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全国人大代表、锐科激光闫大鹏:深化光电子信息产业产教融合 破解人才培养和产业需求“两张皮”难题

激光制造网 来源:证券时报2024-03-11 我要评论(0 )   

“我国在激光与智能制造、光通信、光显示、光传感等多个领域已形成较为完备的产业链,光电子产业基础良好,但仍存在部分高端技术依赖海外、前沿技术原始创新能力不足等...

     “我国在激光与智能制造、光通信、光显示、光传感等多个领域已形成较为完备的产业链,光电子产业基础良好,但仍存在部分高端技术依赖海外、前沿技术原始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锐科激光副董事长兼总工程师闫大鹏为破解光电子信息产业人才培养和产业需求“两张皮”难题提出建议。

  光电子信息产业是应用广泛的战略高技术产业,也是我国有条件率先实现突破的高技术产业。闫大鹏表示,要推动产业人才同频共振,服务光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为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凝心聚力。

  闫大鹏建议,首先要加强顶层设计,强化产教融合的政策体系支撑。完善光电子信息产业领域产教融合法规体系和协同推进的措施办法,突破制约发展的瓶颈。

  其次要打造产教融合共同体,推进产教资源共建共享。充分发挥政府统筹、产业聚合、企业牵引、学校主体作用,打造市域产教联合体。企业与高校共建实验室和实训基地,协同制定教学目标、开发课程、完善教学内容等,精准对接企业和行业需求。

  同时,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中高级专业人才。探索实行人才柔性引进机制,广泛吸引高层次人才和高校院所优秀人才及团队。鼓励企业与高校建立长期人才合作关系,培养一批懂技术、会研究、能创新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解决光电子信息领域相关企业在用工方面的燃眉之急。

  此外,还要构建产教融合支持保障机制,激发各主体内在合作动力。闫大鹏认为,政府相关部门可加强宏观调控,构建和完善对参与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高校及企业的激励机制和政策,调动各主体的内在合作动力。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我国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但目前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脱节、技术研发与产业应用割裂的情况仍然一定程度存在,构筑产学研用融合发展新模式势在必行。

  “要大力推进建设产学研合作平台。”闫大鹏表示,要以企业为主体,结合科技资源的配置情况、科技和产业需求,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一批新型研发机构、技术转移机构、各类创新载体。

  不仅如此,还要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产学研用人才互动新模式。闫大鹏建议,支持学校选派专家教授在企业担任科学家,指导技术发展,同时由企业选派核心技术人员前往高校担任产业导师培养产业人才,优秀人才毕业后再前往企业任职,形成人才互补良性循环。

  同时大力推进“揭榜挂帅”联合创新模式。针对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大力支持由企业出题“发榜”,高校科研院所“揭榜”的联合创新模式。通过产学研用合作,共同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重大难题。


转载请注明出处。

锐科激光,闫大鹏,光电,激光,激光企业,激光制造,激光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