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禾赛科技2023年激光雷达交付量超预期 欲在未来一至两年实现盈亏平衡

激光制造网 来源:证券日报2024-03-13 我要评论(0 )   

北京时间3月12日,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激光雷达制造商禾赛科技披露了2023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报。数据显示,2023年,禾赛科技激光雷达总交付量为22.21万台,同比...

       北京时间3月12日,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激光雷达制造商禾赛科技披露了2023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报。数据显示,2023年,禾赛科技激光雷达总交付量为22.21万台,同比增长176.1%。其中,去年第四季度,公司单季度激光雷达交付量一跃超过2022年全年总交付量。据此,2023年全年,禾赛科技实现营收18.8亿元,同比增长56.1%。

  激光雷达目前主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而过去一年,新能源车企普遍采取降价拉动销量,进而将成本压力传导到激光雷达等厂商,后者普遍处于“越卖越亏”的窘境。作为在全球激光雷达市场拥有较高份额的制造商,禾赛科技在2023年虽已实现正向现金流,净亏损仍然同比扩大近六成至4.76亿元。

  随着新能源车企价格竞争进一步加剧,禾赛科技将如何持续实现正向现金流?禾赛科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将基于打造成本和规模良性循环的有效战略,持续实现正向现金流。此外,公司管理层在最新的业绩说明会上提到,预计2024年第四季度和2025年全年实现盈亏平衡。

  产品热卖却持续亏损

  具体来看,过去一年,禾赛科技ADAS业务(高级辅助驾驶)保持了高速增长,尤其在2023年第四季度,公司激光雷达交付量达87736台,同比增长超八成,累计交付量突破30万台大关,成为业内首个创下此里程碑的车载激光雷达公司。得益于此,公司在2023年第四季度一度创造营收5.6亿元,同比增长37.1%。

  从全年来看,禾赛科技联合创始人及CEO李一帆评价称:“2023年对禾赛来说是刷新纪录的一年。公司实现了出色的全年财务和运营业绩,包括强劲的收入增长、大幅增长的出货量和稳健的综合毛利率,这些亮眼的成绩均超出了之前的预期。”

  截至2023年底,禾赛科技已获得来自16家主机厂和Tier-1客户超过60款车型的激光雷达量产定点。行业研究机构盖世汽车研究院数据显示,2023年,禾赛科技以37.3%市场份额,居行业第一。

  在这背后,2023年至今,随着多款新发布的搭载激光雷达的新能源热门车型价格不断下探,据华泰证券测算,激光雷达单个成本已经从几万元下降到4000元左右水平。未来三至五年,在芯片化、规模化、自动化下推动下,激光雷达价格或有望降到2000元以内。

  同时,为争夺车企客户以及不断迭代的技术,激光雷达制造商也不得不随之付出更多的营销、研发费用。2023年,禾赛科技用于销售和营销的费用为1.488亿元,同比增长42.0%,研发费用同比增长42.4%至7.905亿元,公司一般及行政费用也随之不断增长。

  但由于激光雷达在其他应用市场目前规模性需求尚不明确,导致禾赛科技2023年全年净亏损达4.76亿元,同比扩大58.2%,调整后净亏损达2.41亿元。

  欲冲刺盈亏平衡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激光雷达快速降本也同时助推了其渗透率提升。华泰证券认为,城市NOA(导航辅助驾驶)方案推进叠加激光雷达快速降本背景下,激光雷达(尤其是前视远距雷达)需求正在快速提升。

  根据禾赛科技“2024年第四季度和2025年全年实现盈亏平衡预期”,接下来,公司将如何利用现有市场份额优势,实现业绩快速增长,进而提升盈利能力,为市场扩大和技术进步作资金储备,将成为发展关键。

  当前,不容忽视的是,围绕着市场需求,国内激光雷达供应商接连崛起,既包括速腾聚创、图达通等激光雷达制造商,同时大疆等传统大厂也在布局。其中,速腾聚创已头顶“港交所激光雷达第一股”上市,据其公开的2023年销售数据,公司应用于ADAS领域的车载激光雷达销量超24万台,同比增长550.41%,增速明显加快。不少新能源车企也开始考虑采用激光雷达、4D毫米波雷达、摄像头在内的多融合感知方案。

  短期内,禾赛科技仍将目光聚焦持续增强与车企合作。据禾赛科技透露,公司与某总部位于中国、全球规模最大的电动汽车主机厂之一建立了激光雷达量产合作,涵盖多款新车型,将在2024年开始陆续上市。此外,在国际ADAS业务方面,公司合作洽谈已扩展至9家北美、欧洲和亚洲(中国以外)主机厂。

  “在今年NOA全面启动的节点上,目前市场份额排在前列的禾赛、速腾聚创都在全力争夺主机厂市场占有率,这将是他们最大的目标,以满足持续增长需求,而其他制造商只能依靠定点突破。”北京一家技术厂商副总经理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禾赛科技是目前最接近盈利的车载激光雷达厂商。而其他在成本、技术端没有竞争优势的企业,只能基于新技术路线寻找市场机会。”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电,营收,激光,激光企业,激光雷达,激光制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