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电子加工新闻

微型激光器将使下一代处理器更快更低功耗

星之球科技 来源:IntelligentThings2016-06-21 我要评论(0 )   

一组来自香港科技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桑迪亚国家实验室和哈佛大学的科学家们,能够在硅上面直接制造微型激光器,这成为了半导体工业的巨大突破。

       一组来自香港科技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桑迪亚国家实验室和哈佛大学的科学家们,能够在硅上面直接制造微型激光器,这成为了半导体工业的巨大突破。

  研究
  30多年来,硅晶格和特殊的激光材料不能匹配,直到现在才有可能集成这两种材料。就像研究组,在每年出版的应用物理学快报上发表文章,集成亚波长腔,它是组成微小的激光器的必要组件,可以在硅上创建和展示芯片上高密度的发光元素。
  研究人员为了完成这个目标,必须解决硅晶格的缺陷点,这些地方和那些生长在和晶格匹配的砷化镓(GaAs)基板一致。创建在硅上的纳米模式,让硅上的GaAs模板几乎没有缺陷,并且量子点内的电子,其量子限域在这个模板上成长,让激光成为可能。
  研究小组,然后使用光泵激,处理激光,而不是电子电流,原子或分子中的低能量级别的光子,“泵”到更高的能量级别,让设备像激光器一样工作。
  “让微处理器上的激光器提高他们能力,让他们可以在更低能级运行,是在硅平台上迈向光子和电子集成的一大步,”,香港科技大学,电子计算机工程的教授Kei May Lau说。
  传统上来说,使用在商业应用领域的激光器,通常1毫米x1毫米,十分的庞大。更小的激光器会有大的镜像损失。
  但是研究人员称,他们通过微小的回音走廊模式的激光器,直径只有1微米,长度缩短了1000倍,并且比目前使用的那些小1百万倍,战胜了这个挑战。
  回音走廊模式的激光器,是一种十分引人注目的光源,用于芯片上的光学通信,数据处理和化学传感应用。
  “我们的激光器,具有十分低的阈值,微小的体积,可以集成进微处理器中”Lau指出,“这些微小高性能的激光器,可以直接在硅晶圆上生长,这是绝大多数的集成电路(半导体芯片)的制造原料。”
 
  应用
  应用方面,这种微型激光器,对于高速数据通信很适合。
  “光子是最具有能量效率和经济的方案,用于远距离传输大量的数据。到目前为止,这些应用的激光源是“离开芯片的”,从组件中遗失,”Lau解释道,“我们的研究是让芯片集成激光器,一个相对于其他硅光子和微处理器相对独立的组件”
 
  未来
  研究人员希望在10年之内,将这项技术应用于市场。下一步,研究小组将使用微电子技术,为电激发的激光器而工作。

转载请注明出处。

微型激光器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