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电子加工新闻

激光成未来塑料焊接趋势:光源及材料选择

星之球科技 来源:荣格2016-02-01 我要评论(0 )   

激光焊接的原理是两种塑料在低压力下被夹紧在一起,通过反射镜、透镜或光纤组成的光路系统,将激光器产生的光束聚焦于两种聚合物制品,其中一种聚合物制品对于近红外激...

     目前塑料焊接使用较多的方法有超声波焊接、热板焊接、振动摩擦焊接、激光焊接等。激光焊接作为一种非接触焊接技术,与其他焊接方法相比,具有非接触、不透气、不漏水、快速高效、精度高、焊缝美观、产品外形无限制、易控制、适应性强等优点,将成为未来焊接的趋势。
 
图1 激光焊接的示意图
  激光焊接的原理是两种塑料在低压力下被夹紧在一起,通过反射镜、透镜或光纤组成的光路系统,将激光器产生的光束聚焦于两种聚合物制品,其中一种聚合物制品对于近红外激光是透射的,另一种聚合物制品吸收激光,吸收激光能量的制品将光能转为为热能,在塑料的接触面熔化,同时热也传导到透射近红外光线的制品表面,形成熔化区。在夹紧力的作用下,熔化区域产生分子间的混合,冷却后形成焊缝。
  一、激光焊接的光源
  在激光焊接工艺中,一般采用YAG或者CO2激光作为光源。随着半导体材料工业的快速发展,半导体激光作为光源也渐渐得到了应用。各种光源焊接的特点如表1所示:
表1 各种光源激光焊接的特点
  二、激光焊接用的材料
  汽车上目前多采用YAG激光作为激光焊接的光源,特别是在车灯焊接应用中。此激光的波长属于近红外光区域,通常塑料在此区域内吸收性不是很好,吸收效率低,熔融情况差。需要在塑料中添加近红外光吸收剂来提供材料对激光的吸收。通常理想的吸收剂是碳黑,碳黑能够将红外波长的激光能量基本全部吸收,从而大大提高塑料的热吸收效果,使得热作用区的材料融化更快、效果更好。
  但是炭黑的使用限制了材料的颜色,影响了使用。碳黑在吸收红外波段的激光光波的同时,也吸收可见光波,这也是碳黑看起来为黑色的原因,用碳黑作吸收剂会使激光焊接焊缝颜色变深,与母材颜色不同。英国焊接学会(TWI,The Welding Institute)研制出了一种对可见光透明的染料。用这种染料做吸收剂,可以得到透明的塑料焊缝。这种染料只吸收红外波段的电磁波,不吸收可见光,因此看起来焊缝仍然是透明的。除了染料,也可以通过添加金、氧化钨等复合纳米材料通过表面等离子体共振吸收效应来实现对近红外光的吸收。
  激光焊接作为一种非接触、快速美观的焊接方式,将成为未来塑料焊接的发展趋势,因此国内外一些材料厂家开始开发适合激光焊接的材料。Sabic公司在专利CN101868495A中提到通过添加近红外光吸收剂,开发适合激光焊接的热塑性材料。锦湖日丽和某激光焊接公司合作开发了适合激光焊接用的PC/ABS材料。通过添加特殊的激光吸收剂,材料的颜色不局限于黑色,可以制备多种颜色丰富的适合激光焊接用的PC/ABS材料。吸收红外光效率高,易焊接,与PMMA的焊接强度高,焊缝美观,适用于车灯焊接等汽车领域使用。
  随着激光光源的发展和激光焊接专用材料的开发,激光焊接将成为未来塑料焊接的趋势,更多的应用在汽车领域。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塑料焊接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