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编辑推荐

年度盘点│强强联手!激光巨头掀起“合作潮”

十一郎 来源:激光制造网2024-01-19 我要评论(0 )   

2023激光力量《激光制造商情》·激光制造网年度盘点系列报道编者按”站在2024年轮的起点,回眸2023年,穿越时光,寻找到那份沉淀的价值,作为“追光人”,您此刻是否也...

2023激光力量

《激光制造商情》·激光制造网

年度盘点系列报道

编者按


站在2024年轮的起点,回眸2023年,穿越时光,寻找到那份沉淀的价值,作为“追光人”,您此刻是否也感慨万千?


的确,2023年,对于激光圈来说,这也是令人头晕目眩的一年:“内卷”、“价格战”、“融资潮”、“新赛道”、“出海热”……这些热词,或许是2023年激光行业的浓缩与概括——这当中,虽然有寒意和挑战,但也蕴藏着希望与机遇!


2023年的激光圈,到底发生了什么?这里,或许会给您答案。


《激光制造商情》、激光制造网联合推出“2023激光力量”年度盘点系列报道,通过宏观描述和特别观察,梳理今年以来激光行业发生的重要政策、重大事件、新技术、新赛道等方面,反映2023年激光市场的变化和行业发展的脉动,希望能为所有读者提供一个不一样的思考视角。


今日推出“2023激光力量”年度盘点系列报道第十篇:


年度盘点│强强联手!激光巨头掀起“合作潮”    


锐科激光联合百超迪能,奔腾激光携手创鑫激光,凯普林与联想签约,华工激光、上海柏楚、锐科激光“三巨头”展开合作……
2023年的激光行业,有竞争,有创新,有内卷,也有寒意。而“强强联手、合作共赢”则是年度“一抹亮色”。
这一年,激光行业“强强合作”案例频现,不少的激光企业使尽浑身解数,或加快研发新品,或产业链整合,或增资扩产等措施抢占市场,其中,有激光企业选择携手合作,进行强强联合,开辟出新的天地。
图片
事实上,强强联合也是激光企业加速战略布局、抢占市场份额的有效策略之一。这些激光企业或通过横向的强强联合及纵向的产业链整合,做大做强企业;或通过跨界整合及跨国合作,进行资源优势互补,实现多方共赢。

part 1

大厂合作:

破内卷、抢蛋糕和“强链”


2023年,激光大厂之间,也是合作无间,除了强强联合推出重磅新品,也有战略层面的合作计划。
2023年9月19日至23日,第23届中国工博会在上海举行。这场工业界的超级大秀上, 多家激光头部公司现场联合发布新品,吸引了业内人士及现场观众的关注。
此次工博会上,锐科激光与百超迪能联合发布60000W切割机;同时,锐科激光还与百嘉泰激光、领创激光、宏山激光、金威刻激光、迅镭激光等企业达成合作。
图片
在此之前,奔腾激光与创鑫激光“强强携合,多次联手推出新品;而力星激光&IPG也联合推出搭载IPG激光器和切割头的超高功率激光切割机。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4月18日,华工激光、上海柏楚、锐科激光等激光头部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在工业自动化领域展开全面深度合作。
图片
通过梳理发现,2023年,激光行业依然内卷严重,不少激光公司选择“合作共赢”——进行技术协作或资源互补,共同推出更具市场竞争力、更具性价比的产品,携手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
这些激光公司之间的强强联合,这主要基于产品和技术的优势互补、寻求产业链上“强链”合作和抢占市场“蛋糕”的需要。
比如,百超迪能和锐科激光的最新技术成果发布会上,两家联合推出了高端制造设备60000W超高功率高速激光切割机,该设备搭载了百超迪能自主研发的特高功率By-Power切割头,还有锐科激光高性能HP系列激光器。未来双方还将展开更加深入的联合研发协作,为各行业智能制造赋能添力。
而华工激光、上海柏楚、锐科激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在工业自动化领域展开全面深度合作。华工科技与长飞光纤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其旨在携手产业链“强链”合作。
图片
此外,奔腾激光和创鑫激光的合作,则是让更多中国企业能够“花更低的成本、用更好的设备”,这也是抢占市场蛋糕的需要。  

part 2

跨界合作:

开拓大客户和完善供应链


事实上,除了激光头巨头之间的合作,还有不少激光企业与供应链上企业或大客户,也开展了战略合作。
这些合作,加速促进核心器件的迭代升级,构建产品运营“新生态”,赢得更大的市场,最终带动了公司业务的增长。
2023年11月28日,上海柏楚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安徽鸿路钢结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合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在智能焊接技术推进、业务发展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深度探讨。柏楚电子称,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踏实前进,为客户、为行业提供更多优质的解决方案。
2023年5月,创鑫激光与望繁信科技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流程智能平台应用、流程梳理与数据分析等业务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2023年6月,大族激光与瑞马智能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专业领域的技术、促进资源共享、技术合作,在高功率连续激光器等多个激光技术应用领域展开全面合作。
2023年8月24日,泰尔智慧激光与宝钢建科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这意味着,未来泰尔智慧激光与宝钢建科将凭借双方优势及行业资源,实现具有长远规划性的价值共享及合作共赢,引领激光技术和钢结构建筑制造革命,为整个行业的发展尤其是钢结构加工制作领域赋能。
图片
2023年6月,天津凯普林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和联想(天津)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秉承开放、共赢的理念,在智能化工厂建设领域,打造“智能化”、“智慧化”的全面解决方案。

part 3

国际合作:

加速布局海外激光“新版图”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还有一系列的激光企业的国际合作。
2023年4月份,海目星与印度一锂电池大型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的合作,将助推海目星加速布局印度等海外市场,有利于其进一步铺开锂电智造国际新版图。
图片
深圳一家激光厂商,也开启了与国际激光巨头的深度合作。
2023年6月,Coherent全球高功率激光高级产品总监 Dominik Jaeggi率队到深圳市星汉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双方就持续深化战略合作关系达成一致,并就2023-2025产业发展规划进行了深度研讨。未来,双方将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以品质为基石,多元化产品线发展,为客户创造更高的价值。
图片
2023年11月16日,全球工控供应链领域龙头企业蓝格赛与邦德激光在济南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此次合作,将开展上下游整体互联互通、对双方乃至两个行业都有着重大意义。
这些激光企业与国际知名公司的合作,将进一步加快中国激光公司布局海外市场的步伐,抢占更多的国际激光“新版图”。

来源:《激光制造商情》·激光制造网  编辑:十一郎


转载请注明出处。

年度盘点,强强联手,激光巨头,光电,激光,激光企业,激光制造,激光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