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顶层设计

从战略到执行:业务领先模型 BLM 战略咨询「战略意图

2023-04-26 我要评论(0 )   

BLM 模型(Business Leadership Model)被称作“业务领先模型”,源自IBM一套完整的战略规划方法论,这套方法论是IBM在2003年研发的。华为的商业成功把它在中国发扬光大...

BLM 模型(Business Leadership Model)被称作“业务领先模型”,源自IBM一套完整的战略规划方法论,这套方法论是IBM在2003年研发的。华为的商业成功把它在中国发扬光大。

BLM模型核心

中间两块:一个是战略。战略是带领团队对商业机会评估,评估后落实到高效的业务设计上,以捕捉机会;另一个是执行,根据战略意图和业务设计,建构组织能力确保执行,最终带来期待的市场结果。'战略'是找到对的事情,'执行'是把事情做对。

要保证战略执行,组织架构是否有效匹配战略?人才的数量和质量是否匹配战略需求?文化氛围方面是否支撑战略?激励是否能有效促进战略的实施?战略咨询专家罗百辉认为,好的战略规划,起始于好的战略意图的陈述和战略目标的表达,这是战略规划的第一步。战略意图回答的是“我们要去哪儿”的问题,是战略试图实现的愿景及目标,要清晰地指出后续战略活动的大致方向和路径,可以由使命愿景和目标来构成,而目标又可以分为宏观战略目标和近期目标两种。对于市场分析与评估,由于公司战略与业务战略所关注的层次不同,因此在制定公司战略和业务战略时使用的方法也是完全不同的。

2、市场洞察

—客户需求和客户需求的变化

—技术和技术发展的趋势

建立市场洞察力的目的是什么呢?是为了清晰地知道未来的机遇和企业可能碰到的挑战和风险,是要理解和解释市场上正在发生什么,以及这些发生对公司来说意味着什么。

把创新作为战略思考的焦点,其目的是为了捕获更多的思路和经验。

创新焦点是指如何在一个战略设计里,运用创新的方法捕捉更多创新的思路,在新的战略设计中,为企业的竞争力和差异化商业模式带来新的增值点。

——新的业务设计能否抓住新的价值来源?这种价值来源是可持续的吗?

所以创新焦点最终解决的依旧是为客户、为市场创造价值的问题,其最终目标还是要使企业产生持续的竞争优势,从市场和客户那里获得持续的价值。

4、业务设计

通常一个好的业务设计,能回答两个基本的问题:

——如果不完全能够,又能否获得所要的新能力呢?

这里简单说一下什么是价值主张。价值主张就是公司、企业为客户传递什么样的独特价值,帮助客户实现什么样的价值。更清楚地说就是要给市场和客户带来什么样的独特好处。每个企业的价值主张应该是独树一帜的。

5、关键任务

关键任务给出了执行的关键任务事项和时间节点,并且对企业的流程改造、流程重建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哪些行动是用来支持业务设计,尤其是价值主张实现的?

关键任务是联接战略和执行的轴线点,是执行的其他部分的基础,应该设计一些年度的或按季度的跟踪和衡量指标,以便于跟踪检查,后期复盘。

6、正式组织

正式组织指的是为了确保关键任务和流程能够有效地推进和执行,需要建立相应的组织架构、管理制度、管理系统以及考核标准。

——组织和人员的规模、角色定位

——人员的职业规划、技能要求

当组织确定之后我们要考虑的自然就是组织内的人才了。人才要有相应的素质能力去完成战略的执行。包括技能和岗位的匹配度,人才的获得、培养、激励和保留。

-详细定义人才的需求,包括技能的描述、技能级别的分布、技能级别的比例以及数量等

-如何培养人才

-如何留存人才

第一个 B(build)自己去培养人才。

第三个 B (buy),购买,比如高薪聘请技术和管理专才就是购买的一种方法。

8、氛围与文化

氛围是指与企业战略执行相关的管理氛围,文化是员工默认的行为准则,这和企业价值观有很大的关系。企

—强制式:有点像专制时代的统治者,要求绝对服从。

—教练式:启发和引导团队成员。

管理风格没有绝对的对错,领导者要在不同的组织、不同的时间,针对不同的战略目标。进行管理风格的调整。

如果大家对这个模型想有更深入的了解,有两本书可以加深理解。

另外一本书,华为有很多人在看,《Profit Zone》中文译本叫《发现利润区》,它的主要内容是在业务设计上,包括五个要素:客户选择、价值主张、价值获取、活动范围、持续价值增值。


转载请注明出处。

BLM模型,商业模式,从战略到执行,业务领先模型,BLM,战略咨询,战略意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