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可研报告

中国手持式激光焊接设备行业报告

2023-04-24 我要评论(0 )   

数据来源1、一手调研主要调研方法:实地走访、抽样调查、电话访谈、深度面访、神秘顾客、固定样本连续调查、……主要调研对象:激光医疗器械从业企业、渠道商、上游供应...


数据来源

1、一手调研
主要调研方法:实地走访、抽样调查、电话访谈、深度面访、神秘顾客、固定样本连续调查、……
主要调研对象:激光医疗器械从业企业、渠道商、上游供应商、下游用户、行业协会、专家、学者、……

2、二手资料
◇ 官方资料:国家统计局、海关总署、商务部、发改委、行业协会、工商税务等官方机构数据;
◇ 企业季报、年报;
◇ 行业公开信息;
◇ 各类中英文期刊数据库、图书馆、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文献资料;
◇ 行业资深专家公开发表的观点;
◇ Wind、中国知网等商业数据与资料;
◇ ……

研究方法

1、时间序列时间序列是指将某种现象某一个统计指标在不同时间上的各个数值,按时间先后顺序排列而形成的序列。时间序列法是一种定量预测方法,亦称简单外延方法。在统计学中作为一种常用的预测手段被广泛应用。时间序列分析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应用于经济预测。二次大战中和战后,在军事科学、空间科学、气象预报和工业自动化等部门的应用更加广泛。时间序列分析(Time series analysis)是一种动态数据处理的统计方法。该方法基于随机过程理论和数理统计学方法,研究随机数据序列所遵从的统计规律,以用于解决实际问题。

2、SWOT分析
SWOT(Strengths Weakness Opportunity Threats)分析法,又称为态势分析法或优劣势分析法,用来确定企业自身的竞争优势(strength)、竞争劣势(weakness)、机会(opportunity)和威胁(threat),从而将公司的战略与公司内部资源、外部环境有机地结合起来。

3、PEST分析
PEST分析是指宏观环境的分析,P是政治(Political System),E是经济(Economic),S是社会(Social),T是技术(Technological)。在分析一个行业发展环境的时候,通常是通过这四个因素来进行分析该行业的企业所面临的状况。

4、波特五力模型
波特五力模型从一定意义上来说隶属于外部环境分析方法中的微观分析,将大量不同的因素汇集在一个简便的模型中,以此分析一个行业的基本竞争态势。波特五力,分别为:供应商讨价还价能力、购买者的讨价还价能力、潜在进入者的威胁、替代品的威胁和现有企业之间的竞争。

该模型由迈克尔•波特(Michael Porter)于上世纪80年代初提出,对公司战略制定产生全球性的深远影响,用于竞争战略的分析,可以有效的分析客户的竞争环境。波特的“五力”分析法是对一个产业盈利能力和吸引力的静态断面扫描,说明的是该产业中的企业平均具有的盈利空间,所以这是一个产业形势的衡量指标,而非企业能力的衡量指标。

该模型由迈克尔•波特(Michael Porter)于上世纪80年代初提出,对公司战略制定产生全球性的深远影响,用于竞争战略的分析,可以有效的分析客户的竞争环境。波特的“五力”分析法是对一个产业盈利能力和吸引力的静态断面扫描,说明的是该产业中的企业平均具有的盈利空间,所以这是一个产业形势的衡量指标,而非企业能力的衡量指标。

5、SCP产业分析模型
SCP(structure-conduct-performance,结构-行为-绩效)模型是由美国哈佛大学产业经济学权威贝恩(Bain)、谢勒(Scherer)等人建立的。该模型提供了一个既能深入具体环节,又有系统逻辑体系的产业分析框架,即:行业结构(Structure)-企业行为(Conduct)-经营绩效(Performance)。SCP框架的基本涵义是,行业结构决定企业在市场中的行为,而企业行为又决定市场运行在各个方面的经济绩效。SCP模型,主要用于分析行业或者企业在受到外部冲击(主要是指行业或企业外部经济环境、政治、技术、文化变迁、消费习惯等因素的变化)时,可能的战略调整及行为变化。行业结构:主要是指外部各种环境的变化对企业所在行业可能产生的影响,包括行业竞争的变化、产品需求的变化、细分市场的变化、营销模型的变化等。企业行为:主要是指企业针对外部的冲击和行业结构的变化,有可能采取的应对措施,包括企业方面对相关业务单元的整合、业务的扩张与收缩、营运方式的转变、管理的变革等一系列变动。经营绩效:主要是指在外部环境发生变化的情况下,企业在经营利润、产品成本、市场份额等方面的变化趋势。

订购流程

第一步 双方洽谈,明确需求;
第二步 签定服务合同;
第三步 付款;
第四步 交付研究报告;
第五步 售后服务(一年)。

售后服务

一年,目录范围之内,免费补充内容、更新数据。


报告内容

“激光设备应用范围广,我国激光设备市场或将突破千万亿级大关。当下,在提效率和降成本上,激光设备拥有自己强大的优势。未来激光技术将进一步推动我国传统制造业存量市场向智能化升级,我国激光产业也定将迎来新的发展高潮,激光设备市场规模突破千万亿元的目标或将马上实现。以下对2023年激光设备行业现状分析。”激光产业研究专家罗百辉认为,2023年由于我国激光设备的需求迫切增加,国内激光切割设备生产商为了能与社会发展同步在市场上更具竞争力,激光设备市场在空前也不断的扩大,不断的更新和完善,使设备加工效果更精密、可加工材料更多,可应用的范围更广,提升各方面的性能,激光设备行业进入高速发展期。

  

2023-2030年中国激光设备市场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2023年我国激光加工重点地区产值主要分布在华南、华中及华东地区,分别占比30%、24%和21%,此外,华北及东北地区产值占比12%,西部地区近几年也开始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2023年激光加工产值占比8%。

过去十几年间,激光焊接一直被看好,然而市场需求没有明显增长,直到近几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和半导体产业出现爆发性增长,增资扩产和国产替代带动了激光焊接的增长。


作为激光加工中最重要的三大应用之一,近年来,手持激光焊接机的应用得到了广泛推广,手持焊接设备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激光焊接是指利用高能量密度的激光束聚焦后照射材料的待连接处,使材料表面因吸收高强度的激光能量而熔化,然后通过在激光离开后冷却固化实现材料焊接的方法。其具有焊接性能优越、焊接变形小、焊接质量稳定、焊接速度快、自动化程度高等优点。手持式光纤激光焊接机是新一代激光焊接设备,一般由激光器(一般配置500-1500W光纤连续激光器)、冷水机组、控制软件、激光焊接头、光纤等部件组成。作业过程不需要加压,其工作原理是将高能量强度的激光束直接照射于材料表面,通过激光与材料的相互作用,使材料内部熔化,继而冷却结晶形成焊缝。手持激光焊发展时间尚短,应用的领域集中在钣金、机箱、水箱、配电箱等机柜、橱柜厨卫、不锈钢门窗护栏等复杂不规则、不需要夹具的焊接工序,焊接时热影响区域小,不会导致工作变形、发黑、背面有痕迹问题,而且焊接深度大,焊接牢固,溶化充分,不但可以实现热导焊,也可以连续深熔焊接、点焊、对接焊、 叠焊、密封焊、缝焊等。在这些应用场景中完美取代了传统氩弧焊,具有操作简单、焊缝美观、焊接速度快、无耗材的优势。


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秘书长邵火表示,2022年是激光手持焊应用全面爆发的一年,市场上目前已经有近800家激光手持焊生产厂商,呈爆发式扩张。由于激光手持焊上手快,无需专业焊工,焊接速度快,所有钣金厂及传统焊接领域都可以用到,对于传统的焊接呈现出颠覆性的替代,预计市场规模突破300亿元,同时带动光纤激光器的出货量增加。

2.1.1 国家政策支持,激光焊接替代传统焊接进程加速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的趋势愈加引起关注,使得各国对制造业的节能、环保要求越来越高,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时代大背景下,符合环保趋势的焊接产品才能最终赢得市场。激光焊接设备作为传统焊接设备的升级换代产品,具有焊接质量好、效率高、环保节能、多功能、有利于实现焊接机械化和自动化的优点,已成为焊接设备的发展方向。节能减排已成为我国国策,激光焊接设备环保、节能的优势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知,与传统焊接设备相比,激光焊接设备的性价比优势明显,其取代传统焊接设备的进程大大加快。

2.1.2 工业化进程加速,全球制造业持续东移

焊接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各工业及民用领域,其应用面与作业量远远超过其他金属连接方法,成为最普遍的金属连接方式。“随着我国工业现代化的深入,以及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我国钢材消耗量不断增加,建筑、机械制造、车辆制造、管道等用钢行业增长迅速,对钢材焊接设备的需求量也将呈稳定上升趋势,并提供巨大市场。”亚洲制造业冠军联盟总干事罗百辉表示,“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国家间经济的产业转移已成为必然的趋势。中国产业配套齐全,拥有大量熟练工人,材料、人工成本低廉,具有较强的制造成本优势,全球制造业持续向中国转移,带动中国制造业的快速发展,使得制造行业的焊接作业量出现快速增长,带动手持激光焊接设备销售快速增长。”

2.1.3 焊接用钢占比较低,市场需求空间较大

焊接设备的需求量与钢材的产量密切相关,近年来,我国粗钢产量处于稳定增长态势,已经从2015年的80,382.3万吨增长至2020年的105,299.9万吨,年均复合增速达5.55%。

图表 7:2015-2020年中国粗钢产量

虽然我国钢材产量较大,但焊接用钢占比仍较低,只有40%-50%,而在工业发达国家,焊接用钢量已达到其钢材总量的60%-70%,因此,我国的焊接用钢还具有较大的上升空间,从而带动手持激光焊接设备需求的增长。


手持激光焊机是激光焊焊接的一种,相比传统的台式激光焊接,手持式激光焊机体积更小,不再局限于固定光路,更灵活方便,且可以实现远距离激光焊接,克服台式激光焊机工作台行程空间的局限性,具有体积小、灵活性高、可移动、操作简单等优点。

报告目录

目录

一、手持激光焊机概述

1.1 焊接概述

1.1.1 焊接分类

1.1.2 激光焊接的优点

1.1.3 手持式激光焊机的概述

1.2 手持式激光焊机发展状况

1.2.1 优势进一步明显,在不规则焊接领域逐步替代氩弧焊

1.2.2 推广难度较高,市场渗透率仍较低

1.3 手持式激光焊机市场规模分析

1.3.1 激光焊接设备行业市场规模

1.3.2 手持激光焊机行业市场规模

1.4 手持式激光焊机产业链分析

二、手持激光焊机行业发展驱动及制约因素分析

2.1 驱动因素

2.1.1 国家政策支持,激光焊接替代传统焊接进程加速

2.1.2 工业化进程加速,全球制造业持续东移

2.1.3 焊接用钢占比较低,市场需求空间较大

2.2 制约因素

2.2.1 市场竞争秩序不规范

2.2.2 企业规模偏小,抗风险能力较弱

三、手持式激光焊机行业竞争格局分析

3.1 手持式激光焊机行业五力模型分析

3.1.1 潜在进入者分析

3.1.2 替代品分析

3.1.3 现有竞争者分析

3.1.4 上游供应商分析

3.1.5 下游客户分析

3.2 手持式焊机行业主要参与者

3.2.1 楚天激光

3.2.2 宏石激光

3.2.3 上海沪工

四、手持式激光焊机行业风险分析

4.1 技术风险

4.2 市场竞争风险

4.3 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五、手持式激光焊机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5.1 技术标准逐渐成熟,应用领域进一步拓展

5.2 国产激光器崛起,手持式激光焊机迎来发展良机


转载请注明出处。

手持式激光焊接,激光设备,激光行业,可研报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