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机场紧盯航班安全 激光驱鸟器年底覆盖整个跑道

来源:新商报2014-10-22 我要评论(0 )   

一年365天,一天工作11个小时;每天绕飞机场巡查至少20圈,每圈将近9公里;割草、设网、安驱鸟轮、打猎枪、放煤气炮这就是大连机

 

机场紧盯航班安全 激光驱鸟器年底覆盖整个跑道

一年365天,一天工作11个小时;每天绕飞机场巡查至少20圈,每圈将近9公里;割草、设网、安驱鸟轮、打猎枪、放煤气炮……这就是大连机场驱鸟队一年四季、酷暑寒冬在硕大飞机场上的工作。金秋十月,又是一年冬候鸟南迁时节,全国各地飞鸟撞机事件时常发生,给飞机和乘客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候鸟迁徙高峰期,大连机场再次上演驱鸟忙,驱鸟队成员每天与“愤怒的小鸟”“斗智斗勇”。

昨日早上9时,记者跟随机场飞行区管理部净空分部驱鸟队分队长张延波来到停机坪北侧飞行区域,此时两名驱鸟队员正在现场作业,只见他们一边观察天空状况,一边不停挪动手中的煤气炮。据张延波介绍,煤气炮专门驱赶低空范围内的鸟。“煤气炮可自动放炮,我们可以根据鸟量制定放炮间隔。现在因为是候鸟迁徙高峰期,放炮间隔是90秒一次。”张延波指着彩色的驱鸟轮告诉记者,“像这种驱鸟轮,还有彩旗、语音驱鸟器、风动驱鸟器都属于低空驱鸟设备。除设备驱鸟外,机场还着手从生态上切断鸟类食物链,割草、打草籽,定期喷洒除虫剂。”

张延波告诉记者,车身为黄色,上面安装驱鸟炮的车是驱鸟车,队员正在往炮筒里安装一种机场专用驱鸟弹,“这种弹威力强,以高空驱鸟为主,最高可射150米。该设备有8个炮孔,可一次性连发8枚驱鸟弹。”

就在此时,现场一名队员孟建波接收到由调度室发来的消息,称“塔台附近草坪有鸟群”。孟建波立刻和队员驱车前往,三分钟赶到塔台附近的草坪。孟建波立刻使用车载驱鸟炮发射驱鸟弹,“咣咣咣咣”几声炮响,草丛里惊起一群麻雀。

据了解,为了更好的完成驱鸟工作,确保航班安全,大连机场将增加驱鸟设备。更新驱鸟轮,增加彩旗和稻草人,驱赶在机场内栖息的鸟类;对于大面积的鸟群,机场将加大鸟网的面积。“对于个别危害大的鸟类,我们也会采取猎枪驱赶。”张延波告诉记者,年底,机场将增设激光驱鸟器,通过不断扫射激光束来刺激鸟类的眼睛,起到恐吓驱赶的作用。届时,激光束的扫射范围可基本覆盖整个跑道。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技术机场安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