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激光再制造技术可让旧设备“延长寿命”!浩棋科技已开始“接单”

来源:重庆日报2024-04-08 我要评论(0 )   

老化废旧的设备,现在可以通过激光再制造技术“延长寿命”。4月7日,新重庆-重庆日报记者从两江协同创新区获悉,位于明月湖畔的重庆浩棋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浩棋科技”...

老化废旧的设备,现在可以通过激光再制造技术“延长寿命”。4月7日,新重庆-重庆日报记者从两江协同创新区获悉,位于明月湖畔的重庆浩棋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浩棋科技”)开发的激光再制造技术已顺利进入产业化阶段。该技术可使旧设备焕然一新,还能“再造”废弃设备的核心零部件。

记者了解到,浩棋科技于2023年推出超高速激光熔覆再制造技术应用创新项目,进一步升级了当前的主流技术,充分融合激光熔覆和梯度涂层二者的优点,是一种基于工件表面仿生微织构的激光熔覆表面强化涂层制备新方法。

其中,激光熔覆是一种新的表面改性与增材制造技术,是利用激光的高能量密度熔化加入的金属合金粉末,并与基体在界面处冶金结合形成涂层,进而显著提升零部件的表面层耐磨性能、耐腐蚀性能和使用期限的增材制造技术。

但在生产实践中,激光熔覆有一系列短板:例如,单一材料难以满足性能梯度化或功能多样化的要求;修复周期长、成本高,往往还只能起到暂时修复的作用。

而浩棋科技的超高速激光熔覆再制造技术应用创新项目可以大幅度提高基体和涂层之间的结合强度,有效解决界面开裂问题,提高涂层性能允许阈值,并提升耐磨、耐高温、耐腐蚀和抗氧化性能。简而言之,可以赋予设备更强的“生命力”。

“目前,超高速激光熔覆再制造技术已取得了关键性突破,它包括‘损伤零部件激光再制造技术’和‘表面修复及强化涂层制备技术’两个应用研发方向,其中‘损伤零部件激光再制造技术’已进入产业化阶段,并获得了可喜成果。”

浩棋科技研发总监赵雨博士介绍,采用性能驱动材料和几何特征驱动修复工艺的激光熔覆修复技术,修复涂层与基体结合界面无气孔和裂纹,内部缺陷可控制在1%以内。与需求的性能匹配度高,修复后零部件综合力学性能不低于原件性能的90%,废旧设备核心零部件利用率达到70%以上。同时,“表面修复及强化涂层制备技术”也已进入工程化阶段。

▲浩棋科技的研发人员正在工作。两江协同创新区供图

企业的科研实力从何而来?浩棋科技总经理吴文波介绍,浩棋科技由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孵化,研发团队以吉林大学重庆研究院下属先进材料增材制造研究中心为班底,包括了机械、材料、化学和生物医疗专业的领军科学家和科研人士,博士学历占比达到80%以上。

吴文波透露,浩棋科技覆盖了基础研究、生产、产品和市场全链条,能为客户提供高性价比零部件的激光增材制造技术、设备、工艺及配套解决方案。目前公司已全面对外开展技术输出与订单加工业务,与本地多家制造企业达成合作。

此外,浩棋科技研发团队正在开发的激光再制造专用装备也已完成技术攻关,装备以失效件激光再制造技术为基础,无需后处理,可实现性能的主动调控及材料、工艺、性能的一体化制造。公司正针对航空航天、矿山机械、船舶、轨道交通等领域的动力系统和运动部件苛刻的工况条件(如磨损、腐蚀、疲劳等)所导致的零件失效问题,对外“定制”关键零部件激光再制造技术方案。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再制造技术浩棋科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