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数控机床

2013年上半年美国数控机床工业运行报告

激光制造商情 来源:中国行业研究网2013-10-18 我要评论(0 )   

美国向来非常重视数控机床工业的发展,在主机设计、制造和数控系统方面基础扎实。科技进步是影响美国数控机床产业的主要因素,智能化、高速化、精密化是美国机床工业的...

   美国向来非常重视数控机床工业的发展,在主机设计、制造和数控系统方面基础扎实。科技进步是影响美国数控机床产业的主要因素,智能化、高速化、精密化是美国机床工业的发展主流。2010年8月,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了《美国制造业促进法案》,其主要目的是致力于提升“美国制造”的竞争力。该法案将降低或暂停美国企业在进口生产原材料时必须支付的部分关税,以帮助美国制造业降低成本,恢复竞争力。预计该法案实施后,在3年内将为美国制造业企业节省进口关税约2.98亿美元,增加46亿美元产值,增加9万个就业岗位。而机床工业作为美国制造业中非常重要的生产部门,将从该法案中受益。
  
  美国制造技术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6月,美国金属加工机床订单额为4.3亿美元,环比下降5.8%,同比下降5.7%,订单量为2229台,环比减少119台;其中,金属切削机床订单额3.9亿美元,环比下降1.8%,同比下降3.9%,订单量为2094台,环比减少76台;成形机床订单额3440万美元,环比下降36.0%,同比下降22.7%,订单量135台,环比减少43台。
  
  2013年上半年,美国金属加工机床订单为254亿美元,同比下降5.7%。其中金属切削机床订单为22.9亿美元,同比下降5.9%;成形机床订单为2.5亿美元,同比下降3.7%。
  
  美国制造技术协会主席道格拉斯-伍兹表示,夏季制造技术订单下降为常见现象,连续9年来6个年份出现这种情况。但订单水平仍属于较高水平,制造业继续拉动经济增长,耐用品订单在6月达到2.4亿美元的最高纪录,PMI指数也达到55%,预计年底前制造技术订单基本保持稳定。
  
  从金属加工订单额的区域划分来看,上半年,美国东中北部5个联邦州的订单最高,西中北部的9个联邦州的金属加工机床订单额位列第二,东北部13个州订单额排名第三,中南部5个联邦州第四,西部10个联邦州排名第五,东南部7个联邦州的机床订单额最低。从订单同比看,西部对机床需求较大,达到11.7%的增幅,东北部出现1.3%的增幅,其余地区机床订单减少。西部订单增幅主要来自成形机床,而东北部的金切机床需求较大。

2013年上半年,我国共计进口机床约5万3千台,同比下降16%;进口金额为57亿美元,同比降低17.6%;进口单价10.7万美元/台,同比下降1.44%。
  
  我国非金属加工机床制造水平较高,进口量较小;进口机床绝大多数为金属加工机床,2013年上半年金属加工机床进口额为52.5亿美元,占全部机床产品进口额的92%。进口机床的平均单价为10.7万美元,是出口平均单价240美元的近450倍;进口金属加工机床的平均单价更是高达13.7万美元,而国内出口的金属切削机床的均价也只有317美元。
  
  目前世界机床的技术水平,是以生产促进数控机床单机为主流,今后20年内的发展,也将如此。在进一步提高精度、效率、自动化、智能化、网络化的基础上,逐步向加工单元和尖端柔性制造系统过渡。
  
  而中国机床工业在经历了学习、模仿、自主创新的发展过程后,目前在精度、效率、自动化、智能化、环保等方面与国外先进水平之间还存在相当大的差距。以高速、高精、复合、智能为特征的高档数控机床共性和关键技术的缺失,使国内机床行业“低端混战,高端失守”的状况仍未得到根本扭转。目前,进口产品占有国内高档机床市场份额高达85%,而国产数控机床中附加值较低的简单经济型数控机床的占比为近70%。
  
  从进口市场和国别来看,我国机床进口市场的结构依旧以亚欧为主,进口额占总额的近95%。但市场格局由以往的亚洲占60%以上的主导地位,变成了欧亚平分秋色。
  
  2013年开始我国进口日本的机床大幅度下降,降幅达41.6%,自德国、美国、英国市场的增幅明显,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作为日本机床产品的替代品,但由于其价格较昂贵,并不能完全弥补日本市场的空缺。日本市场的大幅度降低也是导致我国机床进口总额同比降幅较大的主要原因。

 7月,美国金属切削机床订单额3.4亿美元,环比下降15.3%,同比下降11.1%,订单量为1937;成形机床订单额1002万美元,环比下降82.5%,同比下降86.8%,订单量81台,环比减少54台。
  
  2013年1-7月,美国金属加工机床订单为29.3亿美元,同比下降7.2%。其中金属切削机床订单为26.4亿美元,同比下降6.2%;成形机床订单为2.8亿美元,同比下降15.7%。
  
  从金属加工订单额的区域划分来看,前7个月,美国东中北部5个联邦州的订单最高,西中北部的9个联邦州的金属加工机床订单额位列第二,东北部13个州订单额排名第三,中南部5个联邦州第四,西部10个联邦州排名第五,东南部7个联邦州的机床订单额最低。从订单同比看,东北部对机床需求较大,达到3.6%的增幅,西部实现1%的增幅,其余地区机床订单减少,东北部和西部增长主要来自金属切削机床。
  
  美国制造技术协会主席道格拉斯-伍兹表示,7月订单降幅如此大并非夏季常见,这与耐用品订单疲软和工业产值指数放缓有关,尽管季节订单减少,但美国制造业的大局势是乐观的。
  
  值得注意的是区域订单情况,在精密零部件和航空工业的拉动下,东北和西部地区的机床订单达到15年以来最高的平均和累计数值。目前制造业PMI指数已连续3个月增加,预计年底前机床行业将温和增长。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