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电子加工新闻

准分子激光器

星之球科技 来源:网易2021-12-14 我要评论(0 )   

准分子激光器(Excimer lasers)正在面临来自固态激光器的激烈竞争,但是在紫外波段它仍是最佳的光源,具有高能量,高峰值功率,高平均功率,可脉冲工作。同时它也有一...

准分子激光器(Excimer lasers)正在面临来自固态激光器的激烈竞争,但是在紫外波段它仍是最佳的光源,具有高能量,高峰值功率,高平均功率,可脉冲工作。同时它也有一些缺点,比如光束质量差(多模结构,发散角大等),体积大,运行成本高,维保复杂。这个领域的专家们说,随着近些年技术的发展,准分子激光器的各种缺陷其实已经改善很多了。

准分子激光器和氮分子激光器是最流行的两种紫外波段气体激光器。激光工作介质是惰性气体、卤素气体和缓冲气体(一般是氖气)的混合物。一种典型的混合比例是,2~9%惰性气体,0.2%卤素气体,90~98%缓冲气体,其中缓冲气体主要用于传输能量。混合气体存储于高压瓶中,典型气压是3500~5000millibar (3.5~5个大气压),工作时使用宽度为几十个纳秒的高压短脉冲对混合气进行放电激励,从而生成惰性气体的卤化物,如ArF, KrF, XeF, XeCl等,这些卤化物的寿命都非常短,并且基态很不稳定。

Table 4.3 列出了常用惰性气体卤化物的基本性质。

准分子的英文"excimer"来源于"excited dimer"的缩写,即受激二聚物,用于描述一种特别的二聚物分子RH*,这种分子形式仅有激发态(E1态),基态(E0态)并不存在。激光跃迁就发生在E1态和E0态之间,如下图所示。

E0态的复合分子是不稳定的,会迅速瓦解,恢复到独立分子的状态,导致低能级粒子数减少,很容易形成激光振荡所需的粒子数反转条件。

激光器工作过程中,混合气会出现慢性损耗,会导致激光器性能下降。在商用激光器中,高压气瓶不是全密封的,需要定期给激光器充气,充气间隔可以是10^3~10^6个激光脉冲,以观察到明显的性能下降为准。需要注意的是,准分子激光器会涉及有毒有害物质,因此一定要按照规定的安全程序进行操作和维护。在准分子技术发展的初期,由于卤素气体造成的高压气瓶腐蚀曾经造成过严重的事故。现代的激光器已经通过材料选型解决了这个问题,电极材料选用镍或溴,不再使用基于有机材料制造的润滑、密封、绝缘材料。这些措施可以使准分子气体的寿命延长到10^8个脉冲量级。

准分子介质的激光增益很大,输出耦合器的反射率只要达到10~30%就可以有足够的能量输出。最常使用的发光谱线是193 nm (ArF), 248 nm (KrF), 308 nm (XeCl), 351 nm (XeF)。这些激光器的功率范围是1W(KrF)到100W(KrFXeCl),也有更大的。Table 4.4 列出了常见的激光参数。

激光器的光学元件也需要维护,这也是决定激光寿命的第二大因素。XeCl 激光器的光学元件是使用石英或熔融石英制作的。XeF 激光器的光学元件则是使用MgF2,这主要是因为氟气会腐蚀石英或熔融石英。

准分子激光器的主要优点是高能量、高功率。已知最大的一个准分子激光器是美国Los Alamos National Laboratory 的“Aurora”装置,主要指标是5 ns, 5 kJ, KrF,用于可控核聚变研究。在科研领域,准分子主要用于激励染料激光器,以及用于产生真空紫外波段的高次谐波,这在计量学和系统准直方面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准分子激光在检测大气污染和臭氧层方面也有重要应用。

在光刻领域,准分子激光器是最主要的深紫外光源,广泛应用于刻蚀各种电路结构、定位点、商标,适用于陶瓷、玻璃、塑料、金属等多种材料。KrF 和 ArF 激光器应用于远紫外光刻工艺中,制造的电路特征尺寸可以小于0.18 μm。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