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文化咨询

企业文化管理的主要业务和咨询流程

2023-04-25 我要评论(0 )   

一、什么是企业文化管理企业文化管理,以信念(使命或愿景)为引领,聚焦企业战略,厘清企业关键生存要素、关键阻滞要素和关键驱动要素,继而确立组织的核心价值;企业...

一、什么是企业文化管理

企业文化管理,以信念(使命或愿景)为引领,聚焦企业战略,厘清企业关键生存要素、关键阻滞要素和关键驱动要素,继而确立组织的核心价值;

企业文化管理,通过一系列认知激发和系统变革手段,使组织积极改变,进而推动企业经营能力和管理效能的全面提升,最终聚变成为企业卓越的竞争优势。 

1592964848515.jpg

二、企业文化管理的主要业务和咨询流程

1.企业文化管理

2.企业文化建设

MIS: 企业理念识别系统

BIS:企业行为识别系统

VIS:企业视觉识别系统

timg.jpg

3.使命型组织打造

使命型组织,又称“使命驱动型组织打造”是企业通过重新发现和定位使命,激发管理者和全体员工与企业共同“实现愿望”,主动而充分优化资源、实现组织长远目标的管理过程。

使命驱动型组织,与战略驱动型组织的区别是:使命驱动是全体员工发自“意愿”的工作主动过程,而战略驱动多是基于企业资源整合的被动过程,是“我要干”和“要我干”的区别。使命驱动更注重组织的可持续性和长远利益,而战略驱动更倾向于实现战略目标,多是基于三五年的中短期目标。

使命驱动型组织替代战略驱动型组织,是现代商业竞争的发展方向,更是人类经济活动的文明进步的体现。

1.jpg

4.企业文化融合(相异文化)

文化融合,是基于不同文化的群体组合后的文化融合。在企业内主要表现在:

企业合并重组后文化兼容融合/企业兼并收购后的文化融合/集团母子文化的融合/不同业务群体之间的文化融合/不同年代、不同司龄的员工融合(文化稀释问题)

5.集团文化管控

集团文化管控就是通过企业文化管理系统,进行集团公司引领、管理、控制的方式、方法。从某种层面而言,集团管控的核心其实就是文化、道德底限、价值观的管控。集团文化可以通过三条线对子公司进行有效管控:总裁管理线、职能管理线和监督控制线。
 主要工作内容:
 1、集团企业文化管理职能架构设计及完善
 2、集团总体企业文化管理制度、流程的制定与完善。
 3、企业文化管理职能战略规划制定。
 4、集团总体文化核心理念体系(使命、愿景、核心价值观等)的建立。
 5、下属子公司企业文化管理工作指导与监督管理。
 6、下属子公司企业文化管理工作评估与反馈。
 7、对于子公司核心管理层、集团委派人员进行文化认同、文化管理方面的考核与评估。


6.跨文化管理

系统解读不同国家与民族文化的异同,深刻理解并尊重客观文化差异;

以文化运作机理模型识别不同组织的文化、找到相同点和不同点,分析其深层次的基本假设是跨文化管理的基础和前提

在不同的国家根据两国文化差异的程度,采取不同的适宜当地情况的跨文化管理策略,需要注意的是,这几种策略并非相互冲突,这些策略有一个共同属性:规避与融合

(1)本土化策略

(2)文化相容策略

(3)文化创新策略

(4)文化规避策略

(5)文化渗透策略

(6)借助第三方文化策略


3.jpg

7.价值观管理

4.jpg

价值观匹配度调研

价值观的关键行为界定

制订价值观的评测标准

价值观的管理者述职

价值观全员考核

8.专项文化建设

安全文化建设

风险文化建设

服务文化建设

班组文化建设

平台化文化建设

廉政文化建设

9.企业文化IP化

文化IP(intellectual property)意为文化知识所有权,是通过企业文化的人格化而折射出企业价值观,并通过持续产出优质内容来输出价值观,最终让人们与企业产生文化与情感的共鸣,实现文化的认同和品牌的追随。

5.jpg

10.企业文化的落地深植(培训后)

落地深植,主要解决:

一些企业也都认认真真地把文化手册写了,文化培训也做了,丰富多彩的企业文化活动也做了,但管理者和员工依然觉得企业“没有文化”;

工作中谁也没有按照文化的要求去做,企业的文化品牌也仅仅是“宣传得好”,没有多少可以“拿得出来硬货”,花钱买影响力的效果都不好。

卓越的组织,其企业文化总是被频频提及,总是被不断地报道和解读。

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我们花了钱费了力,做了企业文化,却总感觉“没有文化”?

6.jpg


转载请注明出处。

企业文化,文化咨询,管理咨询,主要业务,咨询流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