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编辑推荐

年度盘点 | 激光并购频现,“中国激光“闪耀国际舞台

十一郎 来源:激光制造网2024-01-02 我要评论(0 )   

2023激光力量《激光制造商情》·激光制造网年度盘点系列报道”站在2024年轮的起点,回眸2023年,穿越时光,寻找到那份沉淀的价值,作为“追光人”,您此刻是否也感慨万...


2023激光力量

《激光制造商情》·激光制造网

年度盘点系列报道



站在2024年轮的起点,回眸2023年,穿越时光,寻找到那份沉淀的价值,作为“追光人”,您此刻是否也感慨万千?


的确,2023年,对于激光圈来说,这也是令人头晕目眩的一年:“内卷”、“价格战”、“融资潮”、“新赛道”、“出海热”……


这些热词,许或是2023年激光行业的浓缩与概括——这当中,虽然有寒意和挑战,但也蕴藏着希望与机遇!


2023年的激光圈,到底发生了什么?这里,或许会给您答案。


《激光制造商情》、激光制造网联合推出“2023激光力量”年度盘点系列报道,通过宏观描述和特别观察,梳理今年以来激光行业发生的重要政策、重大事件、新技术、新赛道等方面,反映2023年激光市场的变化和行业发展的脉动,希望能为所有读者提供一个不一样的思考视角。


今日,推出“2023激光力量”年度盘点系列报道第一篇:



年度盘点 | 激光并购频现,“中国激光“闪耀国际舞台


2023年,激光企业并购的消息不断,好戏连场,既有国际激光巨头的跨国并购,也有中国激光企业发起的海外并购事件。

其中,2023年,炬光科技、德龙激光两起中国激光企业海外并购事件,更是彰显了中国激光企业的实力和决心,从另一个侧面也展示,并购将是中国激光企业国际化的重要途径之一。未来,中国激光巨头“走出去”俨然已成为一种趋势。

国际并购方面,2023年,三起全球激光与光电领域的并购案,也充分说明:随着产业的发展,兼并购整合已成为行业发展的重要趋势,也将为行业带来更多的机遇和挑战。
图片   

Part.01

中国激光巨头发起海外并购


2023年,两起中国激光企业海外并购事件,备受行业的关注。

其一是炬光科技,称将砸下约5.83亿元,收购瑞士老牌光学巨头SMO的100%股权;

其二是德龙激光,也宣布了并购计划,以1.16亿元收购德国知名激光公司康宁激光100%股权。

11月8日晚间,炬光科技发布重大资产购买预案,公司拟以现金方式通过全资子公司香港炬光购买德国SMT直接持有的瑞士公司SUSS MicroOptics SA(简称“瑞士 SMO”)的100%股权,交易对价总计7554万欧元(约合5.83亿元人民币)。交易完成后,SMO将成为炬光科技的全资孙公司。

炬光科技称,瑞士SMO与炬光科技同属光子行业,主要从事用于光纤耦合、激光准直、光场匀化、光束整形等基于折射或衍射原理的精密微纳光学元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与炬光科技上游激光光学元器件(“调控光子”)业务类型较为相似,在技术和产品上高度互补,其产品广泛应用于数据通信、汽车投影照明、半导体制程、生命科学等领域。

公告称,本次交易完成后,炬光科技主营业务未发生实质性改变。本次交易将进一步完善炬光科技在研发、生产和销售等各职能的全球布局,对于炬光科技业务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图片

两天后,知名中国激光头部企业德龙激光也宣布了一起海外并购计划。

11 月 10 日,德龙激光发布《德龙激光关于拟收购 Corning Laser Technologies GmbH 100% 股权的公告》,德龙激光计划以不超过 1500 万欧元的价格收购 Corning Laser Technologies GmbH (康宁激光)的 100% 股权及部分资产。

根据11月8日欧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此次收购价格1500 万欧元,约合人民币1.16亿元。

针对此次并购计划,德龙激光称,旨在提升激光加工技术并拓展海外业务。本次交易是公司国际化布局的关键一步,将提升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符合公司发展战略。

综观上述两起并购案,中国激光企业的借船出海的并购,瞄准的依然是国际市场、技术和产业升级。      

Part. 02

多起国际激光并购引行业震动


2023年7月,三起全球激光与光电领域的并购案,引起了行业的轰动。

这三起国际并购案分别为:法国超快激光巨头Amplitude收购超快脉冲整形、表征和光参量放大器制造商Fastlite;精密光学和光子学解决方案开发商G&H宣布收购先进薄膜涂层制造商Artemis Optical;日本滨松光子重启收购丹麦光纤激光器巨头NKT Photonics计划。

对于收购事件,上述收购方均表示,战略性并购能够扩展自身的技术能力并增强其产品组合,有利于在组织内部推动更大的创新进展,将进一步巩固领先的行业地位。通过并购,还将获得广泛的资源和全球影响力,有利于支持其未来制造业扩张的更广泛战略。

7月13日,法国领先的超快激光器制造商Amplitude宣布成功收购法国Fastlite公司。Fastlite是一家专注于超快脉冲整形、表征和光参量放大器的法国高科技公司,此次收购将进一步巩固Amplitude的综合先进激光解决方案领先提供商的地位。    

另一起并购发生时间为当地时间7月19日,当天,精密光学和光子学解决方案开发商G&H宣布收购先进薄膜涂层制造商Artemis Optical。此次收购将有利于增强其产品组合,并为其在垂直整合和增强综合能力的交叉销售方面创造了新的机会。G&H计划将新收购的工厂建成集团的卓越涂料中心。

而日本滨松光子重启收购丹麦光纤激光器巨头NKT Photonics计划,一旦并购成功,NKT Photonics将成为滨松旗下专门的光纤和激光部门。

图片

除此之外,2023年还有多起国际激光并购案受到业内关注:

11月27日,立陶宛激光巨头重磅收购美国高精度玻璃球面镜片生产商Alpine Research Optics,进军美国,此次合并将加强两家公司在全球激光技术市场的地位。

5月16日,法国知名光子学企业Lumibird宣布已与意大利激光系统零部件加工制造商Prima Industrie签署协议,收购后者子公司Convergent Photonics(意大利都灵)及Prima Industrie North America(美国波士顿)的业务资产。

2023年1月28日,德国激光制造商TOPTICA收购法国光纤激光公司Azurlight,交易完成后,Azurlight将以TOPTICA Photonics SAS的新品牌命名,进一步发展壮大其光纤激光器与放大器业务。

图片

Part .03

并购或催生激光行业新的“巨无霸”


业内人士表示,并购重组作为行业发展的“晴雨表”,既是企业推动业务创新及战略升级的“新引擎”,亦是引领行业发展的“风向标”。

通过并购,不仅有望提升企业的运营效率和竞争力,更为它们提供了进入新市场、丰富产品线和增强技术能力的全新机会。双方优势得以互补,有益于克服研发技术壁垒,形成“强强联合,强者恒强”的局面。    

以中国激光企业“借船出海”进行海外并购为例,其目的主要在于获取先进技术、拓展海外市场、实现成本优化、提高品牌影响力、加速公司发展以及增强国际化程度等方面。并购一旦成功,可有助于提升企业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加快中国激光企业的国际化进程。

正如德龙激光针对并购时所回应:本次德龙激光收购德国康宁激光,旨在进一步提升激光加工技术,加强德龙激光的技术版图。炬光科技同样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SMO公司的注入与整合,将更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产品竞争力,加速全球市场的拓展。

此外,以上多起行业并购案的发生,或将对全球激光、光电产业的行业格局产生重大影响。有业内人士称,一旦并购完成,意味着行业或将诞生新的“巨无霸”,行业或将掀起波澜,同时也将行业并购热潮再度推向一个新高潮。

来源:《激光制造商情》·激光制造网  编辑:十一郎



转载请注明出处。

并购,光电,激光,激光企业,激光制造,激光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