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电子加工新闻

观点|站在全球视野上,推进激光雷达行业标准的制定

星之球科技 来源:搜狐2022-03-24 我要评论(0 )   

感知、决策、执行是自动驾驶系统的三大元素,而感知中的一项关键技术便是激光雷达。随着自动驾驶汽车的迅速发展,业界对于激光雷达法规及行业标准的探讨也越来越热烈。...

感知、决策、执行是自动驾驶系统的三大元素,而感知中的一项关键技术便是激光雷达。随着自动驾驶汽车的迅速发展,业界对于激光雷达法规及行业标准的探讨也越来越热烈。

标准制定成为燃眉之急

首先,我们可以达成一个共识,那便是:保证车辆、乘客及道路上车辆环境的安全性,是激光雷达工作时的首要任务。唯有确保这一点,该技术才能真正走向市场。由此,激光雷达行业标准的制定成为燃眉之急。

然而,我国车载激光雷达国家标准才刚起步。2021年10月,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电子与电磁兼容分技术委员会召开了《车载激光雷达性能要求及试验方法》标准起草组成立会,初步确立了车载激光雷达的标准体系构成和标准研制工作的计划与分工。2021年年底,我国牵头ISO/PWI 13228《道路车辆激光雷达试验方法》等三项国际标准制定,这也是我国首次牵头(联合牵头)汽车雷达领域的ISO国际标准。群策群力之下,国家标准的研制正在酝酿中。

其次,激光雷达行业标准的制定,需要以不同的场景需求、用户安全、车厂需求为导向。这也意味着,制定激光雷达性能评判、测试等标准,而非制定和限制技术路线,所谓“万物生长”,行业也要兼容发展。

“我们认为标准的作用应当像一把‘尺子’,它应当提供一个客观的尺度来衡量行业各方的水平,让OEM真实地了解产品的性能和特点。整车企业目前也在探索不同特点、特性的激光雷达对于其产品功能和特性的真实作用,因此,作为‘尺子’本身的这部分标准要起到真实、客观评判相关激光雷达性能的作用。如此一来,在安全的底线基础上,OEM能够‘按图索骥、各取所需’地了解某一款激光雷达真实的测量各种距离及物体的能力,而最终装配组合的效果则交由消费者通过市场表现来评判。”Innovusion总经理邓常敏如是所言。

激光雷达步入规范化、标准化的轨道

如今,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步伐加快,在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等领域处于全球市场的头部位置,这也意味着我们走入了“无人区”。由此,业界对于激光雷达行业标准及法规的探索也富有一定的先锋意义。

激光雷达及其应用相关的行业标准正在不断完善,而企业能够参与起草建立行业标准亦是意义重大的进展。不仅如此,激光雷达企业还要站在全球视野上,用开阔的思想去拥抱全行业的变化,去积极推进标准的制定及行业的发展。

举例而言,国家标准方面,禾赛科技作为牵头单位,百度作为联合牵头单位,共同负责国标GB/T《车载激光雷达性能要求及试验方法》的制定。禾赛科技和百度分别作为激光雷达和自动驾驶行业的领导者,将协同30余家行业领先企业和机构,一起推动我国车载激光雷达标准的落地工作。行业标准方面,禾赛科技在三项行业标准中负责牵头制定其中两项。

又譬如,截至2021年,RoboSense(速腾聚创)基于自身在激光雷达领域的实践积累,牵手众多机构与企业,共同推动激光雷达硬件、感知系统评测、智能网联应用等相关细分领域的20余项标准制定。其中,RoboSense牵头制定《QC/T MEMS型车载激光雷达》国家标准,牵头制定《智能网联汽车激光雷达感知评测要求及方法》标准。

可以确信,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定,意味着车载激光雷达将逐渐步入规范化、标准化的轨道,为汽车主机厂和激光雷达厂商在未来的前装量产合作提供了参考基准。

必将到来与完善的激光雷达行业标准

站在激光雷达行业迅速发展的重要关口,这一市场的成熟与成长,除了需要考量性能优化、成本管控、规模化应用、新技术探索等方面,也需要政策及法规的引导和支持。

禾赛科技全球业务拓展副总裁卢炜指出:“激光雷达行业标准的制定将可预见地为业界带来多种好处,一是规范行业语言,将各家不同标准下的性能描述进行统一,帮助下游客户在一致的标准下对比产品,减少甄别门槛,例如用特定的反射率物体、特定的光照环境等衡量激光雷达的测远能力,这将终结自说自话、缺乏标准的夸大宣传;二是规范测试标准,筛选和完善对激光雷达上量产车的性能要求;三是规范产品安全,设立合理的安全门槛,例如人眼安全、车规环境测试条件等,维护了行业的理性,最终达到维护消费者安全的目标。”

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日新月异,激光雷达行业已经逐渐步入关注车规、关注量产的新纪元。我们有理由相信:激光雷达行业标准乃至法规的制定一定会随之配套而来、日趋完善。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