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编辑推荐

年度盘点│加速布局全国,激光大厂喜迎“投产季”

十一郎 来源:激光制造网2024-01-11 我要评论(0 )   

2023激光力量《激光制造商情》·激光制造网年度盘点系列报道编者按”站在2024年轮的起点,回眸2023年,穿越时光,寻找到那份沉淀的价值,作为“追光人”,您此刻是否也...

2023激光力量

《激光制造商情》·激光制造网

年度盘点系列报道

编者按


站在2024年轮的起点,回眸2023年,穿越时光,寻找到那份沉淀的价值,作为“追光人”,您此刻是否也感慨万千?


的确,2023年,对于激光圈来说,这也是令人头晕目眩的一年:“内卷”、“价格战”、“融资潮”、“新赛道”、“出海热”……


这些热词,或许是2023年激光行业的浓缩与概括——这当中,虽然有寒意和挑战,但也蕴藏着希望与机遇!


2023年的激光圈,到底发生了什么?这里,或许会给您答案。


《激光制造商情》、激光制造网联合推出“2023激光力量”年度盘点系列报道,通过宏观描述和特别观察,梳理今年以来激光行业发生的重要政策、重大事件、新技术、新赛道等方面,反映2023年激光市场的变化和行业发展的脉动,希望能为所有读者提供一个不一样的思考视角。


今日推出“2023激光力量”年度盘点系列报道第七篇:


年度盘点│加速布局全国,激光大厂喜迎“投产季”


2023年,激光大厂迎来了“投产季”。这些激光企业新建成的生产、制造或研发基地纷纷投产,在全国各地“遍地开花”。

梳理2023年的投产事件发现,大族、锐科、奔腾、华工、海目星、汇百盛、隆信、热刺激光等知名激光企业加紧在各地布局,举行新厂的投产或开工仪式。

图片

这些激光企业建设新生产基地,一方面是对激光产业的持续看好和重视,因而加大投入增资扩产。另一方面,也是基于市场需求增长需要扩大生产规模、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技术水平、政府支持和战略布局等方面的因素考虑。

事实上,这些激光新的生产基地、新厂房、新的总部基地陆续投入使用,使得我国的激光企业版图不断扩展,亦为激光行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更多支持和保证。

part 1

北方激光基地投产“紧锣密鼓”


激光头部公司“北上拓展”,成为近年激光圈的热词。

2023年,多家激光大厂挥师北上,建成新厂并顺利投产,其意在进一步拓展北方市场。当然,也有当地的激光巨头增资扩产,成立新的生产基地。

2023年12月15日,华工激光智能制造出口产业基地(山东)在许商街道落成并投入使用。华工激光表示,济南作为我国北方最大的激光装备产业基地之一,拥有深厚的工业基础和技术沉淀。华工激光将持续深化技术创新,为全球市场打造更多专精特新的产品,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助推中国制造逐浪前行,奔涌未来。

图片

此前,2023年12月12日,汇百盛激光河北分公司开业。汇百盛激光称,期望河北分公司的开设,能够更好地为华北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将汇百盛专业激光切割技术,应用到更多金属加工领域当中,为各行各业的发展提供更强力地支持。

作为山东本土的激光“三剑客“之一,金威刻激光在2023年也有“大动作”——2023年6月28日,金威刻激光智能生产基地投产,这标志着济南激光产业龙头企业金威刻在自动化生产及智能制造方面又迈出了关键一步,将进一步夯实企业在自动化领域的研发与生产能力,对壮大济南市激光产业集群、延长产业链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

图片

此外,在2023年初,北方激光市场也有新厂投产。2023年2月21日,龙雕激光山东生产基地正式开业,50000平新厂房的开业投产,是龙雕激光近年来的又一大重要布局,也是龙雕激光立足华北、辐射全国、进军海外的又一战略根据地。

图片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山东和河北的,北方市场的天津也是激光产业的聚集地之一。

2023年7月20日,在天津空港经济区东十道,凯普林光电高功率激光器智能制造基地正式开工。

图片

据悉,天津是凯普林最主要的生产基地,目前一期自动化工厂已于2021年建成投产,并实现满负荷运转。为满足战略发展,现迫切需要开启二期智能化工厂建设。本工厂总投资约2.5亿元,占地面积约26700㎡,总建筑面积约21720㎡,预计2024年中旬建成投产。

part 2

华中激光势力“厚积薄发”


作为中国激光发源地,华中地区的激光产业一直备受关注。2023年,多家激光巨头在华中地区的武汉、黄石、十堰等地的生产基地投产或启用。

其中,最为重磅的投产新闻为“锐科激光黄石智慧工厂投产”。12月21日,锐科激光黄石智慧工厂投产仪式暨激光智能制造产业论坛在湖北黄石举行。“黄石智慧工厂”由锐科激光子公司湖北智慧光子技术有限公司运营,将主要用于生产中高功率光纤激光器、固体激光器及核心器件等。这也是湖北诞生的首条规模化国产光纤激光器自动化生产线。

图片

而奔腾激光在武汉建设的华中研发制造基地建成投产也于2023年底投产。

2023年12月22日,奔腾激光华中研发制造基地投产庆典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举行。

奔腾激光表示,奔腾激光华中研发制造基地的投产是奔腾激光十年战略的重要里程碑,新基地占地面积30亩,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正式投产后年产值可达4亿元,将成为奔腾激光持续发挥规模化生产优势、完善产业链布局,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推进器”。奔腾激光称,华中区域新基地投产,代表奔腾率先迈入了激光装备智能制造新阶段,为制造业产业升级创造更大的价值。

图片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12月30日,逸飞激光武汉总部基地奠基仪式在武汉新城举行。

逸飞激光武汉总部基地项目总用地面积约27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75000平方米,计划总投资5亿元。建设内容主要包括运营管理总部、锂电激光智造装备三期基地、精密激光焊接与智能化装备工程研究中心及相关配套设施等,建设周期为24个月。

图片

此外,在湖北十堰,也有激光项目投产。

2023年12月29日,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十堰分中心暨十堰华工激光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在张湾区建成投产。该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是华工科技与华中科技大学联合共建的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华工激光将依托自身的激光技术,结合十堰市优质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资源和成本优势,在张湾区开展激光应用示范。

part 3

长三角激光布局“蓄势待发”


长三角地区,也是2023年激光新厂投产的密集区域,多家激光大厂举行了投产或开工仪式。

2023年3月17日,“热刺激光温岭超级工厂投产仪式”在浙江热刺超级工厂举行。这是热刺激光总投资额近15亿元人民币,在浙江温岭兴建面积逾2万平米的热刺激光产业园,投产后可将现有产能扩大10倍,并可实现激光器全产业链可控。预计到2025年,从上游配套延伸到下游应用,温岭市激光产业可形成年产值100亿元的规模。

图片

来自广东的知名激光企业——隆信激光,也布局了长三角区域。

2023年11月25日, 隆信激光长三角总部生产基地在江苏省苏州正式启业,这是隆信激光发展历程中的重要时刻,也是隆信激光面向长三角地区客户提供家门口服务的重要里程碑。

图片

隆信激光称,将打造一个全方位的服务基地,集创新研发、高效生产以及销售服务于一体的长三角基地,这个基地不仅将作为公司技术研发的摇篮,生产线的枢纽,销售网络的中心,还将以此为基础,进一步将隆信激光的服务推向全国,乃至全球。

此外,2023年2月10日,总投资2亿元,无锡惠山激光芯片研发及生产基地开工。该基地位于无锡惠山区洛圻路99号,一期拟租赁面积8000平方米,总投资2亿元,当年计划投资5000万元。项目针对量子精密测量对高性能激光芯片的重大应用需求,实现原子钟、量子陀螺和磁力仪3个系列激光芯片全自主研发和生产,支撑我国先进量子精密测量技术的发展。

part 4

西南地区成激光投资“香饽饽”


相对于珠三角、长三角和北方市场的激光产业聚集区,西南地区的激光产业的关注度相对低一些。不过,2023年,多家激光企业在西南地区的投产,打破了该地区激光产业的平静。

2023年4月16日,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中西南总部基地正式投产。该基地是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打造的全国两个区域性总部之一,也是其首个投产的区域性总部基地,占地面积2万多平方米。

而另一家激光巨头,也在西南地区加紧布局。

2023年7月18日,海目星的西部激光智能装备制造基地(一期)项目,顺利拿到《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将在成都动工并投入建设。该基地(一期)占地面积约170亩,投资12亿元,项目将建设锂电、光伏等领域的激光智能装备制造基地。该项目的启动实施,代表着海目星在加强西南市场开拓,完善地理区位布局的道路上迈入了新的阶段。


作为西部地区首个动力电池激光专用装备研发制造项目,海目星将以成都基地为落点,以更强大的生产、交付能力辐射更辽阔的版图,开拓更广袤的市场,在锂电、光伏等赛道上竞逐国际领先地位。

此外,华工激光也在西南地区进行布局。

2023年10月12日 ,武汉华工激光西部产业基地项目揭牌仪式在绵阳市举行。绵阳华工激光依托于华工科技、华工激光数十年的“激光+智能制造”技术积累而设立,是一家以激光技术服务为主业的公司。此次绵阳与武汉华工激光的成功对接,必将助力绵阳激光智造产业加速发展,共同打造“纵向成链、横向成群”全国一流激光产业集群。

来源:《激光制造商情》·激光制造网  编辑:十一郎


转载请注明出处。

大族、锐科、奔腾、华工、海目星,光电,激光,激光企业,激光制造,激光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