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光纤光缆

400G时代来临 运营商将大规模引入超低损耗光纤

星之球激光 来源:人民邮电报2015-04-16 我要评论(0 )   

  在主干网高速光网络远距离传输中,光纤的衰减问题难以避免,超低损耗光纤的推出则为解决这一难题提供了新的思路。  目前在


  在主干网高速光网络远距离传输中,光纤的衰减问题难以避免,超低损耗光纤的推出则为解决这一难题提供了新的思路。
  目前在超低损耗光纤领域,康宁较为领先,早在2006年就推出成熟商用产品。2011年,在“电力天路”青藏直流联网工程中,国家电网将康宁超低损耗光纤应用于其中最长跨段。超低损耗光纤系统因其运行稳定,大幅降低建设成本,陆续得到业内认可。
  那么国内企业在超低损耗光纤方面的进展如何?据悉,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于2014年正式向市场推出了两种大有效面积(有效面积分别是110μm2 ,130μm2),衰减小于0.184dB/km的低损耗光纤。其中研发的基于G.652的超低损耗光纤,目前可达到衰减为0.167dB/km的水平。
  中国移动主干网目前主要采用G.652光纤,低损耗光纤在主干网得以部分应用,目前还未大面积使用超低损耗光纤。据悉,目前康宁、富通、长飞、烽火等光纤厂家已经实现低损耗光纤规模化生产,基本可满足电信系统骨干网需求。而超低损耗光纤只在四川等省进行试验采用。国内光纤厂商以生产低损耗光纤为主,考虑到400G技术目前尚未实际商用,超低损耗光纤产业尚不成熟且成本较高,故未大规模部署超低损耗光纤。超低损耗光纤大规模集采需等到三家以上厂商供货方可考虑。随着400G时代来临,估计三大运营商将综合考虑成本因素和技术演进情况来逐步大规模引入低损耗、超低损耗光纤。
  国内产业链在超低损耗光纤领域的技术缺失,也使得现网部署仍将继续延后。将来编码等技术很难再有提升的空间,光纤将会对整个传输系统有较大影响。目前光纤研究如果只依靠提高有效面积,光纤功率改善的可能性会非常小。光纤功率改善必须基于光纤低损耗,而超低损耗光纤可以将传输性能提升40%。超低损耗光纤在传输系统里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目前的系统测试结果显示,更低损耗光纤、更低噪声光放大器(RA)等可有效延伸400G传输距离,如果采用超低损耗光纤,传输距离会增加1倍以上,如果同时再采用RA,那么传输距离将增加2倍以上。超低损耗光纤对传输距离的提升不容小觑。
  传输距离的提升,意味着系统再生站的减少,减少一个再生站就意味着节省数千万元人民币的投资。从100G之后,系统容量越高,低损耗、超低损耗光纤能节约的再生站数量越多。400G时代,相比于普通光纤,低损耗光纤可减少20%(约25亿元人民币)的400G再生站;而超低损耗光纤则可减少40%。随着400G时代的来临,超低损耗光纤带来的巨额成本优势必将越来越引人注目。随着产业链的不断完善,超低损耗光纤必将迎来大规模商用时代,超低损耗光纤的技术成熟也将成为促进400G时代早日到来的重要因素。

转载请注明出处。

400G运营商超低损耗光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