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市场研究

中国军用固体激光武器取得大突破 中美德“领头羊”

来源:南国早报2014-11-11 我要评论(0 )   

低空卫士系统。 本版图片均为新华社发低空卫士演示中烧毁的小型飞行器。美国海军激光演示平台  德国媒体11月3日报道,有些科学

 

“低空卫士”系统。

 

“低空卫士”系统。 本版图片均为新华社发

 

“低空卫士”演示中烧毁的小型飞行器。

 

“低空卫士”演示中烧毁的小型飞行器。

 

美国海军激光演示平台。

 

美国海军激光演示平台  


德国媒体11月3日报道,有些科学家从儿时起就梦想造出激光武器,但这没有科幻小说中那么容易—尤其是因为激光能耗巨大。尽管如此,激光武器已不再是幻想。2009年,波音公司曾展示一辆安装了激光炮的吉普车,这门激光炮击落了数架无人机。现在,中国的物理学家也研发出一套类似系统。据新华社报道,这种激光武器可在5秒内击落小型无人机。据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设计专家介绍,这一系统名为“低空卫士”

近日,由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和中科院光电所等单位研发的“低空卫士”系统完成系统调试及演示试验。在真实场景演示验证中,“低空卫士”成功击落固定翼、多旋翼、直升机等多种小型航空器30余架次,击落率100%。

据了解,“低空卫士”是防范“低、慢、小”目标肇事的有效手段。这套系统发射功率近万瓦、低空有效护卫面积12平方公里,能在5秒内精准拦截半径2公里、360度空域的固定翼等多种航空器,具有快速、准确、无声无息、无附带损伤的特点。

中国在小型化激光武器方面的成就不逊于美军。传统的坦克防护系统用拦截弹击落来袭的反坦克导弹,但解放军的主战坦克已经装备了一种大功率小型激光武器,它可直接攻击敌方武器装备或士兵。解放军在主战坦克上装备的激光武器有双重功效:能用小功率光束定位敌方目标,然后激光系统的功率急剧增强,用较强的激光束攻击敌方武器的制导系统;能直接照射敌方人员,令其丧失作战能力。

中国主战坦克上装备的激光武器发射角度范围大于坦克主炮,这表明它能与敌方的反坦克直升机对攻。另外,激光武器系统也可以用于与友军坦克进行通信。

中国军用固体激光武器也已取得巨大突破,大型激光武器空基化海基化全面开始。我军军用超远距攻击固体激光武器,已经实现2.2兆瓦级的输出功率,已经解决超远距激光瞄准的环控问题,这两个都是激光武器实用化核心问题。

另外,在量子点激光器理论研究方面,中国已处于世界最领先地位,超强功率的固态激光器亦是世界一流。激光束可在3000公里距离获得每平方厘米35K焦耳能量密度,这比攻击导弹破坏力高出近1个数量级,有效杀伤力超过3万公里。

高能激光武器则当之无愧地成为美军的“撒手锏”。战术高能激光武器的任务是拦截近程火箭弹、巡航导弹、反辐射导弹及各种飞机。

天基激光武器是美国远期全球导弹防御能力的重要组成,可在全球范围内摧毁大气层中的导弹和太空卫星。

地基反卫星激光武器主要利用高能激光对卫星上光电传感设备进行破坏。

机载激光武器是一种战区防御激光武器,主要用来摧毁战区弹道导弹、低轨道卫星和战斗机。

美国海基激光武器系统基本上由高能激光器、光束控制与发射系统、高精度跟踪瞄准系统等部分构成。其中,高能激光器是核心,用于产生高能激光束。高精度跟踪瞄准系统用于捕获、跟踪目标,引导器柬瞄准发射,并进行毁伤评估。光束控制与发射系统的作用是将激光器产生的激光束定向发射出去,并通过自适应补偿校正消除大气效应对激光束的影响,以保证高质量的激光束聚焦到目标上,达到最佳的毁伤效果,其主要部件是高反射率、耐高能激光辐射的大型反射镜。

据称,美军在海湾地区的“庞塞号”两栖船坞运输舰上装备海上固体激光器,用于应付伊朗可能的无人机和快艇袭击。

       2011年11月,德国莱茵金属防务公司研发的10千瓦级防空激光炮近日在瑞士奥克森布登靶场成功击毁一架“提尔”-1型无人机。据介绍,这种激光炮集成在瑞士厄利孔公司的“天空盾牌”炮塔上,由“天空卫士”火控拖车负责搜索、指引目标。试验中,厄利孔公司提供的配套系统和莱茵金属公司的激光炮展示了强大的“猎-歼”能力,仅用几秒钟就完成了发现、跟踪、摧毁3个步骤。另一种功率为1千瓦、可集成在4轮装甲车上的轻型激光炮也在试验中成功击毁了处于航行状态的橡皮艇,并展示了摧毁路边炸弹的能力。

德国的欧洲导弹集团(MBDA)于2012年中旬宣布,MBDA在点火试验中利用其高能激光演示器已经达到40千瓦的功率。MBDA成为世界上首个利用纤维激光器的电子束耦合的专利技术,生成的激光能量的公司。在目标跟踪和点火试验中,激光演示系统在几秒钟内引燃迫击炮弹,功率为40千瓦的激光器在几秒钟内将40毫米厚的钢板击穿,还再次试验了先前已经演示过的目标跟踪能力,这些均显示了其强大性能。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武器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