立专门的3D打印产业园,增强行业氛围,同行之间也能相互切磋,对于3D打印的技术推广都会有好处。”林凯建议。

转载请注明出处。

3D打印产业园3D打印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