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湖北激光切割设备出口位列全国第四

来源:湖北日报2024-04-07 我要评论(0 )   

3月29日,2024中国激光产业发展报告发布活动暨中国光谷绿色激光产业交流会,在武汉未来科技城举行。现场发布的《2024中国激光产业发展报告》显示,2023年,中国激光切割...

3月29日,2024中国激光产业发展报告发布活动暨中国光谷绿色激光产业交流会,在武汉未来科技城举行。

现场发布的《2024中国激光产业发展报告》显示,2023年,中国激光切割设备厂商持续发力海外市场,湖北年出口额达8.4亿元,位列全国第四,前三位分别为山东、广东和江苏。

创新力量上,2023年中国新增激光技术相关专利23749件。其中,湖北省新增激光技术相关专利1473件,位列全国第五。中国激光技术领域TOP10专利权人中,华中科技大学以119件跃居年度申请量首位。

国内主要激光上市企业中,2023年前三季度营收排名,我省华工科技、锐科激光、帝尔激光分别位列第2、5、9位;利润排名,上述企业分别位列第1、7、4位。

2023年,全球激光设备市场销售收入约为226亿美元,较2022年略有增长;中国激光设备市场销售收入达到910亿元,同比增长5.6%。该报告预计,2024年中国激光设备市场销售收入增速平稳,将达到965亿元,同比增长6%。

该报告由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中国激光杂志社、中国光学学会联合发布。

相关报道>>

极紫外光刻、激光雷达等风口涌现,光谷抢抓激光产业新机遇

站上风口,闪耀“未来之光”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真真 通讯员 汪慧

3月28日,小米汽车SU7发布会上,雷军宣布,小米汽车的城市NOA将会在今年4月开启用户测试,8月将在全国开放,令众多粉丝期待。

NOA(Navigate on Autopilot),指点到点辅助驾驶,将实现自动驶入驶出高速公路匝道、自动辅助变道、自动辅助超车、自动辅助巡航等新奇功能,其技术主要依靠激光雷达完成。

3月29日,在武汉未来科技城现场发布的《2024中国激光产业发展报告》(简称“《报告》”)显示,2023年中国激光雷达上车量达71万颗,同比增长450%,迎来行业发展的强大风口。

不仅是激光雷达,激光投影、极紫外光刻等新机遇接连涌现。《报告》预测,中国激光产业正进入加速发展的“铂金十年”。

现场同步举行的中国光谷绿色激光产业交流会上,国内激光行业专家学者、企业嘉宾等100余人到场,共话激光产业发展新未来。

激光已成制造强国的革命性手段

2023年12月26日,智能汽车问界M9上市,搭载业界首款32英寸车规级投影巨幕。

这是激光投影的全新应用。《报告》显示,2023年,中国激光投影在家用市场的出货量占比已达67.6%,激光显示正得其势。

随着金属3D打印兴起,2023年中国激光增材制造市场规模达到66.9亿元,同比增长约30%。

《报告》还提到,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其晶体高硬、高脆、耐磨性好、化学性质极其稳定,衬底加工非常困难,其激光切片设备市场也将潜力巨大。

“激光制造已成为制造强国提升制造业水平的革命性手段。”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朱晓介绍,激光不仅赋能传统产业,在光伏板划线切割、圆柱电池极耳/极片焊接等细分领域已几乎全面取代传统切割、焊接工艺。在激光雷达、激光医疗设备、激光显示等新兴产业上,将迎来产业快速发展期,预计未来3年复合增长率均在20%-40%。而在未来产业上,激光在可控核聚变、反物质研究等领域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国外已实现利用高能量激光的脉冲压缩氘氚颗粒,实现小规模可控核聚变。

激光发源地诞生众多“第一”

光谷是中国激光产业的发源地之一,历经50余年发展,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激光设备制造基地之一。

位于武汉未来科技城的光谷国际绿色激光产业基地,已聚集华工科技、锐科激光、帝尔激光、逸飞激光等上市公司,航天三江激光院、锐晶激光、睿芯光纤等一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拥有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等多个国家及省市创新平台,聚集激光企业200多家,成为湖北激光产业的硬核高地。

全球首创激光转印技术、国内首台120kW超高功率光纤激光器、国内首次突破1.5微米光纤放大器技术……一系列“第一”在武汉未来科技城诞生。

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激光产业创新高地,光谷已发布实施激光产业发展专项政策,从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设备投入、规模提升到人才引进和培养,光谷给予全方位资金支持。

朱晓认为,光谷要持续巩固扩大激光产业优势,抢占产业新风口,充分发挥公共服务平台的作用,支持龙头企业加快发展,多开展重大专项、“揭榜挂帅”项目等有组织创新,让更多“未来之光”闪耀。

光源技术将助力开展极紫外光刻研究

我们平常所说的“光”,多指可见光。

其实,“光”是一个很大的家族,依波长的不同,可分为无线电波、微波、红外、可见光、紫外、真空紫外、软X射线、硬X射线和伽马(γ)射线等。

探测宇宙,可以选用无线电波;跟踪飞机,可以选用微波(雷达);要“看清”病毒、蛋白质分子甚至金属原子等微观物体,必须选用与这些微观物体大小相近或更短波长的光束,来探究未知的微观世界。

而同步辐射光源,其波长范围宽,从远红外到硬X射线连续可调,可根据不同需要选取相应波长的光,且同步辐射X射线比常规实验室X光机亮度高10亿倍以上。

“同步辐射光源是当前国际上应用领域最广、支撑用户数量最多、成果产出最多的科技基础设施,利用同步光源已有5项成果获得了诺贝尔奖,也在生物医药、微电子、新材料、催化等技术领域发挥了重大作用。”武汉大学先进光源研究中心主任何建华教授介绍,目前全球近60台同步辐射光源在运行,其中25台为第三代光源,3台为第四代光源。我国大陆现有北京同步辐射装置(第一代)、合肥光源(第二代)、上海光源(第三代)3台光源装置在运行中。

据介绍,武汉先进光源研究中心以最先进的第四代同步辐射光源技术作为研究目标,其亮度可比第三代光源提高百倍以上,将极大增强同步辐射光源前沿研究能力。

武汉先进光源研究中心将兼顾产业应用与科学研究需求,聚焦“光-芯-屏-能-药”等产业应用,瞄准光电器件、极紫外光刻、新型显示、绿色能源、生物医药等领域的关键技术研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湖北激光切割设备激光设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