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文化咨询

一家企业为什么要做企业文化?

2023-04-25 我要评论(0 )   

  很多企业的老板都知道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 但是,对于企业文化的建设为什么要做,在某种程度上,应该进行企业文化建设的原因取决于对“什么是企业文化”的认识。...

  很多企业的老板都知道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 但是,对于企业文化的建设为什么要做,在某种程度上,应该进行企业文化建设的原因取决于对“什么是企业文化”的认识。 从企业的实际情况来看,企业负责人和各级管理人员有四种不同的代表认识,然而,这些认识会导致各自抓住企业文化工作方向、力度、深度及方法上都存在着差异。 接下来本文就来介绍一下一家企业为什么要做企业文化?

一家企业为什么要做企业文化?

企业为什么要做企业文化建设?

  一、任务论

  关于将企业文化工作作为上级下达的任务,我们应该像完成业务指标那样做,并且要做上级安排的一切工作,而缺乏基于自身整体工作的企业文化统筹考虑。 他们大多数是国有企业的子公司和分支机构,以及其他所有制类型企业的分支机构。在实际操作中,企业文化,工会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通常被等同为上级的必不可少的额外工作。

  二、治心论

  人们认为企业文化是洗脑和一种心理技能。归根结底,这是让员工听取自己的意见,并心甘情愿地跟自己走。这种理解有其合理的组成部分,但也存在一些偏差。一个企业具有自己的价值,如果员工不同意这些价值观,那么他们就不应当加入,“道不同不相与谋”。当然,企业文化应该以价值观为基础,并努力寻求和加强这种身份。但是,企业文化并不是要消除自由奔放的思想和灵魂,相反,它是要解放员工的思想和身体,引导他们为企业做出贡献。企业文化的本质是将人视为人,而不是工具,要通过公司文化促进人的全面自由发展。洗脑式的金字塔式销售,对所谓的法师和大师的无知崇拜以及几乎催残人性的企业文化训练等等,都是对企业文化的真正回应。对此类倾向必须予以足够的警惕。

  三、 战略论

  企业文化为企业战略服务,这是一种战略性安排。 战略决定文化,一个企业采用何种策略,必须适应哪种文化。 没有企业文化的支持,战略将难以实施。 相对而言,这种认识是正确的, 它超越了企业家的个人喜好水平,将企业文化的特征与企业发展战略的实际需要相结合,达到了相对合理的高度,促进了企业文化与时俱进,更加成熟有效。

  四、门面论

  认为企业文化是装点门面,主要在形式上做一些烘托、造势,别人在做咱们也做,追风逐新,附康风雅。这种认识是肤浅的,但在企业层面相当地有市场,甚至可以说占到了绝大多数。基于此,其工作着力点就是以形式为重,形式重于内容,大多搞一些表面化的、浅层次的东西,让外界看来感觉这个企业是有文化的,如此而已。

  》》以上就是关于“一家企业为什么要做企业文化?”的介绍,供大家参考。


转载请注明出处。

企业文化,文化咨询,管理咨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