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焊接

OCT-光电激光焊中监测传感使用指南

2023-04-19 我要评论(0 )   

OCT传感可以实时检测整个焊缝的熔深,可以提取焊缝匙孔形态,光电传感可以实时检测整个焊接过程出现的虚焊、炸点、功率衰减等缺陷,实现激光焊接加工全过程100%全检,实...



OCT传感可以实时检测整个焊缝的熔深,可以提取焊缝匙孔形态,光电传感可以实时检测整个焊接过程出现的虚焊、炸点、功率衰减等缺陷,实现激光焊接加工全过程100%全检,实现质量100%可控。



因为光电传感的上下限,来自于大量合格产品的光电信号数据采集汇总而来,光电信号的波动范围,收敛程度直接与焊接过程稳定性有关,波动范围小,信号收敛区间小的参数,说明稳定性更好,可以以此收敛区间值去做DOE确定最佳工艺参数窗口。


激光焊接是熔池、匙孔、金属蒸汽等的物理稳定性的结果,越是工艺中心,物理形态越稳定。越是接近工艺边界,物理稳 定性越差,越容易出现不良焊缝。距离质量边界较近,对设备异常的容错率较低,轻微的工况和设备异常都能导致缺陷产生。


在确定工艺参数之后,可进行不同激光器、不同振镜头、不同焊接头、不同光路设计、不同机构等等的设备进行测试,根据光电信号的反馈指导设备选型,选择更适合域稳定生产的设备组合方案。


同时还可在产线上做各种缺陷去采集光电信号,并对对应光电信号特征对应的缺陷进行标注,由此可以在出现异常时及时定位问题点,同时设备本身在运行一段时间后都会出现振动、磨损等情况,如何制定设备保养时间,如何针对设备做预测性维护等,都可以通过光电传感的使用来总结规律,去改进设备管理流程、保养流程、缺陷验证流程、设备异常处理诊断流程等等。


因为激光焊接过程的稳定性和匙孔内部匙孔深度的波动息息相关,因为金属的不可压缩性,一旦匙孔波动,匙孔内部的体积就会发生变化,体积变化就会影响金属等离子体喷射出匙孔的速度,影响等离子体作用于匙孔顶部金属熔池的剪切力大小,直接影响焊接过程的飞溅、凹坑、炸点等缺陷的发生概率大小。


所以即便是通过DOE得到合适的工艺窗口之后,依然可以在窗口内有无限多种组合,此时如何搭配才能获得最稳定的焊接过程,可以通过OCT采集的匙孔深度波动来做为判断指标,匙孔波动越小则越稳定,由此可得到更精细的工艺窗口,保证焊接良率。


同时在焊接生产过程中,LDD由于监测精度较高,较为敏感,还可以反映设备的运行状态,一旦出现熔深曲线异常,可以用于对设备进行排查,同时验证不同设备的稳定性指标之一。


转载请注明出处。

德擎光电,激光焊接,监测传感,使用指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