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显示

“成都造”激光显示屏做到全球领先

2023-04-27 我要评论(0 )   

4月的成都,已经弥漫着夏天的气息。在成都高新西区,成都菲斯特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菲斯特科技)的车间内,一块块激光显示屏陆续被生产出来,工人们忙着给屏幕做外...

4月的成都,已经弥漫着夏天的气息。在成都高新西区,成都菲斯特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菲斯特科技)的车间内,一块块激光显示屏陆续被生产出来,工人们忙着给屏幕做外观装饰,并进行打包组装。


“我们生产的激光显示屏幕年产量已达到10多万件,去年我们国家共生产了25万台,我们占到了全国的42%。”近日,菲斯特科技创始人之一、副总裁吴庆富骄傲地向记者介绍菲斯特取得的成果。


近年来,菲斯特科技在激光显示领域奋起直追,不仅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并在全球产业链条上占据重要的位置。“从成立之初起,我们瞄准的就是‘世界第一屏幕’的目标。”吴庆富说,今年菲斯特的激光显示屏将做到150寸,做到世界第一。


从无到有

“成都造”激光显示屏实现零的突破

菲斯特科技创始人之一、副总裁吴庆富


“小巨人”企业是国家为鼓励中小企业专门设立的荣誉奖项。其中特征之一就是深刻理解用户需求的行业“专家”,在细分领域深耕细作,市场占有率较高。


“我们一路走过来并不容易。”近日,在菲斯特科技的一间办公室内,年过七旬的吴庆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忍不住感慨。

1999年,菲斯特科技在成都成立。“当时国内还没有光学显示屏,我们总裁从国外带回了大尺寸光学屏幕的一角。我们评估后,觉得有技术难度,但从长远来看,还是有发展前景。”吴庆富说。


于是,吴庆富带领团队开始从0到1的探索。“没有捷径,我们从模仿开始,只有一个个去试错,弄清楚所有的技术及工艺细节。”最终,在2000年,在成功制造出了120寸菲涅尔背投光学屏,填补了当年国内行业空白。


2013年,激光电视开始出现。“当时,国内相关产业的行业协会找到我,说如果你们都不做激光显示技术的话,那我们这个产业可能很难发展起来。”公司研判后,觉得激光电视配备专业光学屏反射成像,技术难度更大。


最终,这块硬骨头还是被啃了下来。2015年,菲斯特科技推出了针对超短焦激光电视而专门设计了一款菲涅尔光学屏。凭借这款产品,菲斯特科开始迈入国际先进水平行列,与行业巨头日本DNP并驾齐驱。


瞄准“世界第一”目标

今年屏幕尺寸将突破150寸

工人在组装激光显示屏


实现新的突破后,菲斯特科技前进的步伐并没有停下来。


“当时我们就想,如何把屏幕做得更大。”吴庆富告诉记者,激光显示屏主要依据的是菲涅尔光学透镜技术。如何把尺寸做大,是全世界公认的难题。


“2015年之前,我们的透镜直径只能做到2米。而100寸的激光电视需要直径做到4米,120寸的需要直径做到5米。”吴庆富说,当时全世界都没有这种大口径的菲涅尔透镜技术。


于是,菲斯特科技瞄准底层技术,自主研发出锥形辊筒模具以及用锥形辊筒模具制造大尺寸菲涅尔透镜的技术。该技术于2020年获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中国专利银奖。


突破核心技术后,菲斯特科技驶入发展快车道,激光电视屏幕做得越来越大。2016年,菲斯特科技开始生产100寸的激光显示屏。2019年,120寸的激光显示屏面世。吴庆富透露,今年还有新的突破,即将生产150寸的屏幕。


如今,菲斯特科技已经成长为一家拥有原创技术、核心专利能力,从产品设计、模具开发、生产制造全产业链覆盖的投影显示科技企业,产能达到年产光学屏幕超过50万片,成为了站在海信、长虹、小米等主流激光电视品牌背后的企业。


发展新计划

将建激光显示光学屏创新产业基地


“今年,我们还将进一步扩大产量规模。”吴庆富说,目前,位于成都天府新区眉山片区的激光显示光学屏创新产业基地正在加速建设中。“该基地占地200亩,第一栋厂房今年5月底就能投入使用。”


该项目将建设成为全球最大微纳米超精密制造创新服务平台—微纳米超精密制造中心和全球最大激光显示菲涅尔投影光学屏制造基地,产品尺寸覆盖75-200 吋。


“项目建成后,将打造成为激光显示光学屏、智能投影光学屏制造基地和全球最大的微细结构光学功能膜材料创新制造基地,形成激光显示光学屏、智能投影光学屏、裸眼3D显示光学薄膜、结构扩散膜等微结构光学功能膜材料的产业集群基地。”吴庆富表示,公司计划该基地前三年达到年产100万件,五年达到200万件的目标。


转载请注明出处。

成都造,激光显示屏,全球领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